司马道子的家庭成员都有谁?司马道子的儿子是谁
2015-12-31 10:53:10

  司马道子(364年-403年2月3日),字道子,河内温县人。东晋宗室,东晋晚期权臣。晋简文帝司马昱第七子,晋孝武帝司马曜同母弟,母李陵容。

  初封琅邪王,后徙封会稽王。司马道子在孝武帝朝是与皇室血缘最近的一支,在当时被委以朝政大任,又排挤当国的陈郡谢氏士族,皇族权力得以提升。然而孝武帝和司马道子皆嗜酒,司马道子亦任用小人,致令朝政渐见败坏;而孝武帝任的臣下亦有不齿于司马道子党众的人,两派之间矛盾造成主相之间的斗争。

  孝武帝死后,司马道子辅政掌权,继续任用王国宝等宠臣,招来王恭发兵讨伐。司马道子虽然屈服,但仍以司马尚之和王愉等人试图抗衡,却招来王恭第二度讨伐,最终倚靠儿子司马元显平定。

  及后政事皆由司马元显掌握,司马道子则沉溺于酒醉之中。司马元显最终败于桓玄,司马道子亦遭流放,不久被御史杜竹林毒杀。时年39岁。桓玄之乱被平定后,安帝复位,大将军司马遵总摄朝政,追赠司马道子丞相,并派司马珣之迎回司马道子灵柩,谥曰文孝王。

  司马道子的家庭成员

  父母

  父亲:东晋简文帝司马昱

  嫡母:简文顺皇后王简姬,王遐之女,348年去世,生司马道生、司马俞生(追赠)

  生母:李陵容

  同母兄长

  晋孝武帝司马曜

  异母兄长

  思世子司马道生,母亲为王简姬

  司马俞生,早殇,母亲为王简姬

  临川献王司马郁,早殇(追赠),母亲胡淑仪

  司马朱生,早殇,母亲胡淑仪

  司马天流,早殇,母亲王淑仪

1.png

  同母姐妹

  鄱阳公主,嫁王导曾孙王嘏

  异母姐妹

  新安公主司马道福,先嫁桓济,后改嫁王献之,生母徐淑媛

  武昌公主,嫁桓修

  寻阳公主,嫁王袆之

  妻妾

  正妻:王国宝的堂妹王氏

  妾室:刘氏,生司马元显

  子

  司马元显,会稽王世子,官至骠骑大将军。曾一度执掌东晋朝权,被桓玄击败后被捕,遭处死。

  司马脩之,临川王司马宝子,因司马道子及司马元显皆未有获承认的子嗣存活,故过继承袭会稽王爵位。

  

  司马彦璋,司马元显子,封东海王,与父亲一同被杀。 史载司马元显连同六名儿子一并处死,其中应包括司马彦璋。

  司马秀熙,据说是司马元显子,刘裕起兵推翻桓楚后突然出现,声称是逃入蛮中的司马元显子,获会稽太妃肯定。后因被刘裕查验证实为奴仆勺药所冒而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