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刘骜: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位双性恋的皇帝
2015-12-31 14:25:18 赵合德 纯元皇后 刘骜 赵飞燕

  自古皇帝多好色,基本上是好女色居多,后来帝王们大多也是一脉相承,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定帝王都好女色。其中也不乏好男色的帝王,但是令人呕吐、且意想不到就是帝王的双性恋,他们既好女色,又好男色,听起来都叫人觉得恶心,然而历史像这样的帝王也是大有人在,那么中国历史上首位双性恋皇帝是谁呢?其实他就是汉成帝刘骜

  在人类的性取向中,主动对两种性别的人都会产生性吸引的取向被称为双性恋。汉朝皇帝好色是出了名的,从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开始,几乎每个皇帝都有宠幸男人的记载。著名的有汉文帝及其男宠邓通汉武帝及其男宠韩嫣等等。但要硬把他们都划成双性恋,就有些勉强了,因为汉朝是个男风盛行的时代,皇帝们基本也都是娱乐一阵子罢了,是种被动的赶时髦行为,既没有坚持到底,也没有真正的爱情而言。第一个真正的双性恋皇帝是西汉倒数第二个皇帝——汉成帝刘骜,他一生最喜欢的有三人:富平候张放、皇后赵飞燕的妹妹赵合德。刘骜对这两人不是简单的宠幸,而是动了真情,他与前者千里递情书,相爱至死,对于后者更是不惜亲手杀掉自己的所有骨肉,导致绝后,最后不得不把皇位传给了养子汉哀帝刘欣

QQ截图20151231141630.png

  刘骜生于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是汉元帝刘奭做太子时与王政君生的儿子。“骜”这个名字是他爷爷宣帝给起的,意思是希望他做一匹汉朝天子中的千里马,结果他经过一番“努力”,真的成了千里马——昏君中的千里马。经过他爷爷精心治理重新繁荣起来的大汉帝国,在他的一通乱搞下,终于日薄西山,被王莽篡夺。虽然刘骜不是个称职的皇帝,但绝对是个称职的情人。如果哪个人被他爱上,那就是一辈子,一天都不打折的。

  他所爱的第一个张放,据《汉书》记载出身显贵,身居候爵——富平候。古代爵位的等级从高到低依次是公侯伯子男,后排第二位,由此可见张放地位的高贵。张放的曾祖父官拜大司马,母亲是公主之女。他本人年少英俊,聪明有才华(“少年殊丽,性开敏”),如此聪慧的少年,汉成帝颇是喜爱张放,并且作主把皇后的侄女嫁给了他,婚礼铺张华贵,赏赐数以千万计。

QQ截图20151231142442.png

  平常,张放“与上卧起,宠爱殊绝”,那种风光是连皇后也比不了的。而且,俩人还经常微服私行,蜜里调油过了几年。人从来都是看着别人的碗吃饭的,张放以男色博得厚爱,招致一些贵族、特别是几个国舅的妒忌,他们在太后面前煽风点火,太后认为皇帝正是年富力强之时,却行为不检,都是张放所致,所以就找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把张放发配到外地去。离别之日,二人相拥涕泣,如果不是真的相爱至深,他们是不会这么依依不舍的。分别之后,成帝十分想念张放,并多次想方法让张放回京,但迫于太后等各方面压力,最终没有成功。如此反反复复好几次,每次两人不得不分离经年,总之是分开,再封官,再分,再封官。分开之后,不堪思念之苦,成帝“玺书劳问不绝”,千里递情书。最后一次见面几个月之后,成帝驾崩,飘然而去。令人震撼的是,文中只短短一句,便道出了两个人之间惊天动地的爱情——“放思慕哭泣而死”,朝思暮想着下次重逢的下一次,满怀着对重逢的憧憬,竟盼到情人逝去的噩耗,遥望千山万水,念及从此天人永个,张放不免痛哭涕零,忧郁死去。后世评论历代同性恋之间相互感情时,皆认为这一对是最深刻的。

  当然,能够享受刘骜这种深爱的人不止张放一个。作为一个真正的双性恋者,刘骜对异性的喜爱也是超越常人的。他最初宠爱许皇后,后移情别恋,开始宠爱班婕妤。鸿嘉元年(公元前20年),汉成帝身着便装,“微行”出游,跑到闹市区去寻欢作乐,竟遇到了绝代美女,她就是赵飞燕。赵飞燕是阳阿公主家的舞女,面目娇好,体态轻盈。历史上有“燕瘦环肥”的说法,燕,就是赵飞燕;环,就是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一次,汉成帝“微行”经过阳阿公主家,公主盛宴款待,唤出几名美女歌舞助兴。成帝见其中有位光艳照人的女郎,歌声清脆,舞姿袅娜,不禁意荡神摇,便乞请公主将飞燕送给自己,带回宫去,让她成为昭阳殿的新主人。

  入宫不久,她就把妹妹赵合德推荐给成帝做婕妤,通过妹妹并宠做保障。自从赵合德进宫后,成帝便渐渐把心思移到她身上。这是因为,合德不仅姿容出色,肌肤雪白、光滑,而且性情温柔,比起飞燕来,更有西汉昭明铜镜一番魅力。成帝称合德的怀抱是“温柔乡”,并感叹说:“吾老是乡矣,不能效武皇帝求白云乡也(喻汉武帝好神仙)。”成帝让合德住进了昭阳宫,并满足她的挥霍欲望。成帝日益宠合德,同时,对飞燕的恩宠逐渐衰落下来。自然,由于飞燕与合德是一对亲姐妹,成帝便不好过分地冷落飞燕。

QQ截图20151231142513.png

  赵飞燕姐妹入宫后,即以新宠的骄姿,挟赫赫威势向许皇后、班婕妤二人发动进攻,一场新旧之争遂在后宫展开。飞燕争宠自许皇后被冷落以后,一连三年日蚀,朝臣们将这“阴盛”之象,归咎于太后王氏专权,而王氏的党羽谷永却将矛头移向许皇后,说是由于她“失德”造成的。于是,许皇后的“椒房掖廷用度”被减省了,甚至连皇帝的面也见不上了。许皇后一肚子怨气无从发泄,她的姐姐、平安侯夫人许谒想出了一个拙劣而愚蠢办法,就是在背地里装神弄鬼,恶毒诅咒车骑将军王音和后宫中一个有身孕的王美人。此事很快被王氏家族掌握,但他们觉得最好由别人揭发。而揭发的最佳人选是赵飞燕。结果,在赵飞燕入宫的当年十一月,赵飞燕替王氏家族跑到前台做了揭发,许谒等人被处死,许皇后被废黜,许氏家族的所有成员被流放。赵飞燕在控告许皇后的同时,把班婕妤也一并捎上了。但由皇太后出面保了下来。

  皇后的位置空缺,赵飞燕就闹着让成帝立她为皇后。可是成帝册立赵飞燕为后的想法,遭到了皇太后王政君的阻拦。后由淳于长从中斡旋,赵飞燕才如愿以偿地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汉成帝始终没有儿子,在“家天下”的专制时代,皇帝无嗣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让朝堂上下无不忧心。赵氏姐妹专宠十余年,久无子息,也深深地为自己将来的命运担忧,但姐妹二人始终没有生育的征兆。

  飞燕知道,要想永保皇后的桂冠,必须生下一个儿子,继承帝业。因此她焦灼地盼望着有个孩子。为了增加生育的机会,也为了打发寂寞难挨的时光,她常趁成帝夜宿合德处,秽乱宫廷,招引一些多子的少年侍郎、宫奴与她奸宿,希望怀孕,但并未成功。

  赵氏姐妹自己不能生育,也不许别的妃嫔生育。宫中有个叫曹伟能的女官,怀上了成帝的孩子,临到生产的时候,赵合德命中黄门田客拿着皇帝的诏书,毒死了曹姬,取走了婴儿。那婴儿被乳母张弃抚养了11天,即被宫长李南持诏书取走,不知下落。后来,后宫的许美人也怀孕了,成帝暗中派御医去探视,又送给许美人三粒名贵的养身丸药,做保胎之用。许美人生了儿子以后,赵合德知道了,大哭大闹了一场,最后胁迫成帝亲手掐死了自己的儿子。赵氏姐妹的残忍令人发指,而汉成帝的昏蒙也无以复加。当时有讥刺赵飞燕童谣道:“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酒色侵骨的汉成帝在赵合德的怀抱中暴死,孝元王太后与大司马王莽“治问皇帝起居发病状”,赵合德畏罪自杀。四月成帝养子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安葬成帝于延陵(今陕西咸阳市东)。

  爱情是讲究对象的,张放和赵合德的悲剧就在于他们爱上了天下独一无二的人——皇帝,而且想据为己有。殊不知皇帝是属于全天下人的皇帝,想据为己有就要与全天下人为敌,付出惨痛的代价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爱情一定要考虑对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你的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