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为止芈月传中哪些细节与历史事实不相符?
2016-01-02 11:35:37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年度热播大剧《芈月传》播出已过半,那么,目前为止,剧中那些细节与历史事实有所出入呢?

首先,在这部戏中,芈月与春申君黄歇的恋情纯属虚构。秦惠文王樗里子微服赴楚访贤求美也是编造出来的故事。

史载,芈八子除与秦惠文王生公子稷外,还生有二子,一个是高陵君,一个是泾阳君。

芈八子与公子稷“为质于燕”史书有载,但并无于燕国倍受苦难的记述。电视剧把这段经历描写成秦武王太后母子掌权公报私仇,亦非史实。

众所周知,凡为人质,皆出于用作重大利益交换的抵押筹码,若无任何交易而把某人派往某地,从政治上讲,那是驱逐或放逐,不能称为“作质”。因史料没有说明芈八子母子究竟为何到燕国为质,给后人留下猜疑空间。从“为质”的本义来讲,做为人质,应与“质”本身的价值有关,如果某人在其自己国内不受帝王重视、毫无价值,就无资格给外国作人质了。所以,芈月母子到燕为质,或许与秦燕维持友好关系有关,而非降罪责罚。以太子为质派往别国以示守,这在当时是普遍采用的方法,如燕太子丹亦曾为质于秦,后又还国。

羋茵其人以及与芈月争黄歇、后嫁与燕相郭隗等事亦属虚构。史载,燕国相郭隗是燕昭王以筑“黄金台”聘用的贤臣,自应是明理仗义之人,而戏里却把他描写成怕老婆不明道理的庸人。

史载,燕文公“二十八年,苏秦来见。”同年,“秦惠王以其女为燕太子妇。二十九年,文公卒,太子立,是为易王……十年,燕君为王。苏秦与燕文公夫人私通。”

也就是说,燕文公死后,苏秦与文公守寡的老婆秦公主的婆婆私通,并不是与秦公主私通。苏秦与文公夫人私通的事暴露之后,怕易王与秦公主惩罚,就逃往齐国,却被齐人杀死了。

燕易王立十二年死,其子燕哙立。燕哙不是秦公主所生,年龄比她还大。立六年因内乱死,其子太子平立,是为燕昭王。燕昭王是燕易王和秦公主孙子辈的人,但不是秦公主的亲孙子。燕昭王立,始筑黄金台聘用郭隗。也就是说,到这时郭隗才有显名。所以剧中芈月母子为质入燕见郭隗夫人与苏秦之事亦是虚构出来的,他们本不是同一代的人和事。


史载,秦武王嬴荡立,张仪向武王建议赴梁挑拨齐梁关系武王采纳后才光明正大地离开秦国的,与剧情不辞而别正相反。武王立三年,樗里子离秦相韩,而戏中却是司马错魏冉辞官出走。

秦武王四年,他是带着孟说等力士入东周首都洛阳向周天子炫耀武力举鼎伤股而死的,也与剧情有出入。

在秦武王为政或得病(受伤)期间,中国当时最著名的医学家扁鹊曾经为秦武王看病,并有颇具医理与哲理的话语传世。

史载,秦武王死后,魏冉力争立公子稷,而赵国代相赵固赴燕与燕人一同护送羋月母子归秦,可见他们母子在外亦颇受重视。

剧中还有公子奂封蜀被杀,公子通被太子荡迫害自缢的戏,也与史料不符。史载,司马错平蜀之后,“公子通封于蜀……蜀相壮杀蜀侯来降。”而公子奂到公子荡死后赢稷当上昭襄王的第六年还带兵伐楚“斩首二万”,第九年,公子奂又攻楚,“取八城,杀其将景快。”也就是说,没有哪位公子因太子荡迫害而自杀。


总之,看历史题材戏能激发读史的兴趣,参照史书便能更扎实地掌握历史知识。

芈月传》尚未播完,后面的故事是不是亦与史书相符,只有看过了才知道。

(参见《史记》、《战国策》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