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网红”柳如是:如何将巨商变成自己“男闺蜜”?
2016-01-02 15:02:00 柳如是

  中国最早的儒商,可以追溯到孔子时代,他的弟子子贡,就是一个儒商,孔子并没有另眼看待。孔子曾经说过,箪食瓢饮的颜回安贫乐道,子贡则不甘于贫穷的命运而经商。期间,并无瞧不起经商的意思。孔子只是不喜欢“小人喻于利”的唯利是图之人。而商人地位的降低,大概在西汉时代,所谓的“士农工商”就是在这个时候被确立的,商人被降为末等,这种地位上的不平等,促使了商人为了脸面,刻意去附庸风雅。

  其实,商人只要君子爱才,取之有道,完全不必披上一件儒商的外套。这里所说的明末大商人汪然明,不但是个重情重义的大儒商,更是西湖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赞助人。

  汪然明是徽州盐商之子,富甲一方。更因其重情任侠,义薄云天,被士人称颂,甚至可以说,凡有诗文处,皆有汪然明。这里介绍几则事情,可以说明汪然明的豪富与为人。

  河东君柳如是和松江才子陈子龙分手后,心高气傲的她立誓要嫁给比陈子龙更有名、更出色的人。柳如是在杭州的时候,就寓居在汪然明的湖庄上。柳如是长得“风姿逸丽,翩若惊鸿”。汪然明不可能不为她动心,但他知道柳如是的心迹后,不但放弃了爱的幻想,还主动帮助柳如是促成和钱谦益的婚姻,足见汪然明君子本色。柳如是现在留下的三十一通尺牍,就是写给汪然明的。汪然明帮她刻印出版后,还引起钱谦益的嫉妒,老钱虽为文坛领军人物,论气量,实不及商人汪然明。

a8014c086e061d957099a10678f40ad162d9ca35_meitu_22.jpg

  汪然明富甲一方,仗义疏财,又爱结交天下名士,生活奢华当然也不可避免。他在西湖造了一艘画舫,取庄子《列御寇》中“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之意,请陈继儒题为“不系园”,意为流动的园林,为当时西湖上最大的画舫。汪然明还为这艘画舫制定了十二宜九忌的“不系园约。”十二宜为:“名流、高僧、知己、美人、妙香、洞箫、琴、清歌、名茶、名酒、淆不逾五簋、却驺从。”九忌云:“杀生、杂宾、作势轩冕、苛礼、童仆林立、俳优作剧、鼓吹喧填、强借、久借。”而能有幸登上这条船的,都是当时名重一时的文人墨客,名优美姬,为时人羡慕。

  当然,这种极尽奢华下的风雅生活,旁人也只有羡慕嫉妒的份。而汪然明作为富豪,邀天下名士共一醉的豪兴,也无可厚非。何况,汪然明并非胸无点墨的俗商,他曾有赠友人诗云:“一槕能轻万里尘,只缘无系世缘轻。漫随流水禅心静,转向丛林道念生。”可见绝非俗类,而当时名士喜欢与他结交,并不纯粹是因为他富裕的缘故。否则崇雅黜俗,标榜清流的士人也不愿和他走得太近,以免沾染清誉。

  汪然明是性情中人,虽因当时流俗,常与风尘女子结交,但并无轻慢的意思,相反还倍加怜惜,柳如是就是一个例子。

  女诗人王薇,出生风尘,苦恋竟陵派诗人谭元春,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绝望之余的王薇回到杭州后,心如死灰,自号“草衣道人”皈依佛教。汪然明知道后,不但为她接风洗尘,还出资在西湖断桥为她建造了别墅“净居”,无偿供她居住。此等急公好义,让人感觉汪然明人性的温情和人格的正派。

  汪然明晚年曾有一诗:“世事看来总场戏,如何偏我独多伤。每逢按剑无男子,尤喜谭诗遇女郎。”性情之真,恐非一般士林俗生可比。

  作为明末从浮华到苍凉的一个见证人,汪然明不但是西湖文化生活的参与者,更是一个艺术赞助人。在汪然明去世后,钱谦益在写他的传记中说:“然明殁,湖山遂无主人矣!”这应该是一个客观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