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五废六立 唯一做过中国史上两朝皇后

无论是皇帝还是皇后,可以说是终身制的职业,一旦当上,便不会更改。不过也有偶尔的例外,便是被推翻下台,或者是归天死去。如果是后者,那自然有后继之人,可要是前者的话,那便是很少有人能够再重新上岗。毕竟面对这种抢手而又富有诱惑力的职业,谁都不可能轻易让别人抢得机会。所以,皇帝和皇后一旦下岗,那便可以说是永无翻身之日了。但有一位皇后却非常特别,她一共被废了五次,但又奇迹般地被立了五次,而且还有幸地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做过两国皇后的女性。这个女人就是白痴皇帝晋惠帝的第二任皇后羊献容

在西晋时期,最讲究出身门第,不论是做官还是嫁人,只要家庭背景好,那便一切都好说。当时天下最著名的七大家族便是:琅琊王氏、太原王氏、泰山羊氏、晋陵杜氏、清河崔氏、琅琊诸葛氏、阳夏谢氏。这位羊皇后就是泰山南城人,出身其中之一的泰山羊氏。虽然身份也算高贵,但最初却是与皇后之位无缘的。

晋惠帝还在太子之位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妻子,他的原配贾南风是个凶狠的丑女人,霸占权位,还贪图男色,搞得宫廷内外是鸡飞狗跳。最后因为谋杀太子落下口实,难堵天下的悠悠众口,被赵王司马伦毒杀,葬身于八王之乱的熊熊大火中。贾南风一死,皇后的位子自然就空了出来,在新皇后该谁当的这个问题上,灭掉贾南风的赵王司马伦最有发言权。可惜司马伦智商不高,便将这种大事交给了他的心腹孙秀,而孙秀恰好与羊献容的外祖父孙旂是同族人,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这等美事自然要留给自家人。

孙秀为了能赢得赵王司马伦的欢心,也为了能和皇室攀上关系,便极力推荐,让立貌美如花的羊献容为新皇后。羊献容就这样被羊家人送入了皇宫,开始了和傻皇帝共同度日的岁月,进宫后的羊献容并没有像她的家人那样显得得意扬扬。她每天不是发呆就是睡觉,毕竟,贾南风钻营权术,追捧美男,丝毫不在乎和一个傻丈夫过日子的感受。但羊献容不一样,她是一个正常人,和一个傻子必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而她也不会去结党营私,所以,她的婚姻生活这样看来是很无趣的。在羊献容当皇后的日子里,八王依然闹腾得风生水起,他们得互相吞并,这也牵连到了羊献容的命运。

很快,随着赵王司马伦被齐王平定后,与赵王关系密切的羊献容被剥夺了她和惠帝的后代继承皇位的权利,但齐王好景不长,在他的部下抓捕长沙王时,长沙王率领百余人逃入了宫中,与羊皇后等原赵王的势力联合起来,最终将势力反扑过来。而后将齐王操控,羊皇后也得以重新上位。随着羊皇后父亲的去世,羊皇后再次被废,但是不久羊皇后的亲、宫廷将领陈珍等就再次复立羊皇后,并挟持晋惠帝讨伐成都王。随着八王实力的此消彼长,羊献容不断被废被立。

直到最后支持她的东海王打败了政敌,才确实保住了她的皇后位子。但不久后随着晋惠帝的病逝,政局出现再一次的变动。帝王驾崩,皇位空缺,四面八方的王爷都对龙椅垂涎三尺。羊献容担心自己儿子年幼,周围虎视眈眈的人太多,会妨碍她当上皇太后,于是她便赶紧找到了前太子清河王,催促他赶快即位登基,可惜她的计划失败,皇位最终被攻陷洛阳的刘曜登上,而她也成为刘曜的妻子。

身处乱世的羊皇后就这样被几个武夫玩弄于股掌之上,说废就废,说立就立,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永兴元年二月,被废;七月,复后位;八月,被废后;十一月,复后位……一共上岗五次,下岗五次。刘曜有一次问羊献容:我比起晋惠帝来说,如何?羊献容毫不含糊地告诉他:你比他强多了,简直不能相提并论,他是亡国的昏君而你是男子汉大丈夫。的确,比起白痴皇帝来说,刘曜也的确算得上是英明神武了,但羊献容的这番话多少也含有谄媚的成分,毕竟作为一个前朝皇后,她需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

后来在刘曜的宠爱下,羊献容不但当上了皇后,还能干预朝政。可惜好景不长,嫁给刘曜之后没几年,羊献容在生产后得了产后风而死,获谥献文皇后。

皇后是封建时期每个女人至高无上的荣耀,坐上这个位子那自然是风光无限,但像羊献容这样上上下下、五起五落的女人,堪称传奇。从最有身份的女人一下变为最不值得一提的庶人,又从庶人变为皇后,这期间的起起落落,带来的辛酸只有羊献容个人能得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