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延禧御驾亲征能够打败完颜阿骨打吗?
2016-01-05 10:00:06

  阿骨打经过半年的休整,他又及时补充了大量得兵源,其中也包括辽国境内的奚族、渤海族及部分汉族人,这些少数民族士兵们被编入了金国的猛克谋安组织中,成为金国的一部分军事力量。

  年近五十的阿骨打深知自己年事已高,必须尽快解决同耶律延禧之间的拉锯战,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亲自打败辽国,称霸北方草原。

  于是,阿骨打率领他的精锐之师再次发动了对辽国的战争,此次攻打的目标还是辽国的北方军事重镇黄龙府,第二次辽金战役拉开了序幕。

  而此时的耶律延禧还在游玩打猎,有消息传来,达鲁古城的败将耶律翰里朵在白马砾被阿骨打再次击败,阿骨打正带着主力军向黄龙府进军。

  耶律延禧再也玩不下去了,然而耶律延禧再一次用了在第一次辽金战役中的屡战屡败的老将,其中还包括不懂军事却喜欢乱指挥的国舅萧奉先。

11.png

  出河店大败后,在辽国将士一再强烈要求,耶律延禧不得不罢免了萧奉先的枢密使(军事负责人)的职务,改由汉人张琳负责。

  张琳,辽国沈州人,此人年幼时便胸怀大志,后来在辽国官至南府宰相,在辽国末年的汉人中可谓是出类拔萃的人物。

  可惜战争把他一个文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耶律延禧迫于压力启用了张琳作为对金作战的军事负责人。

  但张琳一开始以辽国的祖制拒绝了耶律延禧。因为在当时的辽国,汉人是不能参与军国大事的讨论的,何况是作为对金作战的负责人呢?

  可是,已经无人可用的耶律延禧哪里还顾得了这些,坚持要求张琳担任对金作战指挥官,出于无奈,张琳只好临危受命,但他也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启用汉军二十万分兵进攻金国,一定能够马到成功!

  但是,在当时的辽国哪里有二十万的汉军?但耶律延禧还真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得到皇上的认可后,张琳开始下达命令,要求全国家产在三百贯以上的汉人家庭,每家至少出一人当兵,并且必须自带兵器、盔甲和弓箭,限二十日内凑齐。

  命令下达后二十日内,张琳总算凑齐了一支十万人的军队。

  但这些汉人的富家子弟平时养尊处优惯了,根本连兵器都不会用,别说打仗了,就靠这样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杂牌军,能打败如日中天的女真人吗?

  可以说,张琳的这支汉家军的战斗力简单不堪一击

  在涞流河畔,张琳的汉家军遇到了阿骨打的女真兵,十万汉军还没交战便一哄而散,不知所踪。耶律延禧在没有别的办法下重新起用了被罢免的国舅萧奉先。这是耶律延禧的第二次御驾亲征,前一次虽然也是御驾亲征,但耶律延禧没有亲自上战场。于是,耶律延禧这次动用的军队人数空前强大,总共骑步兵共七十万人。先头部队共两万人,都统为萧奉先,副都统就是在达鲁古城战役中的败将耶律章奴。萧奉先和耶律章奴带着两万人的部队提前向黄龙府进发,而耶律延禧亲率主力部队带着三个月的军粮向驼门进发。

  这次耶律延禧可以说是倾巢出动,目的就是要在三个月内彻底消灭阿骨打,永绝后患!此外,耶律延禧还命令附马萧特末和林牙(辽官名翰林)萧查剌率领骑兵五万、步兵四十万从南边进攻翰邻泺。两支部队共约一百多万人从南北两面夹击,直扑黄龙府。要知道当年辽国鼎盛时期,女强人萧燕燕御驾亲征北宋国,也不过动用了二十万大军。而耶律延禧这次为了对付一个东北地区原始部落的酋长居然动用了上百万军队,可以说是空前绝后,创下了辽国对外作战动用军队的新记录。

  按理说,耶律延禧对于这个作战计划应该是稳操胜券的,无论从人数上还是武器装备上,辽国都占据绝对的优势。

  耶律延禧创记录的动用百万军队征讨金国的消息自然很快便传到了阿骨打的耳朵里。

12.png

  阿骨打也没预料到腐朽不堪的辽国经过前面几次大败居然还能同时征调百万大军来对付他,看来他也有点太小看耶律延禧了。

  阿骨打并没有被这百万大军吓倒,因为在他和他的金国将士心中已经牢牢地竖立了对辽作战必胜的念。

  阿骨打虽然可以藐视耶律延禧,但对这支辽国的百万之师他必须充分引起重视。

  不管辽国将士的战斗力有多差,那也是一百多万人,于是阿骨打,首先他派遣使者到辽国要求讲和,讲和的条件仍然是老一套,请你们将阿疏归还金国,我们就退兵。

  每次阿骨打攻打辽国,都会把阿疏当作挡箭牌,阿疏真是辽国人的灾星。

  耶律延禧对阿骨打的这种作秀已经看得太多了,他根本不去理会,他目前唯一的念头就是率领这百万之师以泰山压顶之势的彻底消灭阿骨打和他所建立的金国,为辽国一血前耻。

  其实这是阿骨打意料之中的事,于是,他又开始另外想办法。

  但在内部他选了两个得力助手配合,一位是国相撒改之子完颜宗翰(又名粘罕),另一位是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兀术,也就是小说《岳飞传》里的第一号大反派金兀术

  这两人首先向阿骨打上了一份奏章。

  “大概意思是目前辽国百万大军压境,而我们金国只有一两万军队,无法抵抗辽国,如果我们胆敢和辽国进行对抗,辽国将对我们女真人进行种族大屠杀,彻底消灭我们女真人,因此请皇上慎重考虑如何应对辽国。”

  这份奏章表面上看似乎是粘罕和兀术胆小懦弱的表现,希望阿骨打不要和辽国再进行对抗,但如果你从深层去理解,却另一番意思。

  那就是辽国已经把我们女真人逼上绝路了,我们女真人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反抗到底才有出路。

  这就是阿骨打的激将法,粘罕和兀术的这份奏章来得非常及时,阿骨打马上召开了金国全休官兵的战前动员大会。

  阿骨打将粘罕和兀术的奏章内容进行了一番添油加醋,慷慨陈词,以至于声泪俱下来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将士。所有在场的金国将士无不情绪激昂,都纷纷表示誓死同辽国对抗到底。

  天庆五年十一月,耶律延禧亲率的七十万大军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行军,终于到了离黄龙府不到五十里的驼门。

  驼门的耶律延禧主力大军由于还未集结完毕,无法对金国发动攻击,再加上“女真满万不可敌”的传言,使的辽国将士们也没有多大的信心冒然发动对金国的进攻。

  辽金双方将士们各怀心事,在艾刺、驼门一线对垒,双都不敢轻易发动攻击。

  但事情的起因还在于萧奉先所率领的两万多人的辽国先锋部队。

  这支部队的实际统帅虽然是萧奉先,由于,萧奉先对于打仗是一窍不通,而且什么军国大事都要听他的,这就引起了副统帅耶律章奴的非常不满。

  按理说,此次出征应该是耶律章奴大显身手的时候了,但就是这位耶律章奴使的战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