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策为什么把江东权力交给弟弟孙权?
2016-01-05 12:56:43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中国古代权利是世袭的,父亲死了把位子传给儿子,似乎是天经地义。不过有两个人有点特殊,一个是雄才大略的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时候,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之;若其不才,君可自取。”康熙皇帝认为这是刘备的权术,以此来约束诸葛亮;另外一个就是孙策,临死时把自己的位子传给弟弟孙权,而不是留给儿子孙韶。

孙权为什么要这么做?把儿子交给儿子孙韶为何不妥,而且周瑜太史慈等人是自己的左膀右臂。

其一,孙策的孩子太小,当时江东虽然被自己打下来了,自己儿子的肩膀稚嫩,未必能扛得起来江东六郡八十一州的重任。自古守江山远远比打江山更难。

其二,孙策害怕外戚当政。历史上一旦儿子小,往往母亲的势力过大。这样有可能重蹈东汉后期的覆辙。孙策是个有本事的人,对当时的情况洞若观火,他不想让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付之一炬

其三,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孙权知道孙策是什么人,孙策临死时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弟:孙策临死前对孙权说过这样一句话:举江东之众,决机於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其实鸟之将死,其言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孙策这句话其实是让孙权给自己的弟弟留下一条生路。历史上皇室从来无父子手足亲情。假如自己不把位子传给弟弟孙权,肯定会引来萧蔷之祸。孙权是什么人,孙策非常了解。孙策起兵的时候,孙权善养宾客。孙权常参与商议计谋,孙策感到特别惊奇,自认为不如他。每当宴请宾客时,孙策常常回头看着孙权说:“这些人,以后都会是你的手下。”其实不是惊奇,而是害怕,孙权是一个什么人,当哥哥的自然知晓。

其四,孙策之死有些蹊跷。孙策死,三国志三国演义都认为是许贡门客所为。这事情值得推敲,像孙策这人,整年在外带兵征战,行止不定、刺客怎知他的行踪。再说孙策出外打猎。外人很难知晓,许家三客又怎么会在那里守株待兔呢?孙家五兄弟中,孙策、孙翊被人刺杀,孙匡死得不明不白,孙朗被孙权囚禁终生,这事情明显孙权做了手脚。孙策之死有可能是孙权暗害的结果。东吴聚集文武大臣有两个高峰时期:

一是孙策借兵起家,到占据江东这段时期,来投奔的文人有朱治、吕范、张昭、张竑、虞翻等人;周瑜、蒋钦周泰陈武董袭、太史慈、凌操等良将也纷纷前来效力。

二是孙策死后到孙权征讨黄祖一段时期,先后有鲁肃诸葛瑾顾雍、阚泽、严唆、步骘、程秉、薛综、陆绩、张温、朱桓等文士来投;还招收了吕蒙陆逊徐盛潘璋丁奉甘宁等将士。孙权很受收买人心,从孙权用人来看。朝廷内外大权基本上是掌握在后一批人手中。把权力交给弟弟,相这些人不再会找儿子妻子的麻烦。

孙策故交仅有周瑜周公瑾,可惜孤掌难鸣。此人虽有经天纬地之才,也很难保全孙策之家小。天下人都知道周瑜和孙策的关系,至于太史慈不过匹夫之勇,想要对付孙权更是胜算很小。

孙策把权力交给弟弟,一是避免了无谓的家庭纷争,二是继续延续了江东的孙氏的统治地位,三是为自己的妻小留了一条后路。要知道战场上所向披靡的小霸王临死也要对自己低头,该有多么的心不甘情不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