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为何不在夺权后诛杀甘茂?而是“守株待兔”
2016-01-05 13:43:06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芈月凭借秦惠王遗诏,赢稷被立为王,母以子贵,代理朝政,登上大位。但是她并未像芈姝一样,在夺到权力的第一时间,诛除魏夫人、武皇后、芈姝,连芈姝死党、奸相甘茂,她也照例使用,这太奇怪了。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恰恰表明了芈月在张仪那里学到了真功夫。诛心比诛人更重要;得人心者的天下。芈月这样做首先要避免乱杀无辜的形象出现,同时也是稳住人心,以仁道治理天下,必然赢得天下归心。

  但是这必然会有后患。蜜月也知道。比如芈姝出逃与魏夫人、公子华等人联合,甚至另立朝廷,制造紧张局势,威胁朝廷权威;而甘茂则在朝堂上,要么冷言热讽,要么里应外合与外部威胁串通一气。表面上看,芈月的朝廷似乎摇摇欲坠。

QQ截图20160105134132.png

  其实,芈月用的这一招叫做“守株待兔”,谁要做怪,拦也拦不住,但是有一种方法可以将他们制服,那就是让他们自己害死自己,自己撞上大秦的律法,被法律制裁,这样,就不会被天下人说是基于芈月个人的意志而滥杀。

QQ截图20160105134147.png

  事实上,甘茂正是中了这下怀。他在芈月与各国使臣来觐见的会谈事务中,以割地赔款,卖土求荣为引子,想抓芈月的小辫子,联合多位大臣要求芈月退位,让位于新皇帝,暴露了他作为芈姝内线的身份,也暴露了他反派的角色。但是就在这时,芈姝撂出一本大秦法律文书在他身上,按照法律击退了甘茂等人的“攻势”,也诏告天下依法办事,左右人的付出都将有回报。扭转被动局势,一举立下威

  甘茂结局是,怂恿嬴稷夺权,但是嬴稷是个明君,甘茂不利于秦国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最后甘茂被楚国扣留并且杀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