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鬼谷子:不可不知的鬼谷子九大骗局有什么
2016-01-05 14:14:19 鬼谷子

  有时候,明明是谎言,但是有人就是愿意相。真相的残酷,让人宁愿相信谎言。可能是相信谎言的成本更低,虽然很多人都打着追求真理的旗帜。但对于鬼谷子的一些谎言,我们不得不戳破。

  鬼谷子的骗局一:孙膑庞涓是鬼谷子的徒弟

  其实并没有史料记载孙膑和庞涓是鬼谷子的学生。这个传说开始于明朝末年,著名小说家冯梦龙写的《东周列国志》里第一次把孙膑、庞涓列为鬼谷子的弟子写进小说里,自此原本是文学作品里杜撰的故事,变成了传说,然后变成了谎言,最终成为了骗局。

QQ截图20160105141125.png

  鬼谷子的骗局二:鬼谷子其实不能用来算命

  现代网上流传了很多关于鬼谷子算命的广告,甚至还有所谓的《鬼谷子算计》,其实通读鬼谷子全书,里面主要内容是关于游说的方法和技巧。并没有什么四柱、八卦,天干、地支,聪明的算命先生掐准了人们对于鬼谷子知之甚少,以及鬼谷子给人的神秘感,所以用鬼谷子算命。其实如果真是算命的话,鬼谷子的确善于揣摩人心,但是为游说服务的。并没有唯心主义,纯粹是心理应用技巧。

  鬼谷子的骗局三:张仪的年龄其实比苏秦

  司马迁的《史记》,及西汉成书的《战国策》,虽然记载了他们是鬼谷子的弟子,但其实时间线是有问题的。根据马王堆出土的文物显示,其实张仪的年龄比苏秦大,而且张仪的主要政敌不是苏秦,而是公孙衍。按照最新考古结论,张仪可能比苏秦大40多岁。

QQ截图20160105141137.png

  鬼谷子的骗局四:纵横家的称呼是战国就有

  相较于儒家、墨家、法家有着严格的学术体系而言,其实纵横家是对先秦的一些策士的统称。战国时期习惯把这个群体成为策士,把纵横术称为长短术。但纵横的定义最早可见于韩非子所言: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一直到西汉末年刘歆才将纵横家编入九流之中。

  鬼谷子的骗局五:纵横家只有四人

  提起纵横家,大多数只知道鬼谷四友,苏秦张仪,孙膑庞涓。但其实古代的纵横家还有很多,比如公孙衍、司马错、苏代、苏厉、毛遂、郦食其、蒯通等人,其实纵横家并没有标准,可以笼统的说靠游说来取得成就的人,就可以称为纵横家。另外儒家的“子贡救鲁”的事件,一直让子贡的身份比较模糊,其实纵横家之讲究游说,从现在的角度看来,诸子百家们的代表人物的游说本领都不差。

  鬼谷子的骗局六:孔子的口才很好

  翻开《战国策》,里面最落魄的说客非苏秦莫属,但其实相较于孔子,他要成功的多,毕竟他还曾经与和氏璧一面之缘。而孔子周游列国因为游说失败,几度落难。当然孔子的行为是值得歌颂的,但方法却是有问题的。

QQ截图20160105141237.png

  鬼谷子的骗局七:秦朝统一后,纵横家就消失了

  事实上,战国时代的确是纵横家们的黄金年代。从西汉开始,纵横家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但纵横家并未消亡,比如汉代的蒯通、主父偃,南北朝时代的刘勰、陶弘景,唐代的赵蕤、李白、陈子昂,明代的李东阳,清代纪晓岚、龚自珍等人。实际上纵横家在南北朝、唐代曾经有过巨大的发展。而且在唐代研究过纵横学的牛人更是数不甚数:长孙无忌韩愈柳宗元等人。纵横家用纵横家的思维方法影响着无数古今牛人。

  鬼谷子的骗局八:鬼谷子是道家的

  实际上道家的确为鬼谷子传世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现存最早的鬼谷子就是道藏版,且道家诸如陶弘景等人也为鬼谷子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并不代表纵横家归属于道家,其实道藏版还有《墨子》,墨家也属于道家吗?

  鬼谷子的骗局九:苏秦锥刺股时,看的是现存阴符经吗?

  《史记》、《战国策》都记载苏秦读的其实是《太公阴符》,既不是现存的《本经阴符七术》、也不是《黄帝阴符》。而出现这个误解的,其实又是冯梦龙的小说《东周列国志》里的故事情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