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的儿子是谁 耶律大石儿子耶律夷列简介

  耶律大石(1087-1143,一说1094-1143),字重德,契丹族,西辽德宗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世孙。通晓契丹、汉文字,擅长骑射,中亚史书中记为大石林牙,为西辽的创立者。1115年中进士,提升为翰林应奉,不久升任承旨。辽以翰林为林牙,所以称之大石林牙。历任泰、祥二州刺史,辽兴军节度使。

  1122年,金兵日益逼近,天祚帝流亡,大石与众大臣立秦晋王耶律淳为帝。淳死,立其妻萧德妃太后,以守卫燕京。因劝阻天祚帝不要妄自出兵攻金,天祚帝不从,大石心中不能自安,于是杀死萧乙薛、坡里括,自立为王,率领铁骑二百乘夜逃遁。

  1130(或1131)年二月甲午日,以青牛、白马祭祀天地、祖宗,整顿队伍向西进发。1134年三月建西辽,1141年率西辽军队在卡特万战役中击败十万中亚联军,使塞尔柱帝国的势力退出河中地区,确立了西辽在中亚的统治,1143年去世。

11.png

  耶律大石的儿子介绍

  儿子:西辽仁宗耶律夷列,在位十三年(1150年―1163年)。

  辽仁宗耶律夷列,是辽德宗耶律大石的儿子,契丹族,为西辽第三任君主。德宗死时年幼,遵照父亲遗命,由感天皇后萧塔不烟权理国事,改元咸清。七年之后(1151年)感天皇后退位,耶律夷列亲政,改元绍兴。耶律夷列在位十三年,庙号“仁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