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次战役的获胜让拿破仑赢得“欧洲第一名将”荣誉

  奥斯特里茨(Austerlitz)战役,史称“三皇会战”,是欧洲第三次反法联盟对法战争期间,1805年12月2日,73000人的法军在拿破仑·波拿巴指挥下,在奥斯特里茨(今捷克的斯拉夫科夫)地域取得的对86000人的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奥皇弗兰西斯二世率领的俄罗斯—奥地利联军的一场决定性战役。奥斯特里茨战役是拿破仑战争史上最著名、最辉煌的一次胜利,为拿破仑赢得了“欧洲第一名将”的巨大荣誉。拿破仑曾经十分自豪地说:“这一仗打得最好,同样的胜仗我曾经打过不下30次,但是,并无一次比得上这一次。”

00001705.jpg

  兵贵神速,先机制敌

  1804年12月2日,35岁的拿破仑加冕称帝,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为了实现其建立统一的欧洲大帝国的伟大梦想,拿破仑登位后,立即积极加强西线渡海登陆作战准备,意图攻占隔海相望、仇视法国革命的宿敌英国。惊慌失措的英国迅速联络奥地利、俄国、瑞典和西西里王国等组成了欧洲第三次反法同盟。1805年8月,因法国维尔纳夫舰队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被英国纳尔逊舰队歼灭,法国海军主力战舰丧失殆尽,不再拥有海上优势,拿破仑随即放弃登陆英国的企图。此时,奥俄两国正在东线向法国发起强大的攻势。当他获悉奥军西进、俄军拟与奥军会师的情报后,遂下定决心,改变作战部署,率领在布伦港的大军挥戈东进,准备赶在俄奥军会师前,首先打败奥地利并攻占其首都维也纳。

  法军(17.6万人)挥师东进,以强行军速度,25天穿越法国本土。由于法军行动突然、神速,驻守在乌尔姆附近的奥军猝不及防,连遭法军重创。1805年10月中旬,法军向乌尔姆发动进攻,20日,奥军6万人投降,法军大胜。法军乘乌尔姆大捷之余威,11月13日,拿破仑一举攻占维也纳,奥皇弗兰茨及朝臣向北逃往摩拉维亚首都布尔诺。拿破仑在维也纳休整一晚,立即毫不迟疑地深入摩拉维亚追歼逃敌。他命令缪拉、拉纳和苏尔特三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11月20日,拿破仑击败联军司令库图佐夫所率的俄军,进入布尔诺。

1118137349_LhaGXz.jpg

  俄军随奥皇撤至奥尔莫茨,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也在那里。在布尔诺以东13英里处,有一个叫奥斯特里茨的小村,约4千奥军骑兵在小村前面的高地上挡住了法军前哨部队的去路。11月下旬,获俄援军加强的俄奥联军(8.7万人)经数次战斗,退至维也纳以北的布尔诺、沃洛莫茨一线,在奥尔莫茨地区占领阵地。拿破仑率法军尾追联军,追至布吕恩地区后,迫于形势停止前进,并抓紧时机调集兵力(增至7.3万人),在布尔诺以东占领阵地。联军方面,俄军得到刚从本土来的一个近卫军的增援,加上库图佐夫带到奥尔莫茨的军队,共有7.5万人,而奥军这时只剩1.8万人了。这样,俄奥联军共计有9.3万人。他们停止了撤退,在奥尔米茨附近占领了有利于防守的阵地。法军方面,由于这时有迹象显示普鲁士随时会加入反法同盟,使法军背后威胁陡增。拿破仑不得不分兵布防,所以此时能投入战斗的军队只有7.3万人。

  以退为进,示弱诱敌

  当法军停止前进,选择有利地形准备阵地战时,俄奥联军乘机进入奥斯特里茨以西地区,联军总司令库图佐夫决意在援军到达前不采取积极的行动。拿破仑这时非常担心俄军撤走和拖延战争,很担心普鲁士军队会加入战争。他迫切希望赶快进行决战,他相他能取得胜利。为诱使敌人与他决战,拿破仑命令前哨部队开始撤退,又遣使谒见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示弱”,要求停战24小时,举行双边最高统帅谈判,他还在沙皇特使面前装出一副信心不足和胆怯的样子。


  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奥皇弗兰茨对法军作战企图估计错误,认定拿破仑已成强弩之末,势必要往维也纳方向退却,为求速战速决,采纳了联军参谋长奥地利将军魏罗特尔提出的作战方案,即分出部分兵力牵制法军左翼,以主力进入利塔瓦河谷,向法军薄弱的右翼迂回,并切断法军退往维也纳的通路。联军总司令库图佐夫强列反对这个方案,认为应等普鲁士参战后再进行决战,但二皇不予理睬,正在军中的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强令库图佐夫不待后续部队到达立即投入进攻。联军于11月27日,兵分5路按计划开始向布吕恩以东地区开进,企图从南面迂回法军。

  拿破仑将全军沿一条叫作戈尔德巴赫河的沼泽小河的右岸向东展开,其左翼是拉纳的第5军和贝尔纳多特的第1军,后面是缪拉的骑兵军作预备队;右翼是苏尔特的第4军,后面是达武的第3军作预备队。12月1日,俄奥联军抵达奥斯特利茨地域展开后,迅速占领了普拉岑高地,并作好了全面进攻的准备。

d4bed9c7e3901164bf5c60.jpg

  拿破仑日夜盼望的战机终于来到了。就在大战即将开始的前一天,拿破仑向部队发表了一篇慷慨激昂的演说,他说:“军人们,你们面前的俄军正准备替在乌尔姆战败的奥军复仇。他们正是你们在霍拉布仑所击败的那些部队,现在却跑到这里来了。我们所占据的阵地坚不可摧,如果敌人企图迂回我军右翼,就势必将其侧翼暴露在我们的面前……这次胜利将结束我们的战役,我们可以住进冬季营房过冬,并将得到国内新建军团的增援。到那时,我们所致力赢得的和平就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你们和我自己了。”

  晚上9点钟,拿破仑骑着马沿着全线视察野营中的部队。他遥望着敌方的营盘,发现敌军全部集中在普拉岑高地和利塔瓦河谷地中,这更加坚定了他认为敌人将尝试迂回其右翼的预测。当他经过自己部队的行列时,周围的人马上聚拢来,将他团团围住。士兵们把地上的草捆成把子,点起火来,在空中摇晃。他们围着这个身穿灰大衣的矮个子统帅欢呼着,跳跃着,“拿破仑万岁!大军万岁!帝国万岁!”的呼喊声响彻夜空。这时,老兵们一个个地走出来,恭恭敬敬地向皇帝保证,请求他不要站在火线上,不必亲临前线战斗,而以旁观者的身份观看战斗。拿破仑明知故问这是为何,一个老兵脱口答道:“我们要夺取敌人的军旗和火炮来庆祝陛下的加冕纪念日。”拿破仑没有掩饰内心的喜悦,他激动地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为荣耀、最有意义的一夜。士兵们因为拿破仑与这位老兵的一问一答,都知道了明天是拿破仑加冕一周年的纪念日。

  无数火把的亮光把夜空照耀得如同白昼,奥军在远处发现了这一景象,他们认为这是法军掩护撤退的一种伪装。为诱使联军加速发起进攻,拿破仑将计就计,命令前沿部队后撤,率领军队沿着摩拉维亚被雨水冲刷的泥泞道路,毫不停顿地忽而前进,忽而后退,故意放弃利于防御的普拉岑高地,将自己左翼暴露在敌人面前,向山谷退却,诱使联军实行迂回,以便在运动中攻击其侧背。拿破仑以少数兵力利用河川进行防御,主力迂回并集结在般托维茨至波省立兹之间的地区。

  集中兵力,迂回击敌

  1805年12月2日,拿破仑战争史上一次最著名的、最辉煌的战役打响了,这一天,在奥斯特里茨村以西的普拉岑高地周围的丘陵地带上,三国皇帝展开了一场血腥大会战。这日拂晓前,俄奥联军在宽12公里的正面上分成6路纵队开始进攻。联军北面两个纵队由巴格拉吉昂和利赫特尔斯登指挥,他们横越布尔诺-奥斯特里茨大道攻击由拉纳的第5军和贝尔纳多特的第1军所防守的北段,君士坦丁堡大公指挥的俄国近卫军则作为预备队跟在两支俄军后面。中央方面,科洛华特指挥的奥军25000人攻击在柯贝尼茨的苏尔特的第4军。联军攻击的主力则在普拉岑高地以南,共有3个纵队,33000人,由俄将布克斯盖弗登指挥,指向在戈尔德巴赫河畔的苏尔特军的南段。俄奥联军将主力集中于左翼,以求切断法军退向维也纳的道路,造成围歼态势。奥斯特利茨西南部有一由湖泊和鱼塘组成的水网沼泽地带,与利塔瓦河相连,形成许多隘路。而拿破仑对俄奥联军的作战意图判断正确,在其右翼利用河流、水网沼泽地带的有利地形,设置阵地,以较少兵力约1万人顶住了俄奥联军主力4万人的进攻,几乎牵制了联军约一半兵力。而将法军主力集中在中央和左翼阵地,形成兵力上的优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