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大决战:滑铁卢之败竟然成就了拿破仑!
2015-12-30 18:25:44 威灵顿 纳尔逊 拿破仑

距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南大约二十公里的滑铁卢镇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许许多多小镇一样,古朴而宁静,并无多少特色,但它的名字却是响彻世界。二百年前的这一天,六月十八日,拿破仑一世的惨败为他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句号,以致后来滑铁卢被称为失败的象征。

自1815年3月20日,百日王朝开始,法国的状况已经非常糟糕了。原来起家时,随意发动的进攻都会得来大量的金钱,就是在第一次退位时钱也是不缺的,可第二次登基时,状况不单单是大不如前了。拿破仑发现目前国库中只有5000万法郎。

例如,1812年他的预算就已达到876000000法郎,但是其中的226389000法郎来自法国在其欧洲占领国强征的“战争献金”,当然在1813年这项收入就没有了。而现在差着好几个亿呢,更何况还要打仗。当然了,想当年在意大利,也照样带着衣衫褴褛,吃不饱的士兵开出了一片天,因为士兵的任啊,那我们再看看士兵。

1.jpg

3月26日,拿破仑下令组建8个新军团;6月,约有300000名士兵组成了一支新的常规部队,另外112000人可以从老兵中挑选。但是原定要征召的120,000名新兵(多是十几岁的青年),后来只召了85000人。拿破仑还需要40000人以用于扩充格鲁希元帅的骑兵队,格鲁希取代了拿破仑再也不愿见到的缪拉。卡尔诺许诺组织“民团”,但是直到6月才征集到90000人,另外,只召到了52500名退役老兵。

拿破仑的大臣所承诺的445800名士兵,到6月仅完成了142500名。现在,拿破仑的总兵力为284000人,要对抗盟军70万人的大军(还另有30万的预备队),当然这其中还要调出一部分人来镇守边境。即使战术再高明,也抵不了人少啊,更何况,原来跟他一起四处征战的元帅们也不愿意跟他混了,以至于61岁的贝尔蒂埃元帅,那天下午他登上位于班贝格自家城堡的塔顶,准备跳楼而亡。

这些也就算了,关键是后院还起火了,“政府的行为是完全无效的、不得力的。”一个南部的地方官这样报告说。“所有的一切都在崩溃!”在普罗旺斯、马赛、马莱纳、凡尔赛和亚眠,政府全都瘫痪了,保王党人十分猖獗。在布伦,波旁王朝的白旗挑衅地高高飘扬。此外教士还不时地搞点乱。后来,新兵起义,市民和国民卫队竟然开始攻击正规军,以至于不得不留下105000的军队镇压他们,可用的也只有174000人了。唉,别的就不说了,单就这些,被称为“奇迹创造者”的拿破仑也难扭转乾坤了。

林尼战役后,普军一直被打压,节节失利,成功的帮助拿破仑完成了最后一次胜利。决战前夕,拿破仑手下还有74500人和254门大炮——帝国卫队、第一军团、第二军团、第六军团、两个后备骑兵团,总共15830人。而正缓慢向东前进的格鲁希手下有第三、第四军团,共计近30000人。惠灵顿(也译作威灵顿)现在已有了近74300人,包括奥兰治的第一军团、希尔的第二军团、后备军以及苏格兰骑兵队。在西面的哈尔,弗里德里克王子还有另外17000人。

2.jpg

事实上,拿破仑有上千铁甲骑兵,这是惠灵顿所没有的,而且法军还多出97门大炮。另外,拿破仑军中大多数是有经验的老兵,而惠灵顿的士兵却大多为新兵;而且惠灵顿军中富有经验的将领寥寥无几,而法军中至少有16名老将。但另一方面,惠灵顿抢先占据了有利地形,而且此刻布吕歇尔约剩89,000人的余部马上就要到达圣杰安山高地了。(各个拿破仑传记里的数据都有差异,姑且先用肖姆的,个人认为,这个是按建制算的,没有太注重之前的伤亡)

18日11时30分,法军80门大炮同时向英军阵地轰击,会战开始。担任佯攻的第二军第六师奉命出动,向霍高蒙特逐步逼近,进行佯攻。该师师长是拿破仑的弟弟热罗姆。热罗姆虽年过30,但仍是一个不成器的皇家少爷。结果,3次冲锋均被打退,损失惨重。不但没能把英军主力吸引过来,反而把自己的兵力给拖进去了,佯攻变成了不断增兵的硬攻。

下午1时30分,法军全面进攻开始。法军依仗优势兵力和强大的炮火,攻击进展异常迅速,很快就占领了前沿阵地。但法军有些得意忘形了,惠灵顿瞅准机会,及时调上了两个骑兵旅共六个团,对法军进行反冲击。面对陡增的英军,法军支持不住,开始败退。英军乘胜追击,摧毁了法军的部分炮兵发射阵地。拿破仑见势不妙,立即投入了两个骑兵旅,杀得英骑兵人仰马翻。在这一回合中,法军损失近4000人,并被英军缴获去了两面军旗。英军方面,原部署在阵地上的4000人全被消灭,而在反冲击中,又损失了大约2500名优秀骑兵。

法军在霍高蒙特和拉海圣两地久攻不克,致使大军无法向纵深推进,拿破仑不得不抛出了法军的全部预备队,对敌军阵地发起第二次大规模的进攻。结果,法军一连五次冲击全被打退,损失惨重。拿破仑又一次骑马赶到部队,一面安顿人心,鼓舞士气,一面严令内伊不惜一切代价攻占拉海圣。下午6时过后,法军进行了第六次冲击。英军受到内伊连续六次的猛攻,眼前的英荷联军已是精疲力尽、千疮百孔了,谁胜谁负,就在这最后一举了。阻击住右翼的普军后,他把剩下的8个近卫军营全部交给内伊指挥,要求他作好最后一次冲击。

3.jpg

大约7时左右,内伊准备就绪,刚准备发起最后冲击时,法军一名军官叛逃投敌了,他将法军的兵力情况和进攻计划全部讲出,惠灵顿立即重新部署兵力,以对付即将到来的进攻。最后的冲击开始了,战场上出现了一幅最为壮观的景象:大约4000名身经百战的近卫军官兵组成了一个排列极为严密的进攻方阵,他们同内伊的部队一起,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向敌军阵地挺进。他们边挺进边整齐地高呼“皇帝万岁”。

法军很快突破了联军的防御,冲到了山顶上的英军阵地。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突然从山后的反斜面上一下子出现了两个营的英近卫军,他们等法军离他们只有五六十步的时候,一起猛烈地开火。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这支战无不胜的近卫军就丢下300多具尸体,向后退去。与此同时,其他地段的英军也积极地对主阵地进行支援,普军的两个军则更加猛烈地向法军右翼发起进攻。法军两面受敌,阵脚大乱,纷纷败退。

就这样,滑铁卢就画上了句号,再没有奇迹发生了。滑铁卢战役中,分析原因的人总是不会放过格鲁希,认为拿破仑的命运掌握在他手中,甚至有人说他背叛了拿破仑。战场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巧合的地方,当然不能称之为背叛,一切都是命吧。他按预计方向追击普军,始终没有发现敌人。18日早晨,在用早餐的格鲁希元帅听到远处的炮声。格鲁希征求大家的意见 。副司令热拉尔急切地要求:“立即向开炮的方向前进!”第二个发言的军官也赞同说:“赶紧向开炮的方向转移,只是要快!”所有的人都觉得皇帝已经发起攻击。

格鲁希却此犹豫不决,热拉尔见此急冲冲地说:“赶快向开炮的地方前进!”简直像是在下命令。格鲁希非常不快的说,在皇帝撤回成命前,决不偏离自己的责任。军官们绝望了,大炮声却在这时不祥地沉默下来。艾蒂安·莫里斯·热拉尔只能恳切地请求:至少让他率领自己的部队和若干骑兵去,保证及时赶到。格鲁希考虑了一下,使劲地摇摇手说,再分散兵力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的任务是追击普军。军官们沉默了。部队继续往前走。不久,格鲁希也不安起来,普军始终没有出现。

4.jpg

各种情报显示,普军已分几路转移到了正在激战的战场。可他依旧顽固的执行命令,没去增援皇帝。格鲁希骑着马,在自己的军官们中间惶惶惑惑地行走。军官们都避免同他商谈,因为他们先前的建议完全被他置之不理。当他们在瓦弗附近遇到一支孤立的普时,全都以为挽救的机会到了,于是发狂似的向普军的防御工事冲去。随着黑夜的降临,格鲁希的部队攻占了村庄,但他们似乎感到,对这支小小的后卫部队所取得的胜利,已不再有任何意义。因为在那边的战场上突然变得一片寂静。格鲁希才终于收到那张拿破仑写来的要他到滑铁卢紧急增援的便条。

滑铁卢一仗想必是一次决定性的战役,可是谁赢得了这次巨大战役的胜利呢?格鲁希的部队又等了整整一夜,完全是白等!从滑铁卢那边再也没有消息来。好像这支伟大的军队已经将他们遗忘。他们毫无意义地站立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周围空空荡荡。清晨,他们拆除营地,继续行军。他们个个累得要死,并且早已意识到,他们的一切行军和运动完全是漫无目的的。第二天上午10时,总参谋部的一个军官终于骑着马奔驰而来。他们把他扶下马,向他提出一大堆问题,可是他却满脸惊慌的神色,两鬓头发湿漉漉的,由于过度紧张,全身颤抖着……

听完了他的令人沮丧颓唐,甚至使人瘫痪的报告,格鲁希面色苍白,全身颤抖。错过了那一秒钟的格鲁希,在这一小时内又表现出了军人的全部力量,当他重新恢复了自信而不再拘泥于成文的命令之后,他虽然被五倍于自己的敌军包围,却能率领自己的部队突围归来,而不损失一兵一卒,不丢失一门大炮,堪称卓绝的指挥。他要去拯救法兰西,去解救拿破仑帝国的最后一支军队。当他回到那里时,只是皇帝已经不在了。犹豫并不能算一个人的错,更何况是他手下还有三万的将士,还有皇帝给他的任务,他知道拿破仑输不起,有压力也再正常不过了,他没有罪,可好多人还是把这个罪名给了他。

“失败反而把失败者变得更崇高了,倒了的拿破仑·波拿巴仿佛比立着的拿破仑·波拿巴更为高大。”正如维克多·雨果说的,人们去凭吊,只知道有拿破仑,至于惠灵顿,一般是经解说员讲起才知道,也难怪人们都说惠灵顿是“一个二流的将军在一个一流的战场打败了一流的将军”。

5.jpg

至于失败,歌德写的非常好:“拿破仑最终失败了,既有外因,又有内患。在外,英,普,奥,俄个个虎视眈眈;在内,富歇,塔列朗频频将其出卖。战场上,众将惟有他统领全局,其他人只是听他号令,他的一个指令错误就将送掉无数将士的生命。家庭中,他屡屡封侯,他的兄弟却屡屡辜负他的希望。与其说众魔,不如说他自己与众魔一起将他拖入深渊。”对于整体的评价依旧用歌德的话:“世界末日的审判,拿破仑最终被带到上帝的面前。

由撒旦宣读波拿巴家族的条条罪状。圣父圣子喝令他停下,休再把德国教授们的控诉唠叨个没完,让人生烦。如果没有和他抗争的气魄,就别想把他关进地狱。”

滑铁卢战役,即使不失败,拿破仑的帝国依然会倒塌,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唯一让人庆幸的是,在这场战役里没有人说这个失败的人不是英雄,甚至有人不知道这场战役的胜利这是谁,这不是一场令人惋惜的战役,也不是遗憾的失败,而是成全了拿破仑,在战场上依然保持了光辉,在名声上又创造了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