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隆绪的政治举措 耶律隆绪的历史贡献
2016-01-06 13:57:47

  耶律隆绪(公元972年1月16日 ~1031年6月25日 ),辽朝第六位皇帝(983年—1031年),契丹名文殊奴。景宗耶律贤长子。

  乾亨四年(982年)嗣位为皇帝,改元统和,改国号契丹。母承天皇太后萧绰奉遗诏摄政。室昉、韩德让及耶律斜轸、耶律休哥等以为辅佐,和辑契丹贵族,任用汉人士大夫,积极整治弊蠹,改革法度。统和四年(986年)辽军大败宋北伐之师,统和二十二年(1004年)亲征,屡败宋军订立“澶渊之盟”。两朝各守旧界。此后一百多年,辽宋未大战。为制扼宋,对党项施以拉拢之策 。

  统和二十七年(1009年)正式亲政,在位期间,对内实行改革,大力整顿吏治,任贤去邪,仿唐制,开科取士。加强汉人在统治集团中的成分和作用。使契丹达鼎盛。对外实行联合党项抗击宋朝之策,向周邻扩张 。

  他精射法,晓音律,好绘画。所作曲达百余首。汉文化修养颇高,史称“道、佛二教,皆洞彻其宗旨 ”。1031年驾崩,葬庆陵。

12.png

  耶律隆绪在政治有何影响

  选拔人才,整顿吏治

  圣宗亲政以后,开始整顿纲纪,进行政治改革,其政治改革的核心是整顿吏治,通过整顿吏治,打击贪赃枉法官吏。

  统和六年(988年),仿汉制下诏开始进行科举考试,放榜时,录取隐士一人及第 。

  参考宋朝制度,确立了官员考核办法,奖励清勤自持者,惩治贪酷和阿顺迎合行为。朝廷赏罚严明,故圣宗朝有明干俭朴如张俭者,抚民善断如邢抱朴者,直言敢谏如马得臣者,有临民善治如耶律海里、耶律学古、萧排押、萧 柳者,有镇抚边陲战功卓著如萧挞凛者。而太师柘母因迎合被罚,南院大王耶律勃古哲因虐民决以大杖;萧合卓蔽贤能,耶律阿没里好聚敛则为时议所鄙。故当时朝野风气较正 。

  法制改革,汉契同法

  圣宗时,承天太后“留心听断,尝劝帝宜宽法律”,圣宗本人也锐意求治,“更定法令凡十数事,多合人心,其用刑又能详慎”。圣宗更定法令的主要 特点是定罪量刑多从宽简,逐步缩小契丹和汉人量刑上的差别,限制契丹贵族的某些特权,加进汉法中维护封建统治的“十恶八议”等内容。圣宗前,“契丹及汉人相殴致死,其法轻重不均”,圣宗更定法令时,虽曾明确规定“一等科之”,但契丹人侵害汉人正当权益,却往往受到袒护 。

  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况,多次更定法令,摒除不利于封建统治的旧制,增加维护封建秩序的内容。如奴婢犯罪由官府治罪,主人不得擅杀;族帐有罪,黥墨依诸部例;契丹人犯十恶者依汉律。同时还不断完善诉讼制度,健全司法和行政机构。统和元年(983 年),敕“诸刑辟已结正决遣而有冤者,听诣台诉”;开泰八年(1019 年),又“诏诸道,事无巨细,已断者,每三月一次条奏”;统和十二年(994 年),大理寺置少卿及正;十六年“罢民输官俸,给自内帑”;开泰三年(1014年)增枢密使以下月俸;南京、奉圣、平、尉、云、应等州置转运使;太平元年(1021年),立长子宗真为太子,确立长子继承制;十年,诏来岁行贡举法等 。

  调整阶级政策,解放奴隶

  统和七年(989 年),诏南征所俘有亲属分隶诸帐者,给官钱赎之,使相从。十三年,诏诸道民户应历(951—969 年)以来胁从为部曲者,仍籍州县。二十九年,诏诸道水灾饥民质男女者自来年正月起,日计佣值10 文,价折佣尽,遣还其家。同时禁止主人擅杀奴婢。开泰六年(1017 年),公主赛哥擅杀无罪婢,被降为县主,驸马萧图玉以不能齐家,削平章事官。在法律上,也为奴隶的生存权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

  通过以宫分人和奴隶设置新部,解放了大批奴隶,调整了阶级关系,宫分人和奴隶编为新部,摆脱了被奴役的处境,成为与诸部属民一样的国家编户。圣宗以编部的方式解放大批奴隶的同时也不断下令解放俘奴和债务奴隶,并采取措施不再使新俘汉民沦为奴隶。这 是一大进步,使辽朝的奴隶占有制进一步削弱,封建的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进一步增强。它使契丹社会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从而最终完成了封建化的进程 。

  注重民生,赈济灾害

  为备水旱等灾,统和年间,下令诸道设置义仓,丰年纳粟储积,以备荒年赈济贫乏。圣宗朝屡见赈济灾贫的记载,故此时,虽不断有水、旱、蝗灾,又遭到宋军的攻击,社会秩序却依然维持稳定 。

  统和元年(983 年),东京、平州发生旱灾、蝗灾,国家发仓赈济;南京秋雨伤稼,停收关税以通山西籴粟。七年,以国有牲畜赐边部贫民。八年,因岁旱,诸部艰食,赈之。十五年,发义仓粟赈南京诸县民。二十五年,赈饶州饥民,等等

14.png

  耶律隆绪在军事上有何影响

  统和十二年(994 年),以皇太后姊、齐王罨撒葛妃胡辇领乌古部兵和永兴宫分(辽太宗斡鲁朵)军驻守西北境,以萧挞凛督其军事。挞凛征讨招怀,拓土既远,降附亦众,尚未归附的阻卜诸部相继内附入贡。二十一年,太妃与萧挞凛奏建边防三城。二十二年,修复了古可敦城,置建安军;营建了防、维二边防城,开境数千里。辽选诸部族2 万骑为屯军,移渤海、女真、汉人700 余户分驻三城。以镇州为西北路招讨司驻地,防、维建刺史州,三城成为辽朝西北军事重镇。辽对西北地区各部的统治大大巩固了 。

  西夏与辽合兵,先后于统和二十六年(1008 年)、二十八年和太平六年(1026 年)三次合兵袭击甘州回鹘,辽数败于回鹘,并导致乌古、敌烈、阻卜各部的反抗。太平八年甘州回鹘政权为党项李元昊所灭。甘、凉、瓜、沙诸州相继为党项所有 。 

  耶律隆绪在经济上有何影响

  辽统治者更重视减轻人民负担,制定和推行保护农田、奖励垦荒等发展生产的措施。圣宗时期,不但重视牧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十分重视发展农业 。统和八年(990 年)检括民田,对农区进行整顿,完善制度法令。十二年定均税法,恢复封建秩序。但这次括田、定税执行中出现了偏差,括田过严,定税过高,于是九年下令停止括田,十三年又下诏减轻括田租赋,十四年再蠲三京税赋。承天太后和辽圣宗还多次遣使诸道劝农,视禾稼;禁止诸军官非时畋猎妨农,行军中禁止士卒出营劫掠,禁部从伐民桑梓,禁刍牧伤禾稼,改变了契丹军队打草谷的旧制。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和保护农田。同时根据情况,减轻人民的赋役负担。

  统和三年(985 年),枢密院反映契丹诸部役户多困乏,请以富户替代。圣宗亲自查阅诸部户籍,因涅剌、乌隗二部户少役重,酌情予以减免。四年,因对宋战争,州县民逃亡,禾稼不能按时收获,采纳韩德让建议募民收割, 以其一半给收割者。政事令室昉反映,山西诸州因军兴,民力凋敝,田谷多遭践踏伤害,遂免当年租赋。六年,霜旱民饥,诏三司,旧以税钱折粟,估价不实,令增价以利民。十年,免云州租赋,安辑朔州流民,免其徭役三年。十二年,免行在五十里内租,蠲宜州(今辽宁义县)赋调。免南京遭水灾民户的租赋,免诸部岁输羊和关征。十四年,蠲三京及诸州税赋。审定南京道新定税法。同时罢兴不急之役,减少诸部岁贡,调整贡物种类以减轻部民负担。圣宗采取徙民耕种和募民垦荒的方式,发展农业生产,成效显著

11.png

  耶律隆绪在外交上有何影响

  圣宗统和年间,在经略西北,绥服阻卜诸部之后,加强了同回鹘诸部的联系,各部至辽入贡史不绝书[ 。辽圣宗统和初年,乌古承叛降之后,部族贫困,辽廷曾予以赈济。为加强对边部的控制,统和初年开始向乌古派遣由朝廷任命的节度使。同时征调乌古部兵镇守西北边境,由契丹将领统率,防遏阻卜诸部。圣宗朝乌古、敌烈曾展开抗辽斗争,遭到镇压。辽朝以所俘二部人户置部,成为圣宗三十四部的组成部分。如迭鲁敌烈部、北敌烈部、乌隗乌古部和斡突 碗乌古部就是由乌古、敌烈俘户组成的。他们分别隶属北、南二府,驻守在辽的西南和北部边境。同时在乌古、敌烈各部所在地置乌古敌烈统军司以控制二部 。

  辽将回鹘列入属国,并分别设置甘州回鹘大王府、高昌国大王府和阿萨兰回鹘大王府等属国官机构。甘州、高昌回鹘同时附属于辽和北宋,11 世纪初,甘州回鹘屡遭西夏攻击,常遣使入朝北宋,请求共讨西夏。开泰二年(1013 年),辽枢密使耶律化哥征剿叛辽阻卜,阻卜溃逃过翼只水(额尔齐斯河),入喀喇汗国界。化哥深入,误掠喀喇汗国。从此喀喇汗国诸部断绝了与辽的联系。化哥被谴,出为大同军节度使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