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璟的故事 耶律璟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1-06 11:31:10

  耶律璟(931—969),小字述律,后周为了避庙讳(祖郭璟)而称之为耶律明,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长子,母为靖安皇后萧氏。即位前封寿安王。天禄五年(951年)九月,辽世宗耶律兀欲被耶律察割等人所杀,时耶律璟随征在军中,诛察割,即帝位,成为大辽第四任皇帝。由此,帝位再次回归辽太宗一脉。

  耶律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和暴君,在位的18年是辽朝政治的黑暗时期。应历十九年(969年)二月,为近侍小哥等人所杀。

  耶律璟的轶事典故

  睡王

  辽穆宗在即位之初平定叛乱稳定政权之后,觉得帝位已无后顾之忧,于是更加放纵。晚上喝酒作乐,直到第二天早晨,然后白天就大睡其觉,政事便放在了脑后。因此得了个“睡王”的称号。

  穆宗的游猎不分季节,不管寒冬还是盛夏,只要高兴,便去游猎。在游猎的时候也不忘喝酒,大概是吃野味下酒更有风味吧,而且“睡王”的兴致极高,每次游猎喝酒都要长达七昼夜才肯结束。

11.png

  杀人成性

  晚年时左右侍从稍有过错,就被他亲手杀死,弄得侍从们整天提心吊胆。大臣们对他也是敢怒不敢言。据说穆宗杀人是听信了女巫肖古的话,为了取人胆造延年益寿的仙药。据《辽史》记载,“初,女巫肖古上延年药方,当用男子胆和之。不数年,杀人甚多。”为了长生不老,耶律璟竟然听信女巫之言,专杀男人取胆做药引子。

  他统治期间,契丹贵族夺权活动频繁,社会秩序极不稳定。除了喝酒、睡觉、游猎外,耶律璟最大的爱好就是杀人。耶律璟的荒唐、愚昧、昏庸、残忍,由此略见一斑。耶律璟在位期间,与后周政权的战争每次都遭遇败北。嗜杀成性的耶律璟拿自己的臣民开刀。

  穆宗生性残暴,却常常叮嘱大臣们进谏,大臣们见他残暴,谁也不敢劝谏,有时劝说几句他也不肯听。穆宗的残杀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记载,翻阅《辽史》,耶律璟杀人的记载触目惊心。

  “应历十三年正月,杀兽人海里。三月,杀鹿人弥里吉,枭其首以示掌鹿者。六月,杀獐人霞马。十一月,杀彘人曷主。……十四年二月,支解鹿人没答、海里等七人于野。……十五年三月,虞人沙剌迭侦鹅失期,加炮烙、铁梳之刑而死。……十六年九月,杀狼人褭里。……十七年四月,杀鹰人敌鲁。五月,杀鹿人札葛。六月,支解雉人寿哥、念古,杀鹿人四十四人。十月,杀酒人粹你。杀豕人阿不札、曷鲁、术里者、涅里括。杀鹿人唐果、直哥、撒剌。十二月,手杀饔人海里,复脔之。……十八年三月,杀鹘人胡特鲁。四月,杀彘人抄里只。六月,杀彘人屯奴。十二月,杀酒人搭烈葛。”

  963年正月,穆宗昼夜喝酒共九天,杀海里。三月,杀养鹿人弥里吉,并枭首示众。六月,侍从因为伤了獐,被穆宗杖杀。

  964年,二月,支解养鹿人共七人,十一月,又杀近侍于宫中。

  965年,三月,近侍东儿因为送吃饭的刀、筷慢了,被穆宗杀死。十二月,借口近侍喜哥私自回家,杀掉了他的妻子。

  966年,正月,杀近侍白海和家童,九月,在重阳节大摆宴席,夜以继日地饮酒,最后杀死养狼人。

  此后,从应历十三年到他死,耶律璟每年都会无端杀人,每年都有杀人的记录,说穆宗嗜杀成性一点也不过分。

  除了滥杀那些负责蓄养兽禽的下人,耶律璟对自己的近侍也毫不留情。“应历十年八月,以镇茵石狻猊击杀近侍古哥。……十三年六月,近侍伤獐,杖杀之。……十五年三月,近侍东儿进匕箸不时,手刃刺之。十二月,以近侍喜哥私归,杀其妻。丁未,杀近侍随鲁。……十七年十一月,杀近侍廷寿。……十八年三月,杀近侍化葛及监囚海里,仍锉海里之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