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德媒:苏军攻打柏林有致命失误 枉死至少10万人
2016-01-06 15:41:41

  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16日发表题为《以自我为中心导致了塞洛高地之战》的文章称,每隔3米一门大炮,全部是中型或重型大炮:世界战争史上从未出现过比1945年4月16日清晨还密集的火炮齐射。9000多门大炮、火箭炮和类似武器在一条30公里长的战线上排开,凌晨3点准时开火。苏联对第三帝国首都柏林的总攻开始了。

  250万以逸待劳、装备精良的苏联红军沿奥得河前进。他们中的半数(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计划在斯德丁和福斯特渡河后迅速向前推进,从南北两面包围柏林。剩余的超过100万红军将在格奥尔基·朱可夫元帅率领下担任主攻任务:取道奥得布鲁赫沼泽和塞洛高地,以最快速度向柏林东郊挺进。

  目标是在5月1日这个苏联第2大节日前拿下柏林。但很清楚的是,胜利根本不取决于能否攻克德军自1945年2月初就开始在塞洛高地构筑的坚固阵地。尽管迂回包围行动的胜算较之强攻要大得多,但苏联统帅部却不这么认为。

  朱可夫元帅甚至冒出一个想法:如地狱之火般的炮击过后,3点20分探射灯点亮了奥得布鲁赫沼泽的战场。但人数上以1对10处于下风的德国守军在炮击开始前就已从最前沿撤离。

  朱可夫下令各兵团在坦克掩护下全线向前挺进。他们在极佳的照明条件下进入纳粹国防军和人民冲锋队的防御炮火中,结果伤亡惨重。这一天,每一米战线上都有阵亡的红军士兵。尽管付出如此巨大代价,苏军却并未突破德军防线。

300000928390129798743838451_meitu_23.jpg

  上午10点左右,朱可夫意识到他错误策划的攻击受阻。3小时后,他致电莫斯科,向斯大林报告情况。

  朱可夫不得不报告说,当天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突破敌军防线了。这时,斯大林向他的元帅通报了另2个苏联军团取得的成果。这就意味着,朱可夫必须不计任何代价地占领塞洛高地。

  不过,德军的防守策略同样疯狂。由于纳粹国防军不再拥有能发起反击的后备部队,而且弹药迅速耗尽,因此可以预见,阵地最多只能再守住短短几个小时。此外,南北两面的苏军在德军顽强抵抗下(既未突破、也未绕过德军)正迅速向柏林挺进。

  1945年4月17日,精疲力竭的德军士兵仍坚守在塞洛高地。第二天深夜,援兵被用公共汽车从柏林输送至前线。但是,与法军总参谋部在1914年9月初的马恩河战役中不同——当时法军援兵被巴黎的出租车送到前线——纳粹国防军已经完全丧失向进攻者发动攻击的能力。

  文章称,毫无意义的屠杀还在继续。朱可夫不断将部队推向奥得布鲁赫沼泽。他们非常缓慢地一个接一个占领了德军阵地。这位元帅向斯大林汇报进展,朱可夫知道,如果失败,即便是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者的光环也无法拯救他。

  3天后,第3条、也是最后一条德军防线终于被突破。苏联坦克和火炮部队开始向西进发。他们于4月20日抵达贝尔瑙并动用榴弹炮向柏林市中心开火。

  “战后,朱可夫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叙述到,他在行动决策上没犯‘严重错误’”,而军事历史学家理查德·拉科夫斯基则认为,这位苏联元帅的说法与实际不符,因为塞洛高地之战首先并非一场军事行动,而是一场政治宣传仗。它至少夺走了10万人的生命,包括长期失踪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