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条英机临刑时留给子女的平安符就是"不语一切"
2016-01-06 16:06:31 东条英机 裕仁天皇

东条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希特勒墨索里尼齐名的三大法西斯头目之一,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侵略中国的首要战争罪犯之一。

1948年11月12日,东条英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犯有发动战争、侵略别国、反人道罪等罪行判处死刑;12月23日被执行绞刑。

东条英机在被关押和审判期间,他一方面表现的非常怕死,另一方面他埋头撰写自己的口供和辩护词。军国主义思想深重的至死都没有认罪。

在被处决前,曾留给家人四字遗言——“不语一切。”以此希望自己的子女平安。

所以,他的三男四女,便将这四个字当作家训来严守。

1986年,时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曾派出特使板垣正(板垣征四郎的次子),给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其他13名战犯遗属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同意“分祀”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次子、三菱汽车公司总经理东条辉雄站出来,代表东条家给出了四个字“断然拒绝”。

2012年11月,这个曾参与设计日本零式战机的甲级战犯的儿子无疾而终,终年98岁。

但到了下一辈,“不语一切”伊然成为过往烟云。

比如,东条英机的长子东条英隆的大女儿由布子,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出书为祖父“恢复名誉”,宣扬什么“大东亚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否认东京裁判、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等,三次准备参加参议院的竞选。

东条英机所以这样留言,显然以为过去的历史存在巨大争议,第二,后代子孙卷入其中会招惹出是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