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能忍能装 即便身陷绝境也能成大事

老子”说人往低处走,弱者生存,因此就要装疯卖傻,装聋作哑,讨好卖乖,反正是要“装孙子”,这就是“老子”的生存之道。谁会装,谁就活下去,谁笑到最后,谁就是赢家。那么,历史上最会装的人是谁呢?我认为是司马懿。只不过司马氏篡了曹氏的政权,所以,他只能叫阴谋家,因为阴谋家都是要会装的。那么问题是,司马懿“装”了吗?不仅“装”了,而且“装”的是出神入化,简直无人能及。

在司马懿二十多岁的时候,当时名满天下的名士崔琰评价他是“聪亮明允,刚断英特”,所以,引起了曹操的注意。曹操此人唯才是举,因此邀请司马懿出来做官,但是他没答应。这就奇怪了,这么好的机会,他竟然拒绝了。那是因为司马懿出身于士族大家,祖上都是高官,魏晋时期讲究的是门第,他看不起曹操这个出身宦官之家的人,所以拒绝了。

但是拒绝也不能直接拒绝,因为他要拒绝的对象是曹操,直接拒绝曹操,恐怕自己会有性命之忧,所以,只能委婉的拒绝,如何委婉?这就是司马懿最拿手的“装病”。于是他跟曹操说他是真心愿意为曹操效劳,但是可能命不好,无福消受,自己病了。曹操不,于是派人去打探,后来探子回报说,司马懿确实病了,曹操才罢手。司马懿二十多岁就已经“装的”有模有样了。就这样,曹操和司马懿的第一次交手,曹操就被司马懿给骗了。

那么,曹操真的就“放过”司马懿了吗?

没有。公元208年,这年也正好是赤壁之战,这年司马懿三十岁,古人说“三十而立”。也就是在这年曹操逼司马懿为其效力,给他两个选择:要么死,要么来。这叫选择吗?所以,司马懿就答应了。

司马懿虽然来上班了,但是曹操不信任他,因为有人跟曹操说司马懿有“狼顾相”。“狼顾相”是相面的一种情况,就是说在肩头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具有此种面相的人据说有帝王之志,有异心。所以,曹操就“欲验之”。有一次,曹操看到司马懿在前面走,突然喊道:“仲达,请等一等!”,司马懿不小心露出狼顾之相,曹操大惊,因此不信任他,也想杀他。


(剧照:司马懿)

司马懿为了打消曹操的顾虑,再一次发挥自己的“装”。从此,非常勤政,起得早睡得晚,工作从没有怨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简直就是当时官员的模范,甚至连放马喂牛扫厕所的事情都自己亲自处理。这样一来,曹操也没办法,加上此刻司马懿知道曹操不可能重用自己,于是抓住了曹丕这支“潜力股”,投靠曹丕,曹丕也在曹操面前替司马懿说话。因此,司马懿靠自己的“装”逃过此大劫。

几年后,曹操去世了,曹丕不仅继承了曹操的位子,而且还称帝了,废掉东汉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至此东汉终结。

那么,曹丕继位后,司马懿能笑了吗?不能。因为曹丕也不是一个好伺候的主,所以,司马懿依然是小心翼翼的继续“装”。装谦虚,装低调,不能骄傲,不能蔑视领导,说话温和,低调说话。因此,深得曹丕信任,曹丕外征的时候,让司马懿留守,并且提拔他为国防部长,对司马懿的信任可见一斑。

可能老天爷确实“有意”司马懿,曹丕此人英年早逝。曹丕死后,他的儿子曹叡继位,就是魏明帝,司马懿是托孤重臣,跟曹氏家族的曹真共同掌权,此刻司马懿终于掌握了一定的实权。接着是我们看到的《三国演义》里面的擒斩孟获,与诸葛亮斗智斗勇,平定辽东等等。

在司马懿六十岁的时候,这年朝廷派他去关中,司马懿领命了,但是走到半路的时候接到皇帝曹叡的诏书,说让他赶紧回来。司马懿看完后“高速”回京,这可是权力争夺的关键时刻。在企业里,一个人要想升职加薪,越靠近老板机会就越多,叫近水楼台先得月。司马懿一回到京城后,火速赶往进宫面圣,看到奄奄一息的曹叡时,司马懿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的昏天暗地,搞不清楚是真哭还是装哭,可能都有。因此,司马懿再次成为托孤大臣。

曹叡死后,他的养子曹芳继位,由司马懿和曹氏家族的大将军曹爽共同辅政。曹芳实际没什么权力,只是个摆设,真正的权力在司马懿和曹爽手中。但问题的关键,曹爽是个缺乏政治手段和头脑的人,要乱政专权,所以看司马懿不爽,碍手碍脚的,让他不能大权独揽,于是把司马懿提拔为太傅,明升暗降,太傅名誉高,可是没什么实权。面对此等“待遇”,司马懿又一次发挥自己的“装”,装弱、装软,人往低处走。他不仅欣然接受了,而且还做得很彻底,于是他又故技重施,再一次“装病”,并说自己年老体迈,身体不行了,甘愿功成身退

(剧照:曹丕)

对于司马懿的病,曹爽这时还算有点头脑,他怀疑司马懿是“装病”,所以有些不放心,于是派了自己的心腹李胜去探听虚实,当时李胜被任命为荆州刺史,临行前去辞别司马懿。为了让曹爽彻底的放心,司马懿上演了一场好戏,这场好戏将他的“装”发挥到了极致。

司马懿躺在床上,装的是要死不活,听说李胜来了,于是他叫婢女给他送衣服,他假装有气无力的没接住衣服,衣服掉在了地上。接着又叫婢女送了碗粥,司马懿喝粥的时候,粥都流到了衣服上。病的可真够重的,都快不能自理了。

李胜说:“听说太傅中风了,没想到身体状况竟然这么差。”

司马懿说:“是啊,我不行了,日子不多了,听说你要去并州任刺史。”

李胜说:“太傅你听错了,是到我的老家荆州当刺史。”

司马懿说:“并州,接近胡人之地,要好自为之,今后我们恐怕难见面了。”

李胜于是纠正说:“太傅,是荆州不是并州。”

司马懿若有所思说:“噢,老夫实在是老眼昏花,耳朵也不好使了,荆州好,建功立业,以后我的儿子司马师司马昭就拜托你了李胜把看到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曹爽,曹爽高兴地不得了,于是放心了。曹爽当然不知道,司马懿这是在装疯卖傻,故意给他看的,暗地里却在布置一切,等待伺机而动。装疯卖傻,以退为进。

半年后,司马懿的时机来了。当时曹爽陪同皇帝曹芳外出,司马懿趁皇宫内空虚,趁机起兵,控制了皇宫,占领了洛阳。同时他又装模作样对曹爽说,只要你投降,保证不杀你,依然享受你的待遇,衣食无忧,做个有钱人。曹爽是个毫无政治头脑的人,竟然相信了司马懿的鬼话。司马懿难道真的会这么想?肯定不会,卧榻之内岂容他人鼾睡。

其实,当时皇帝曹芳在曹爽手里,曹爽又是曹氏家族的人,于是谋臣桓范献计叫曹爽到许县,完全可以奉天子,要分散各地的军队勤王,对抗司马懿。可是曹爽不听,相信司马懿不会杀我,即便不做大将军也罢,做个有钱人也不错。桓范听完后,瞬间崩溃了,说了句“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曹子丹就是曹真,曹爽的父亲,翻译过来是曹真是多么英雄的一个人物,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一个蠢货。可惜了桓范站错了队,跟错了领导。

曹爽投降后,立马被软禁起来,之后司马懿又找了个借口,将曹爽满门抄斩,从此曹氏大权旁落,司马氏至此完全掌权。到自己儿子司马昭的时候,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公元265年,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继位的时候,废掉曹氏最后一个傀儡魏元帝,司马炎正式登基,史称晋武帝,西晋开始。

(剧照:曹爽)

从公元208年到265年,共计58年,司马懿一装就是几十年。其实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算什么,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所以,一个人装一两次不算什么,难的是装一辈子。司马懿几乎是装了一辈子,从二十多岁步入政坛到全面夺权前前后后共用了40多年,如果在加上他的后代们废掉曹魏政权,建立西晋,一共花了约60年,历经三代,持续时间之长,司马懿果然是天下最会装的人,将“装”发挥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给我们的示是:“会装”才是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