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世界上最强悍的小国芬兰:为何两次让苏联颤抖
2016-01-07 20:02:06

2009年以前,全球知名的反腐败机构“透明国际”公布年度世界各国清廉指数排行榜上,有一个小国一直位列榜首,它就是—芬兰。芬兰一向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政府官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极为少见。

实际上,芬兰只是北欧的一个小国,总人口只有440万,军队人数只有3万人。但是就这么一个国家却打败了苏联军队入侵,两次让苏联颤抖。

冬季战争:

冬季战争是一场苏联与芬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爆发的战争,自1939年11月30日由苏联向芬兰发动进攻而展开,而后于1940年3月13日双方签订《莫斯科和平协定》结束。最终苏联付出巨大军事损失打败了芬兰,令其割让与租借部份领土。

1.jpg

苏德战争:

芬兰于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芬兰宣布中立。

其实,芬兰早已做好了战争准备,共动员了50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苏联无视芬兰的中立宣言,空袭了赫尔辛基、土耳库等南方城市。于是,芬兰政府向苏联宣战。8月的下半月,芬兰军队在德军的协助下展开了全面攻势,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收复了芬兰在1939年的全部领土。爱好和平的芬兰人对别人的土地并不感兴趣,立即由进攻转为防御,任凭德国百般威逼、劝说,就是不肯前进一步。

于是,1942年至1944年间50万芬兰和德国精锐部队无仗可打,只与不及他们半数的、战斗力不强的苏军对峙着。随着德国的接连失利,芬兰越来越希望摆脱德国,结束战争。

1943年12月,斯大林在德黑兰由于受到罗斯福丘吉尔的压力,同意芬兰应该保持民族独立。翌年,芬兰宣布退出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