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宋第一抗金女英雄梁红玉:曾是低贱官妓
2016-01-07 21:20:26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在中国的悠悠历史发展长河中,涌现出无数的女英雄,她或为父从军、或从夫杀敌、又或是自己拥有满腔抱负。总之,她们个个才貌双全,却可以像男人一样,金戈铁马、气吞山河!

然而,在众多的巾帼英雄之中,梁红玉却是那个最波折、最传奇的一个!

梁红玉原籍安徽池州,生于江苏淮安。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武将出身,所以梁红玉自幼随侍父兄练就了一身功夫、心藏着一身正气。然而在宋徽宗宣和二年,睦州居民方腊, 啸聚山民起义,官军屡次征讨失败,梁红玉的祖父和父亲都因在平定方腊之乱中贻误战机,战败获罪被杀。

之后的梁家家道中落,因此梁红玉沦为了京口官妓,遭受到众多男人的凌辱。但是,一向心高气傲的梁红玉并没有因此而沦陷,由于她精通翰墨,又生有神力,能挽强弓,每发必中,所以在做妓女期间,梁红玉也是选择男人进行“服务”,对那些平常少年子弟多白眼相看。就是这样,梁红玉看起来毫无娼家气息。

在一次与诸妓服侍官兵的时候,梁红玉在席上认识了韩世忠。当时的韩世忠在众多将领大吹大擂的欢呼畅饮中,独自显得闷闷不乐,便引起了梁红玉的注意。同时梁红玉那飒爽英姿,不落俗媚的神气也引起了韩世忠的注意,于是两人各通殷勤,互生怜惜,之后韩世忠将梁红玉赎身之后,做了自己的妾。说起韩世忠,也是一代英雄,虎背熊腰一身是胆,为人耿介,尤喜济人急难。

在当时宋高宗软弱无能、只会用逃跑在“对付”敌人的情况下,梁红玉与韩世忠却表现的异常勇猛。尤其是梁红玉多次与自己的丈夫并肩作战。

建炎四年,金人再度南侵。当时的金人有十万大军,而韩世忠的部队近有八千人,相差非常悬殊。一旦开战宋军取胜的把握实在不大。晚上,韩世忠苦思行兵布阵之法,梁红玉见后做出了至关重要的提议:敌多我少,如果双方直接交战,我方实难取胜,所以此战只能智取不宜力敌。不如我军兵分两路,利用埋伏四面截杀敌人。由我带领其中一队,用‘火箭’攻打敌人,不让他们前进。那么他们一定会改变策略从两边攻击,此时你就带人去追杀。到时我在船楼上面击鼓挥旗,你看我手中军的旗号行事。我若将旗挥向西边,你就向西杀去,我若将旗挥向东边,你就向东杀去,定会杀得金军措手不及。”

第二天,梁红玉英姿飒爽,红妆披挂,端坐在中军的楼船上亲自指挥战斗。只见她手握鼓槌满脸镇定,两边站着几十名手持强弩、精神抖擞的士兵,还有一人掌定令旗。金兀术领兵杀来,见中军楼船上站着一位女将,不禁产生了轻蔑之心,以为大宋已无能用之人。正在暗自得意之时,他突然间听见一声炮响,紧接着箭如雨下,灰瓶碎石全都抛向金船。金兀术慌忙下令转舵,率领大军往东面突走,梁红玉就命令号旗东指,并亲自擂响战鼓,使军队士气倍增。金军从东面突围不成,又转向了西面。梁红玉又让令旗指向西,韩世忠带队在西面截住金军,打得金军个个昏头转向,心胆俱寒,最后溃不成军地大败而去。这场由梁红玉领导指挥的战役, 可说是中国历史上一场战绩辉煌的大胜仗。

也许正是天妒英才,就是这样一位抗金女英雄,却不幸英年早逝,在一次战争中遭到金军围攻,力尽伤重最后落马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