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出行是怎么排场?一组明朝皇帝出行图
2016-01-07 23:25:1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出警入跸图》是明朝巨作,也是我国国宝级名作。描述的是明朝皇帝拜谒祖宗陵寝归来时的盛景。史书记载,明十七帝共有三人曾经拜谒过祖宗陵寝,分别是明宣宗朱瞻基,明世宗朱厚熜明神宗朱翊钧。经台湾专家从画作的特点以及个别地理位置判断,此画中的皇帝,正是明神宗朱翊钧。明神宗是一个在历史上争论颇多的皇帝,但从画作中还是能看出,当时的大明王朝国力之盛。

文武百官在西直门桥恭迎,而西直门桥,也成为此判定此《出警入跸图》的皇帝是万历的主要原因。根据《万历起居注》记载,万历皇帝到西郊谒陵时乘马而去,坐船从水路而归,这正好与《出警入跸图》的描绘相符。《起居注》还记载万历皇帝归来时文武百官都在西直门桥欢迎皇帝而《出警入跸图》的结尾处所绘制的也是西直门桥,由此可见《出警入跸图》描绘的确实是明神宗万历皇帝。

皇帝出行,众将跟随。拜谒祖灵历来是国家大事。

日暮苍山,繁华的北京城变得威严而又肃静。

文武咸集,百官毕至

相互簇拥,谈笑风生

皇家卫队,声势浩大

服装华丽

繁华的北京城,此刻再无喧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