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龙八部》里慕容复想复十六国中哪个?
2016-01-08 10:39:37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有个人物叫慕容复,他和乔峰齐名,称为“南慕容”。因为慕容世家生活在江南姑苏燕子坞,又称为“姑苏慕容”。他整天想的就是复国,那么,他想复的是什么国呢?他的祖籍是不是姑苏呢?

  “慕容”原指一种帽子

  西晋灭亡后,北方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在今天的东北一带,鲜卑慕容氏成立了燕国。由于战乱不止,这个国家由小变大、由大变小;合了又分,分了又合。根据占据地盘、成立时间,又分为前燕、后燕、北燕(慕容氏手下大将所建)、西燕、南燕,五个政权都在长江以北。

  慕容氏如同百足之虫,生命力极为顽强旺盛,多次死而复生。因此在《天龙八部》里,作者就虚构了慕容皇族的后代慕容复,在宋代流落到了姑苏。其他小说家也纷纷效仿,从此,慕容氏摇身一变,成了江南的武林世家。

  小说里,慕容复一直以祖上为荣,梦想着重建燕国,再现“五胡十六国”时的辉煌。而在真实的历史中,这个家族确实是英雄辈出,在北方大放异彩。

  来看看他的发家史。

cc11728b4710b91201a03dd4c2fdfc03924522b3.jpg

  三国时,鲜卑族一个部落的首领叫莫护跋,率领族人从鲜卑山(今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迁居辽西,邻居就是割据辽东的公孙渊。司马懿讨伐公孙渊的时候,莫护跋帮了小忙,被封为率义王。这个部队就在棘城以北(今辽宁省义县境内)安家落户。

  当时北方的汉人流行戴一种帽子,这种帽子两边悬垂装饰物,叫做“步摇冠”。戴在头上,一走一晃,一晃一响,被看作时尚前卫。莫护跋紧跟潮流,也做了一顶,天天戴在头上。

  鲜卑人看他这个帽子晃得很好玩,都喊他为“步摇”。莫护跋不仅不反感,反而很开心。因为当地语言“步摇”同“慕容”读音相近,传来传去,就成了“慕容”。后来这个部落就称为鲜卑慕容。

  慕容发迹后,觉得这种说法太土气,一点都不上档次。就请来文史专家把“慕容”两个字重新演绎,专家的特长就是出口东拉西扯天花乱坠

  他们做了一个“高大上”的解释:“慕二仪之德,继三光之容”。“二仪”指“天地”,“三光”指“日月星”,都是代指中原,意思就是他们虽然处于偏僻之地,但是仰慕并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简称“慕容”。

  事实上,他们受汉文化的影响的确相当深。

  慕容廆是个大帅哥

  慕容氏真正成名的是慕容廆(wěi),他是莫护跋的重孙。

  慕容廆年轻时身材魁伟,容貌俊美,身高八尺,是个仪表堂堂的大帅哥。西晋的名臣张华,当时任安北将军,都督幽州诸军事。慕容廆少年时去拜见他,张华大为惊叹,说:你是奇才啊,长大以后一定能成国家栋梁。

  接着把自己的簪帻(首饰、头巾)赠送给他,两人结为“忘年交”,依依惜别。

  公元285年,17岁的慕容廆成了慕容部的领袖。他即位后因为侵犯辽西郡(今河北卢龙东南)和西晋结怨,双方打了好几年。慕容廆深感老百姓太受苦了,决定讲和。289年,派遣使者向晋投降。晋武帝非常赞赏,授他为鲜卑都督。

  慕容廆到当地晋政府去表达谢意,他穿的巾衣,和中原普通士大夫一样。西晋的将领何龛听说他来了,却全副武装,戒备森严。慕容廆到了大门口,很不高兴,既然双方已经讲和,为什么还要杀气腾腾呢?

  于是掉头回家,改穿了戎装再进去。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慕容廆答:主人不以礼相待,宾客不能丢了尊严。

  何龛听说后自觉惭愧,对他更加敬畏。

  他最佩服的人是陶侃

  西晋大乱后,他逐步统一了辽东,自称鲜卑大单于。

  石勒也派使者和他讲和,但慕容廆知道石勒野心很大,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一口拒绝,而且派人把使者送到南方,同时向东晋称臣。晋元帝司马睿封他为辽东郡公。

  石勒大怒,派兵攻打慕容廆。石勒在整个北方砍瓜切菜似地收拾了一个又一个,但遇到慕容廆,属于棋逢对手,占不到任何便宜。

  在慕容廆心中,东晋最牛的人是陶侃。

  慕容廆写给陶侃,只是顺带提到王导和庾亮,整个重心都是称赞陶侃:“今海内之望,足为楚汉轻重者,惟在君侯。”

20120516142037-1422668841.jpg

  在信中同时表示:自己力量微薄,希望东晋北伐,双方同心协力,南北夹攻,一定能消灭羯胡石勒。

  他写这封信最主要的原因是石勒越来越强大,让他恐惧担心。但送这封信的使者遭遇狂风暴雨,与船只一起沉没到海底。慕容廆又重写一封,再次送去,同时希望东晋加封自己为燕王。

  陶侃接到信后,回信高度赞扬了慕容廆的功绩。然后说加封燕王的事,自己也作不了主,将上疏报告朝廷,让皇上定夺。

  虽然只是一个虚名,但给一个异族封王,晋朝没有先例。成帝和大臣们开会讨论了很久,都没有定下来。

  333年,慕容廆去世,死在陶侃前一年,享年65岁,当时朝议仍然没有定论,知道慕容廆去世后就停止了。东晋遣使封慕容廆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没有给燕王的称号。

  4年以后,他的儿子慕容皝自称燕王,建立前燕,这是燕国的开始,从此在北方纵横决荡,开疆辟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