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俄国皇太子尼古拉为何哈日?又为何在日本遇刺
2016-01-08 18:45:23

1891年(明治二十四年)5月11日,在位于滋贺县大津的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畔,迎来了到访的俄国皇太子尼古拉,也就是后来的沙皇尼古拉二世。老百姓们对于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还是相当欢迎的,大家有秩序地站成两列,一边围观一边让出一条道给尼古拉太子坐的黄包车通过。而明治政府对这位爷的到访也极为重视,特别是在安全保卫方面那真是下足了工夫,基本上是达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短短几百米的路上就站了20多个警察,人人身带佩刀,威武挺拔地戳在路边,一副谁敢靠近直接法办的样子。

尼古拉太子对此感到相当满意,并表示有这样的防御措施,就算是刺客他祖宗出现,也冲不进这个圈子。老话说满碗饭能吃满句话不能说,就在太子爷意气风发得意洋洋的当儿,意外发生了。

且说此时尼古拉同学正坐在黄包车里向四周围观群众微笑挥手,突然一个黑影横空出世,一步蹿到了他的身边。尼古拉还没看清来者是谁,脸长什么模样,那哥们儿手里就突然多出了一把一单手佩刀,接着一道寒光,刀刃直劈他的脸。尼古拉凭借着本能急闪了一下,但估计是因为平时缺乏锻炼的缘故,压根儿就没闪开,仍旧挨了那么一下,右脸颊被刀砍中。

1.jpg

不过此时的尼古拉太子本着一种强烈的求生意识,一下子爆发出了巨大的潜在能量,只见他都来不及抹去顺着脸喷出来的血,一个狗熊打滚,便翻身下了车,顺利躲过了刺客的第二刀,然后连滚带爬朝远处奔命而去。在这个过程中,又使对方的第三刀也落了空,其反应之灵敏,身手之矫健,虽日本剑圣宫本武藏再世亦不能及也。

而那位刺客也是丝毫没有放过他的意思,一看尼古拉手脚并用打算逃走,立刻高举手里的佩刀,向着他冲了过去。一直到他举刀追杀的那一瞬间,周围人才反应了过来:有人暗杀!于是大家纷纷围了上来。其中尼古拉太子的车夫,名叫向畑治三郎,虽说没什么功夫,但却有智慧。他三步并作两步赶上了挥舞着刀就要砍的刺客,然后伸出了自己的一只脚,使了个绊子,便将对方轻易地给放倒了。趁着这个机会,周边的警察才一拥而上,将刺客扑倒在地,用随身携带的绳子将其五花大绑一番,然后带回局里审讯。而尼古拉太子自然也被人给扶了起来,送到医院里抢救去了。

经过多方会诊,众医生一致认为,太子虽说运气很差,脸上被劈了一刀,伤口长达9厘米,基本上算是破了相,但好在没有生命危险,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没有问题的。接下来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了,是关于这个刺客的:他到底是怎样进入这层层防御圈,然后还能抽刀砍人的?这家伙到底是什么人?他为何要刺杀尼古拉太子?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位刺客先生之所以能穿越警察的保护圈,轻而易举地来到尼古拉身旁,以至于连他本人都没反应过来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就是当时站在黄包车边负责搞警卫工作的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名叫津田三藏。其次就是津田三藏刺杀尼古拉的动机了。根据他自己的交代,是因为这哥们儿爱国的缘故。

具体是这样的,当津田三藏听说俄国的王子尼古拉要来日本访问之后,便一厢情愿地认定这哥们儿是来充当俄国侵略日本的马前卒的,特地先跑过来以访问的名义刺探情报,同时,也是为了看看俄国今后的殖民地是啥样子。缘此故,必须要将其给弄死,这样日本便不会遭到侵略了。

这听起来相当可笑,但津田三藏确实是这么说的。每当我看到这段的时候,总会想,当年日本是不是只要是人类都能做警察啊?其实,尽管那年头俄国四处扩张,手伸得又黑又长,从朝鲜一直到印度,哪儿都留下了他们那肮脏的手印,可尼古拉这次来日本,却真的只是一次旅游。这家伙非但没打算为侵略日本而刺探日本军情,相反,其实他非常喜欢日本这个国家,也喜欢日本文化,说白了,就是一不折不扣的哈日派。

2.jpg

哈日的情节源自于当时法国作家皮埃尔·洛蒂的一部舞台剧《菊子夫人》,说的是一位日本姑娘和一个欧洲绅士的恋爱罗曼史。尼古拉看了之后,被里面温柔善良、美丽动人的日本姑娘给深深地迷住了,从此之后便爱上了日本的一切,并整天幻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跟一个日本美女谈一场浪漫的恋爱,想着想着,就决定亲自来日本观光一番,实地看看自己憧憬的那个国家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地方。1891年(明治二十四年)5月,尼古拉坐船抵达日本,在长崎登了陆。当他踏上日本土地的那一刻起,整个人就陷入了一种看什么都新鲜,看什么都好看,看什么都想要的极度兴奋状态之中。

在街头的古董店里,他是看到东西就买,从战国时代的盔甲到江户时代的夜壶,只要是日本的,统统出钱拿下,连价都不怎么问。到达京都之后,尼古拉被安排住进了一间传统的日本旅馆,一进门他就大叫一声,然后飞身扑进了屋子,接着就伏在地上再也不见起身。手下吓坏了,以为太子被什么独门暗器给打中了脑袋当场死房间里了,连忙跑过去抢救,结果刚一走近就听到尼古拉的兴奋之词:“太棒了!我要!”他要的东西是他身子底下的榻榻米,而日本方面自然不敢怠慢,当下就把这间屋子里所有的榻榻米都给挖了起来,运到了太子殿下的军舰上,然后再给他换了一间房。

就是这么一个热爱日本、热爱日本文化的哈日孩子,结果在他喜爱的土地上被他憧憬的民族中的一分子给砍了,这不得不说是相当悲哀、相当倒霉的一件事儿。这桩史称大津事件的刺杀案,在当年的日本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甚至可以说是恐慌。当时俄国在世界上属于是相当强大的帝国了,不论是领土面积还是军事力量来看都是如此,真要跟日本打的话,估计两三下就能直接解决战斗了。现如今你把人家的皇太子给砍了,就算本来不想打你的,搞不好现在都会过来揍你一顿。

所以大家都慌了,就连明治天皇都感到自己的双腿在打颤,不过尽管浑身发抖,可有的事情也是不得不去做的。在事发的第二天,也就是12日,他便从东京起程。

3.jpg

13日到达了尼古拉太子在京都疗养的国宾馆,亲自探望了对方,并致以真诚的道歉,表示哥们儿是我们错了,你的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我们日本统统加倍全包,怎样?尼古拉太子倒也挺好说话,说自己也没伤太重,就是流了点血,头晕想睡觉,您老先出去吧。明治天皇说,好,我这就出去,可刚走到门口却又折了回来,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卷白布:“这是皇后亲自做的绷带,您请用。”

这玩意儿肯定是没消过毒,估计人太子也不敢用,用了很可能就破伤风,若是没被砍死,却因感染毙命那就太不值当了。但他还是从病榻上撑起了半个身子双手接下,口称谢谢之后,又说道:“天皇陛下,这里虽然很豪华,但还是住得不太习惯,我能回到自己来时乘的那艘军舰上去休养吗?”

尼古拉说的那艘军舰此时正停在神户港。天皇对此一口答应,并且表示,我送你去神户。他说到做到,第二天就动身亲自陪同在尼古拉身边,一直将其送到船下并看着太子上了船。天皇亲自当陪送员,这在日本历史上是前所未闻的事情,但明治天皇愣是给做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