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第一战神慕容垂从未打败仗 最终却败给了它
2016-01-09 16:38:31 慕容垂

  西晋末年,皇室之间为争夺皇位爆发大规模内战,迁徙至内地的胡族纷纷趁机起兵,中国北方陷入最为动荡的十六国时期。“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十六国时期战乱频繁,但有一个人一生历经大小百余战,但从未败北,被后世誉为“十六国第一战神”!他究竟是谁呢?他最终又败给了谁?且看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326年的一天,在辽东半岛的龙城(今辽宁朝阳),一名婴儿呱呱坠地,但他并非出自普通人家,他的父亲是慕容鲜卑的世子慕容皝。这名婴儿虽是慕容皝的第五子,但依然非常受宠爱。慕容皝看着孩子,对自己的兄弟们言道:”"此儿阔达好奇,终能破人家,或能成人家,就取名慕容霸!“慕容霸是谁?他后来改了名字,名叫慕容垂!

  13岁初登战场,遭兄忌而改名

  时光荏苒,慕容霸已经13岁了,他生的”嶷有器度,身长七尺七寸(189cm),手垂过膝“,更为关键的是这一年,他第一次走上了战场。作为先锋,年仅13岁的慕容霸率军征讨高句丽,史书记载”“所在征伐,勇冠三军”。之后慕容霸又跟随兄长慕容恪征讨宇文部,也是屡建战功。

  勇敢善战的慕容霸深得父亲的宠爱,待遇甚至超越了世子慕容儁,因此慕容儁对这位五弟十分嫉恨。慕容霸喜欢打猎,一次不小心坠马折齿,慕容儁继承前燕(慕容皝建立的政权)皇位后,为了奚落这位兄弟,赐名<垂夬>,后来又因谶文的缘故,去夬,以垂为名。

  后赵皇帝石虎死后,河北地区陷入动乱,在慕容垂的建议下,慕容儁派慕容恪、慕容垂领兵攻略河北地区,最终消灭冉魏等政权,占领整个河北、山东地区,前燕一跃成为当时中国境内最强大的政权,慕容垂功不可没。特别是在出击北方敕勒的战役中,慕容垂率军8万俘斩敌军多达10余万人,获马13万匹、牛羊无数。

  因战功遭人嫉恨,抓时机一举复国

  但前燕的繁盛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慕容儁、慕容恪的先后病死,懦弱的太子慕容暐即位,慕容评掌握政权。虽然慕容恪临死前,一再推荐慕容垂,但还是没有受到重用。369年,东晋权臣桓温率精兵5万北伐,声震河北。前燕君臣惶惶不可终日,甚至准备放弃河北,逃归辽东。

  关键时刻,慕容垂挺身而出,率军与桓温对峙,并在枋头与桓温对峙,同时派兵进行夹击,最终桓温惨败,损兵折将多达3万余人。慕容垂挽救了前燕,但却没能挽救自己。枋头的战功招来了太后以及执政慕容评的杀心,万般无奈之下,慕容垂被迫投往前秦的苻坚。失去慕容垂的前燕,最终灭亡,但慕容垂复国决心的一刻未曾停止。

  机会终于来了!苻坚在淝水之战惨败后,前秦政权土崩瓦解,慕容陈趁机在河北地区重新竖起“燕”的大旗,史称后燕。凭借着超高的军事才能,慕容垂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迅速占据河北、山东等地,期间曾将北府名将刘牢之打的单骑逃回。慕容垂最终恢复了前燕的领土,这年60岁的他登上皇位。

  但慕容垂的征伐脚步并未因此而停止。392年,66岁的慕容垂消灭了活跃在河南地区的翟魏政权,1年后他又率军割据山西的西燕政权消灭,其用兵手段之高明,堪称当时所罕见!

  英雄迟暮,无力回天

  当后燕政权傲视北方的时候,慕容垂却已步入暮年。395年,身患重病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宝率八万军队讨伐北魏,不想慕容宝全无父亲的用兵才能,在参合陂在打的几乎全军覆没,四五万的后燕军队被全部坑杀。慕容垂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396年70岁的老将亲自率军出征。姜还是老的辣,慕容垂一出手就采用突袭的方式,占领北魏都城平城,北魏国主拓跋珪一度进退失据。

  慕容垂率军继续追击北魏军队,当大军途径参合陂时,见到了堆积如山的后燕将士遗体后,这位13岁就开戎马生涯的沙场老兵不禁放声痛哭,以致呕血成疾,旧病复发。慕容垂在撤兵途中,病死于上谷俎阳,时年70岁。

  盛极而衰,是所有政权都无法避免的,后燕政权可以说是慕容垂凭借一己之力建立的,随着他的衰老,后燕也无比避免的走上了下坡路。慕容垂虽然拥有极高的军事才能,但留给他的时间太短了,人生有时候就这样,你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但最终却难易阻止年华的逝去。慕容垂战胜了所有人,但却无法战胜属于自己的时间!慕容垂死后11年,内外交困的后燕最终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