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揭秘最全《芈月传》三十个历史大事件一览表
2016-01-11 10:38:50

  1.楚威王灭越征齐

  史:公元前333年,楚威王任命景翠担任楚军统帅,歼灭越军主力,杀死越王无疆,尽取越国之地。越国从此成为楚国的附庸,后来越国在楚怀王时被楚国彻底灭亡。同时,楚威王在徐州大败齐国,将势力拓展到淮河流域。

  剧:《芈月传》第2、3集,楚威王亲征讨伐越国和齐国,出宫三年,威后趁楚王不在加紧对向氏芈月母子的迫害,让向氏下嫁魏甲。楚威王得胜回来但负有重伤,在向氏自杀后饮酒过度旧疾复发死去。第6集,越国被灭后,越人潜入郢都伺机报仇,当街袭击芈姝与芈月,幸被秦王一行所救。

QQ截图20160111103152.jpg

  2.张仪受笞离楚

  史:张仪游说诸侯,在楚国做令尹昭阳的门客,一日昭阳设宴观赏和氏璧,和氏璧意外失窃,府中人都怀疑是张仪偷窃,将张仪杖责数百。张仪由此深恨楚国,前往秦国。

  剧:《芈月传》第6集,芈月与葵姑溜出楚宫,路遇奄奄一息的张仪,得知张仪因被怀疑偷窃和氏璧而被昭阳杖责,芈月收留张仪并为其养伤。后张仪随秦王离楚奔秦。

  3.郑袖谗杀美人

  史:楚怀王宠爱魏国进献的美人,郑袖嫉妒,就私下告诉美人楚王不喜欢她的鼻子,教她见楚王时掩着鼻子。楚怀王后来问起郑袖缘故,郑袖便谗言美人厌恶楚王身上的异味,楚王大怒,割去了美人的鼻子。

  剧:《芈月传》第10、11集,基本与史载相符。改编处在于计策为张仪所献。魏美人在受劓刑后自杀,芈月听闻后来到魏美人的故地,将魏美人的旧物排箫收藏为贴身之物,并面斥张仪为小人。

QQ截图20160111103207.jpg

  4.张仪欺楚

  史:公元前313年,秦惠文王派张仪出使楚国,张仪游说楚怀王与齐国断交而与秦国结盟,许诺秦国将割让给楚国商於六百里之地。楚怀王轻张仪,与齐国断交。张仪回秦国后假托跌伤脚闭门不出,后诓骗楚国使者当初许诺的只有六里地。楚怀王大怒。

  剧:《芈月传》第22、23集,齐楚联合攻秦,张仪与公孙衍在朝堂上展开争辩,张仪请缨出使楚国不费一兵一力拆散齐楚联盟,并与公孙衍打赌,输者在朝堂上扒光衣服。不久张仪出使归来,告知秦王他已自作主张将“商於八百里”割让给楚国,引秦王大怒要割张仪舌头,幸被芈月路遇拦住。芈月向秦王解释实情,原来六百里只是一个骗局。秦王大赏张仪,公孙衍气愤不已。“商於六百里”成为后宫内魏夫人讥讽芈姝的笑话。

  5.秦楚丹阳之战

  史:公元前312年,楚怀王因张仪背信,大举发兵攻秦。秦国派庶长魏章在丹阳击败楚军,大败楚军,俘虏屈匄、逢侯丑等70余楚国将领,斩首8万人,并攻取楚国汉中之地。

  剧:《芈月传》第23集、楚王发现中计,出兵进攻秦国武关,秦王派遣司马错与公子华御敌。第24集,秦王接到捷报,秦国在丹阳击败楚国,俘虏楚将,公子华立下战功。芈姝深感母国危机,不顾芈月阻拦闯入朝堂,为楚国陈情,痛斥张仪,遭到秦王责罚禁足。

  6.秦燕联姻

  史:秦惠文王将女儿嫁给燕国太子为妻,同年燕文侯去世,太子即位是为燕易王。

  剧:《芈月传》第29集,秦惠文王长公主孟嬴出嫁燕国,嫁给老迈且瘸腿的燕王为王后。从后来孟嬴称为“易后”可知,孟嬴嫁给的是燕易王,所生公子职后为燕昭王。但史载,燕昭王是燕王哙之子、燕易王之孙。

  7、公孙衍离秦

  史:公孙衍为秦国大良造,助秦国攻取河西之地。后张仪来秦,受到秦王重用,为客卿。公孙衍受到排挤,离开秦国前往魏国。

  剧:《芈月传》第30集,公孙衍因为符节事发,被怀疑为当年勾连义渠袭击芈姝车队的主谋,因此跟随魏国使臣出逃,在咸阳城门外被樗里疾拦截,秦王派穆监送来千金并放行。公孙衍一走,后宫中以魏琰为首的魏国势力彻底失势。

QQ截图20160111103239.jpg

  8. 苏秦受阻于秦

  史:《史记》记载,苏秦游说到达秦国,时秦孝公刚去世,苏秦游说秦惠文王吞并天下,称帝而治。秦惠文王则以羽毛未成而拒绝苏秦的游说。当时秦国刚处死商鞅,正厌恶游说之士,因此对苏秦不能用。苏秦离开秦国,陆续游说燕、赵、韩、魏、齐、楚,促成六国合纵,苏秦成为六国纵约长,配六国相印。

  剧:《芈月传》第42、43集,芈月受秦王委托整理士子策论,没有特别推荐苏秦的策论,致使苏秦在客店迟迟等不到回复,盘缠用尽,决定离开咸阳。孟嬴追出城外挽留不住,苏秦临走前献上驱齐乱燕之策,助孟嬴日后母子复国。芈姝借机挑拨,说芈月是为了维护张仪的地位才阻碍苏秦言路,使得孟嬴与芈月从此翻脸。

  (按,司马迁《史记》记载苏秦与张仪为同时期人,分别以合纵和连横策略对抗。而据后代史家考证,苏秦活跃年代晚于张仪,与张仪抗衡、实施五国合纵的是公孙衍。《芈月传》对这两种说法进行了结合。)

  9. 五国合纵攻秦及修鱼之战

  史:前318年,在公孙衍的首倡下,韩、赵、魏、燕、齐五国(一说有楚国没有齐国)联合义渠组成联军攻秦。前317年,秦遣庶长樗里疾率军出函谷关反击韩、赵、魏三国联军,于修鱼(今河南原阳县)大败联军,俘虏韩将申差、击败赵公子渴、韩太子奂,斩首八万两千人。

  剧:《芈月传》第40集,公孙衍联络五国联军围攻秦国函谷关。《芈月传》43集,秦王接到捷报,樗里疾在修鱼大破韩、赵、魏联军,解除长达一年多的函谷关之围,五国合纵攻秦失败。

  (按,《芈月传》解说词称,函谷关之战是战国时期最后一次诸侯合纵攻秦之战,此说法不准确,最后一次诸侯合纵攻秦发生在公元前241年,赵、楚、魏、韩、燕五国联合进攻秦国,楚考烈王为纵约长,魏信陵君为主帅,最终五国战败。此时秦王政已即位,吕不韦掌权。)

  10. 义渠称臣

  史:公元前327年,义渠以国为秦县,以君为秦臣,成为秦国属国。前314年,秦惠文王进攻义渠,夺取义渠25城

  剧:《芈月传》第44集,秦惠文王率领司马错、魏冉亲征义渠,包围义渠王翟骊大营。芈月作为使者劝说翟骊臣服秦国,取消王号,改称义渠君。

  11. 苏秦与燕王母私通

  史:苏秦在燕国时,与燕文侯夫人、燕易王母亲私通,后来他怕被诛杀,就从燕国跑到齐国,齐宣王任用他为客卿,而苏秦却作为燕国的间谍,策划搞垮齐国有利于燕国的活动,后来被刺杀身亡。

  剧:《芈月传》第41集,东周士子苏秦替受困的秦国公主、燕国易后孟嬴转交信件给秦王。第42集,孟嬴被救后感激苏秦,与苏秦互生情愫。第63集,易后孟嬴同意郭隗的建议,拜苏秦为燕相。

  (按,史载苏秦私通的是燕易王的母亲,剧中与苏秦有情的却是燕易王的夫人、燕昭王的母亲)

  12. 燕国子之之乱

  史:公元前318年,燕王哙将王位禅让给国相子之。前315年,燕太子平攻杀子之失败被杀,引起燕国内乱,齐国、中山国趁机攻入燕国,杀死燕王哙、将子之剁为肉酱,并在燕国大肆屠戮。前314年,赵武灵王送公子职回燕国即位,是为燕昭王。

QQ截图20160111103323.jpg

  (按,史书对燕国内乱有不少相互矛盾的叙述,如燕昭王即有公子职和太子平两种说法)

  剧:《芈月传》第44集,秦王在义渠闻报燕国内乱、齐国出兵杀死子之,决定返回咸阳,与赵国联手送还孟嬴母子返燕。

  13. 伐韩攻蜀之争

  史:公元前316年,苴国和蜀国相争,秦惠文王意欲伐楚。秦国朝堂展开争辩,张仪主张先伐韩国,出兵三川,夺取周王室的九鼎与图籍,“挟天子以令天下”。而将军司马错认为“劫天子,恶名也”,主张先伐蜀,以获取蜀地广博的土地和财富。秦惠文王听从司马错的建议,派司马错、张仪、都尉墨等率军从石牛道出兵攻打蜀国,同年十月,灭亡蜀国,将蜀王贬号为蜀侯,任命陈庄出任蜀国相国。秦国得以更为富足,轻视诸侯。

  剧:《芈月传》第46、47集,基本与史载相符。改编处在于,秦惠文王将伐韩攻蜀之争作为题目,考核公子荡和公子稷,并让两公子去四方馆下注。张仪改变主意支持攻蜀,并献上攻蜀之策,秦国并吞巴蜀,公子稷更受秦王喜爱。

  14. 燕昭王筑黄金台

  史:燕昭王即位后,决议让燕国富强,报齐国侵略之仇,采纳郭隗的建议,在首都蓟城筑起黄金台,招募天下才俊。天下名士乐毅、剧辛、邹衍等先后来到燕国,燕国逐渐兴旺。(按,今日燕京八景之一的“金台夕照”及北京市金台路,即源于燕昭王筑黄金台的典故)

  剧:《芈月传》第57集,燕国国相郭隗夫人芈茵在黄金台设宴诱芈月母子而来并羞辱之。

  15. 秦武王举鼎绝胫

  史:秦武王力大,好与人比试。公元前308年,秦武王向甘茂提出希望能够坐着车通过三川之地,一窥周室,虽死无恨。甘茂与秦武王定下息壤之盟,受命攻打韩国宜阳城。公元前307年,甘茂攻取宜阳,斩首六万。秦武王带领任鄙、乌获、孟贲等勇士直入周王畿,提出试一试鼎的重量。秦武王亲自举鼎,不慎将胫骨压断,当夜气绝身亡。

  剧:《芈月传》第60集,基本与史载相符,略有改编。

  16. 秦昭襄王即位

  史:秦武王暴毙时,公子稷在燕国做人质。燕人送公子稷回秦,立为新君,是为秦昭襄王。

  剧:《芈月传》第64集,庸芮找到芈月告诉她秦国内乱,说服芈月带领公子稷归秦。《芈月传》第67集,芈月借义渠之力,联合樗里疾、司马错等朝中力量扶助公子稷登基。

  17. 秦国季君之乱

  史:公元前305年,秦昭襄王(嬴稷)即位的第二年,彗星出现,庶长公子嬴壮纠集一些大臣和公子谋逆作乱,全部被诛杀,惠文后也“不得良死”,秦武王的王后被驱逐回魏国。

  剧:《芈月传》将“季君之乱”延伸为长达数集的夺位之争。第60集,秦武王猝死后,芈姝欲立公子壮为君,魏琰则设计魏颐假孕,意图扶植公子华上位。第61集,芈姝借“二桃杀三士”的策略挑拨诸公子矛盾,使得诸公子内斗,秦国大乱。第68集,芈月以太后身份摄政,公子华等则在雍城拥兵对峙。第71集,王军攻陷雍城,捕获叛乱的公子华等七公子。72集,七公子在咸阳被判处斩刑,秦国内乱平定。

QQ截图20160111103725.jpg

  18. 楚国质子出逃

  史: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太子熊完与黄歇当时在秦国为质。为了尽快送太子归国,黄歇让太子完换了衣服假扮楚国使臣的车夫出关,等到太子走远,他才向秦昭王说出实情。秦王大怒,本欲杀黄歇,但范雎劝说秦王,不如让黄歇回去以表秦国的亲善。黄歇回国后三个月,楚顷襄王去世,太子完即位为楚考烈王,黄歇官拜令尹、受封春申君。

  剧:由于《芈月传》让历史中的黄歇出场提前三十多年,故剧中黄歇保护的楚国质子是太子横(楚顷襄王)。第75、76集,南后郑袖为扶公子兰上位,陷害在秦国位质的楚太子横,庸芮为制造伐楚借口亦顺水推舟。使得黄歇与太子横在咸阳酒馆陷入圈套,太子横被栽赃杀害军士,匆忙逃回楚国。黄歇在得知楚王被囚禁,亦愤然离开秦国回国救亡。

  19. 楚怀王囚秦身死

  史:公元前29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秦昭襄王约楚怀王在武关会面。楚怀王不听昭睢、屈原劝告,决定前往武关,结果被秦国扣留。秦王逼迫他割地保命,被楚怀王严词拒绝。楚人遂立太子横为王,是为顷襄王。公元前297年楚怀王逃走,秦人封锁通往楚地的道路,怀王逃到赵境,赵国不敢收留他,怀王企图逃往魏国,但被秦国追兵捉回。 公元前296年,楚怀王忧郁成疾,命丧咸阳秦国把遗体送还楚国,“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 ”。

  剧:《芈月传》第76-78集,秦王稷与楚王槐(楚怀王)在武关会盟,秦王关闭城门,扣押楚王并带回咸阳。芈月趁楚国国中无主,派白起、魏冉、芈戎等率军入侵楚国。楚宫中黄歇力挽狂澜,请回屈原、昭阳主政,立太子横为楚国新王(楚顷襄王)。芈月看楚国新君已立,改灭楚为弱楚。芈月去行宫看望楚王槐并大骂他是昏君。楚王槐逃出秦国后辗转赵、魏,仍被捕回,郁郁而终。

  20. 五国灭齐

  史:公元前284年,燕昭王以乐毅为上将军,合燕、秦、韩、赵、魏攻齐,连下齐国七十余城,并攻陷齐都临淄,齐国只剩莒和即墨两成,形同亡国。燕昭王死后,齐国才在田单的带领下逐出燕人复国。

  剧:《芈月传》第78集,樗里疾去世,芈月遵照樗里疾“弱楚灭齐”的遗愿,联合燕国等国一同出兵,灭亡齐国。

  21. 宣太后诱杀义渠

  史:秦昭襄王时,母亲宣太后摄政,宣太后与义渠王淫乱,生有二子。公元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接着发兵攻打义渠,义渠国亡,领土并入秦国。

  剧:《芈月传》第75集,芈月与义渠君翟骊生下一子,命名为公子芾。第80集,义渠君翟骊与秦国彻底翻脸,率兵杀进宣室殿,被秦军包围。魏冉、芈戎与翟骊在大殿上兵戎相见,蒙骜放出冷箭,翟骊为魏冉所杀,芈月大为悲痛。白起劝说宫外造反的义渠人归顺,义渠从此纳入秦国版图。

  (按,史书中公子芾受封泾阳君,为秦昭襄王嬴稷同胞弟,但未标明是太后与义渠君所生)

QQ截图20160111103809.jpg

  22. 蔺相如完璧归赵

  史:公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人告诉赵惠文王,说秦国愿意将十五座城池换取稀世珍宝和氏璧。赵王派蔺相如携和氏璧出使秦国。朝堂之上,看到秦王并没有交割城池的诚意,蔺相如假托给秦王指点白璧微瑕,要来和氏璧后,做出砸璧的样子怒斥秦王,要求秦王斋戒五日再受璧。五日后蔺相如空手上殿,表示秦王无信,已差人将和氏璧送回赵国,自己宁愿赴死。秦王大怒,但还是放蔺相如回国。赵王认为蔺相如不辱使命,拜他为上大夫。

  剧:《芈月传》第81集,完璧归赵一段基本与史载相符,改编处在于秦王索和氏璧是为讨太后芈月欢心,而当秦王欲烹杀蔺相如时,芈月及时赶到阻止。

  23. 李冰修建都江堰

  史:公元前256年至前251年,李冰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太守。期间,李冰父子在岷江流域兴办许多水利工程,其中以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为著名。

  剧:《芈月传》第81集,秦王告诉太后芈月,李冰修成都江堰,使蜀地成为秦国粮仓,芈月赞叹。

  24. 秦国攻占郢都、屈原投江

  史:公元前278年,秦国的大将白攻占了楚国国都郢都,烧了楚国的先王坟墓,楚国的兵力溃散,不能复战,迁都到陈。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剧:《芈月传》第81集,秦王和芈戎告诉芈月秦国攻占郢都和屈原投江的消息,芈戎带来了屈原遗著作《哀郢》,芈月深感震惊。

  25. 男宠魏丑夫

  史:公元前265年,秦宣太后生病将死,准备留下遗命,让男宠魏丑夫为自己殉葬。魏丑夫听说后忧虑不堪。大臣庸芮为他出面游说宣太后,问太后:“您认为人死之后还会有知觉吗?”宣太后说:“没有知觉。”庸芮说:“像太后这样明智的人,明明知道人死了不会有什么知觉,为什么还要凭白无故的要把自己所爱的人致于死地呢?假如死人还知道什么的话,那么先王早就对太后恨之入骨了。太后赎罪还来不及呢,哪里还敢和魏丑夫有私情呢。”宣太后于是放弃了魏丑夫为自己殉葬的念头。

  (按,这段故事出自《战国策》,亦是庸芮这一人物在史书中的唯一记载。)

  剧:《芈月传》第81集,太后芈月看到太子伴读中有一人长相酷似黄歇,问其名答曰魏丑夫,于是收入宫中为其读书,念黄歇的来信。

  (按,剧中未采纳魏丑夫殉葬这段历史素材。)

  以下五则历史事件,未被《芈月传》采用,但与剧中人物芈月、嬴稷、魏冉、白起等命运相关,故续于此——

  26 宣太后以房事喻外交

  《战国策》载,楚国围攻韩国雍氏五个月,韩国派大夫尚靳出使秦国求援,宣太后召见尚靳,借用自己与先王的房事,表示若秦国救援韩国,需要耗费巨资,需要给秦国一定的好处。(点此详细阅读)清王士桢在《池北偶谈》中点评:“此等淫亵语,出于妇人之口,入于使者之耳,载于国史之笔,皆大奇!”

QQ截图20160111103902.jpg

  27. 废太后、逐魏冉

  秦昭襄王三十六年(公元前271年),秦国使臣王稽从魏国带来深受魏相魏齐迫害的才子范雎,范雎化名张禄先生,想要觐见秦王而不得。

  当时,朝政由宣太后把持,秦王的舅舅穰侯魏冉专权,与华阳君芈戎、泾阳君公子芾、高陵君公子悝并称“四贵”,财产加起来甚至超过了整个国家。魏冉还想越过魏韩攻打齐国,以扩大自己的封地。

  范雎在宫门口拦住秦王的车驾,当被呵斥时,范雎故意大喊:“秦国哪有大王,我只知道太后和穰侯。”获得秦王青睐,范雎向秦王献远交近攻之策,建议与齐国和好优先进攻魏韩,并提出太后与“四贵”权力太大,威胁秦王的地位,建议削弱其权力。

  秦昭襄王采纳范雎的建议,废宣太后,免去魏冉相国之职,由范雎替代,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巿“四贵”逐回各自封地。魏冉出关之时,辎重车辆有一千多辆,足见财富之盛。后来魏冉死在封地陶邑。

  28. 长平之战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公元前260年),秦国武安君白起在长平与赵国决战,赵王中了秦国离间之计,弃用名将廉颇,改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为将。白起根据赵军弱点,佯装退军,将赵军分割包围,取得最终胜利。此战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围歼战。战后白起坑杀了40万赵军降卒,有了“人屠”的称号,留下中国战争史上最残酷的一页。

  29. 赐死白起

  长平之战后,白起本欲灭赵,秦昭襄王在范雎建议下决定暂时休兵,白起由此心生不满。后来秦王欲再伐赵,白起托病不出,秦国战败。白起得报后讥讽秦王不用他致使有此败绩,此话传入秦王耳中,使秦王顿起杀机,派人赐死白起于杜邮。

  30. 秦灭周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因为周赧王与燕国、楚国密谋合纵盟约攻秦。秦王恼怒,一举出兵攻打周王畿,掳获周赧王。持续879年的周朝至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