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举鼎死了 而很多人是被扔在鼎中“烹煮”而死

  《芈月传》第60集,秦武王嬴荡因为举鼎,死了。

  说来好笑,自小娇生惯养在帝王家的嬴荡,虽然有股子蛮力,平日里更是喜欢结交大力士,但是想举起这重达千钧的大鼎绝对是痴人说梦。毕竟能靠一人之力举起此鼎的人是那些天赋异禀的人,拥有这种超能力的人,不过只有楚霸王、李元霸和李存孝等寥寥数人。何况,他们的超能力也是通俗小说家们所赋予的,所以嬴荡因举鼎而死,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评价就是“nozuonodie”。

  嬴荡自己作死,可是却能以“武”为谥号,绝对是中国文化中“为尊者讳”的最佳体现。要知道,嬴荡在位仅仅三年,对于秦国而言文没有治国之良策推行,武没能对外开疆拓土。只凭一股子蛮力和争勇好胜,就被称为秦武王,绝对让人大跌眼镜。当然,这种奇葩事情在中国历史上绝对不罕见,比如明朝哪位武宗皇帝朱厚照。这位被一群太监包围,自封为大将军,想要在战场上建立功勋的明朝皇帝,每次都是打着御驾亲征的旗号到处寻花问柳,结果被女色掏空了身体而一命呜呼。

8327156809.jpg

  当然与明武宗比起来,秦武王还算一个正直的人,虽然性格有些粗暴,做事不过脑子。当然,也有人认为秦武王是因为在位三年就驾崩,所以才没有留下骄人的文治武功。而且,秦武王由于以臣下之身去移动象征王权的九鼎,这绝对是挑战儒儒家文化中正统秩序,要知道当年不向周天子臣服的楚庄王也只敢问问九鼎的重量。所以,秦武王这种“大逆不道”的做饭,绝对会被后世的儒家口诛笔伐,于是一个“有力好戏”的帝王就永远留在了中国的历史记载中。这似乎也有几分道理,因为传说中绝地天通五帝之一的颛顼,囊血射天的商王武乙,似乎也都被部分丑化或丑化。

  当然,今天并不是来评价秦武王嬴荡的,其实是想写写鼎。九鼎,传说是由开创家天下的大禹制成。作为最后一个由禅让制推举出来的帝王,大禹建立家天下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为了确立权威,大禹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并从九州收集青铜铸铸成九鼎,并将九州的的名山大川、奇异之物镌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从此之后,随着王权在夏、商、周三代的兴替,九鼎也经历了两次易主。只可惜,后世守护不力,九鼎沉于泗水,所以无从考证形象、重量。于是,也就有了《芈月传》里嬴荡去举三足鼎的景象。让人奇怪的是,九鼎铸造于夏代,在周之前的商代四足鼎大行其道,只是周以后三足鼎才开始流行。一个号称考究的历史剧,却在道具上如此不考究让人也只能“呵呵”。

  毕竟九鼎已经失落,九鼎形状到底是何种样子确实会各执一词。那么历史上除了嬴荡因为举鼎而死外,还有很多人的死亡与鼎有关。不过,这些人不是举鼎死的,而是更为惨无人道的一种方式,“被扔在鼎中烹煮而死。因为,“鼎”不仅是一种象征王权用于祭祀的礼器,更是一种烹饪工具,用来烹煮肉食。所以,这种刑法的名字就叫“烹刑、镬烹、鼎烹”。

  第一个有被处以这种极刑的名人,就是周文王的长子,周武王的兄长,伯邑考。当年,为了遏制西周实力的发展,商纣王将文王囚禁于羑里。伯邑考为了救自己的父亲,到朝歌向纣王求情。结果,却成为商纣王用来测试周文王的道具,将其在大鼎里“烹为羹”。然后以鹿肉的名义赐给周文王,周文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吞食了自己骨肉。这次吞食,让纣王解除了对周文王的戒心,并放弃回归封地。伯邑考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周文王的自由,埋下推翻商纣的基础。但是他自己在留下贤名和孝道的同时,也成为有记载的第一个死于“烹刑”的人。

  伯邑考之后,这种残酷的刑法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春秋战国时代,这种残酷的刑法才在历史上又留下了记录。第一个就是被烹刑的就是齐哀公,这位被历史上成记为“荒淫田游”的齐国君侯,被处以如此极刑其实挺冤枉,因为他完全是被因为别的诸侯向周天子进谗言招致周天子的仇恨。而且当时已经处于周天子势微的时代,如果再过几年周天子绝对不敢如此处罚一个拥兵自重的诸侯,齐哀公可以说是周天子王权最后的牺牲品。

  齐哀公的死,却让“烹刑”这种残酷的刑法与齐国“结缘”,先后有两人在齐国因“烹刑”而死。

  第一个是齐国人的阿城县令,这位不知如何施政的地方官,对于如何阿谀奉承确实很在行,于是在齐国朝堂之上有不少人为其美言几句。但是,这位老兄的运气实在不好,他遇到了正在励精图治的齐威王。

  齐威王,并不是只知坐在朝堂上任由谎言包围的君王,他早已在各地派人暗访,在对阿城县令的行为了如指掌后,齐威王在朝堂之直接将这位精于奉承的县令给烹了。齐威王用最残酷的刑法,震慑了朝堂的群臣,终于开了齐国的一番霸业。如果说阿城县令被烹是咎由自取不同,另一个在齐国被烹的人就属于大义凛然的慷慨赴死了。

  战国时代名医文,受齐国太子所托为齐泯王治病。但是治疗的方式,太过特别,必须让齐泯王爆发“雷霆之怒”。于是,文挚竭尽所能让齐泯王。终于,齐泯王怒了,病也痊愈了。怒火中烧的齐泯王不知道实情,不顾太子等人的劝说,下令将文挚处以“烹刑”。可叹文挚,立下大功,却得不到奖赏,却落了个命丧他乡。

  文挚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也暂时结束了齐国与烹刑的关联。因为一个名叫中山国的小国出现了另一个被执行“烹刑”的人,不过这个人被杀绝对是咎由自取。这个人就是乐羊的儿子,中山国的一个官员。在乐羊带为魏国效力之后,就劝自己的儿子早日离开中山国,结果乐羊之子舍不得荣华富贵拒绝了父亲的提议。到了乐羊带兵征服中山国的,乐羊之子就成为中山国君主最好的挡箭牌。只可惜,乐羊拒绝了中山国君主的威胁,依然带领大军攻城略地。为了泄恨,中山国国君对乐羊之子动用了“烹刑”。魏国大军最终征服了中山国,乐羊之子的“烹刑”成为乐羊大义灭亲的注脚。

搜狗截图16年01月11日1146_22.png

  或许你必须相信轮回,战国之后再次被执行“烹刑”的人大概就是郦食其了,但是他被“烹”的地方回归到了齐国。只不过这个齐国已经不是战国时代的齐国,而是楚汉争霸时期由田家新建立的齐国。当时,郦食其是秦末汉初时代的著名说客,满怀为刘邦汉家江山建立功勋的抱负,去游说齐王田广,希望能兵不血刃的让汉军取得齐国的地盘。当时,韩信大军在齐国已经占据绝对优势,齐王田广家族其实与楚霸王集团也有夙愿。所以,郦食其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很快就说动田广向刘邦集团投降。可是这种类似抢工的行为,让韩信等将领极为不满,于是根本不顾汉齐已经达成“停战协议”,继续加强了攻势。结果,放松戒备的齐军一战溃退,齐国地盘被韩信占据大部。齐王田广一怒之下,就把郦食其给扔在鼎里烹了。可惜,这位位列楚汉相争时代“四大说客”之一的郦食其,就这么被自己的队友给坑死了。

  烹刑这道残酷的刑法,不论是以仁孝著称的汉代,还是乱世争霸的魏晋南北朝时代都没有废除,直到隋唐时代才被废除。但是,鼎下的冤魂却少了很多,这只是因为锅这种灶具的发明取代了“鼎”,成为执行“烹刑”的工具。如今,鼎这种器具只是作为一种大气磅薄的象征,又有谁还记得往日的血腥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