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少帅》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结局又将如何?
2016-01-11 14:35:07

  电视剧《少帅》将播,很多人开始好奇《少帅》电视剧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版的《少帅》和张爱玲小说《少帅》又有什么关系呢?虽然都是在讲一代传奇张学良,但是《少帅》电视剧和《少帅》小说又有什么不同呢?

  《少帅》电视剧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

  首先,对于电视剧《少帅》的小说很多人认为是张爱玲的作品,但是据悉此次《少帅》电视剧并非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有网友爆料这部剧不是小说改编的,是知名编剧王蕙玲的原创剧本,而看过了《少帅》的简介,才发现电视剧的编剧是知名的编剧江奇涛,曾经担任《汉武大帝》、《亮剑》、《大唐芙蓉园》等多部经典影视作品的编剧。

  那么,《少帅》电视剧和张爱玲小说有什么关系呢?两者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张爱玲的小说《少帅》并没有全部完成,是张爱玲死后才出版的,不过故事的大概讲的是少帅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主角也是张学良,女主角是赵四。而在电视剧当中,主角虽然依旧是张学良,但是女主角却变成了于凤至和赵四两个人,而且小说是在单纯的讲爱情,但是电视剧的格局却更大了,主要是讲张学良传奇的一生,爱情只是一部分而已。

  《少帅》是张爱玲以1925年至1930年军阀混战时期的北京为背景,以传奇人物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为原型写的一部爱情小说。小说中,张爱玲承继含蓄蕴藉的古典小说传统,以一贯擅长的如工笔画般的细腻笔触,讲述了在“荒废、狂闹、混乱”的大时代里,少帅和周四小姐似真如幻、无望而又亘古如斯的爱情故事。

15066816563937909934_meitu_31.jpg

  很多网友好奇《少帅》电视剧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张爱玲小说少帅剧情揭秘,所以《少帅》电视剧不是根据单纯的一部小说改编的,张爱玲的小说和电视剧没有太大的关系,不过主角是一样的。但是一个是讲爱情,一个是讲革命传奇。不过,张爱玲小说《少帅》除了故事本人,小说的创作过程也非常的传奇,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故事……

  张爱玲《少帅》小说缘起:被一对老人的沧桑感打动

  张爱玲生前给朋友的中说:“三年来我的一切行动都以这小说为中心”,足见她对这部小说的钟情。张爱玲研究专家止庵猜想,有三个原因促使张爱玲对这部小说念念不忘,“这里边的周四小姐跟张爱玲以往笔下的女主角不太一样,包括她的背景、她所爱恋的对象。还有她跟恋爱对象之间的特殊关系,那种不是妻、又不是外宅妾的关系,小女孩在这种关系里边独特心理的变化,她把握什么、没有把握什么、丧失了什么?这是张爱玲以前没写过的。”

  张爱玲小说《少帅》以1925年至1930年军阀混战时期的北京为背景,主要人物“陈叔覃”和“周四小姐”便是以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为原型。从1961年开始,张爱玲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来搜集写作资料,1964年小说写出约三分之二,1966、1967年在给朋友的信中她还表示要继续写下去,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少帅》电视剧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张爱玲小说少帅结局揭秘。

  从大的方面讲,张爱玲始终对于历史大变化里边的人物,和大变化下人物命运很关心,“她在少帅身上看到那个时代变化的缩影”。

  第三个方面是张爱玲于1963年左右开始写,故事发生在二三十年代,如果那时写出来可能是鸳鸯蝴蝶派的小说,“时隔四十年,所有事情都烟消云散,只剩一对老人坚持往下活,但是这个世界把他们忘了,这种沧桑感打动了张爱玲”。

  《少帅》小说结局猜测 张爱玲埋下很多伏笔

  小说讲到少帅跟老帅之间曾经有过一次很大的冲突,“矛头并不完全指向他父亲?罪行之大立即使她眩晕。造反的皇太子是什么下场?关押,赐死--面朝帝宫叩首谢恩,喝下毒酒自尽。无论他做了什么,那也表明他是男子汉,不仅是某人的儿子”。张爱玲用三两句就写出了最近热播电视剧《琅琊榜》的主题,这太神奇了。

  实际上,后面第六章、第七章已经出现了前面没有出现的人物,本来是后边应该展开的。我们读《少帅》里面有很多伏笔,看到一段太神奇了。《少帅》电视剧是根据哪部小说改编的?张爱玲小说少帅结局揭秘,小说的结局还是满是悬疑色彩的。

  张爱玲在以往的信中自己谈到,《少帅》写了三分之二,那么小说后面写什么,结局如何?按张爱玲自己的说法后边是非常容易写下去的,因为她已经知道她需要写什么。

  在《少帅》电视剧中,激情戏只是昙花一现,该剧将重点放在了张学良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上,刻画了这位风云人物的成长过程,这其中既有幼年时的顽劣,青年时的骜不驯,也有中年时的义薄云天和晚年时的淡然如水。而该剧也花了大量笔墨描写了张学良与前妻于凤至和赵四小姐的“三角之恋”。风流亦英雄,文章将张学良的内心世界诠释得入木三分,而不仅仅只有激情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