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如何灭掉赵国的?秦国对廉颇、李牧使用反间计

  秦国使用反间计除掉廉颇李牧的故事耳熟能详:长平大战前,廉颇固守不出,秦军求战不得,于是散布流言让赵国撤掉廉颇换上赵括,随后大败赵军;秦始皇灭亡赵国之战,李牧固守不出,秦国再次散布流言让赵国撤掉李牧,以赵葱替代,随后王翦击败赵军,赵国灭亡。

  可是,秦国真的使用了反间计吗?就算真的使用了反间计,何以赵国会连续两次上当,赵国君臣都是猪脑子?

  看另一个例子,秦始皇灭楚之战:楚军统帅项燕用兵有方,一战击败秦军二十余万,将秦军赶出楚国,随后秦始皇倾全国军力再攻,整整出动了六十万,这个兵力远远超过楚军,按说应当积极求战,可是王翦居然采取了固守的策略,坚守营垒不出,积极求战的反而是力量更弱的楚军。

影视人物(李牧)

  为什么王翦会选择固守不出?因为秦国整体实力远远大于楚国,只要僵持下去,楚军迟早会因为粮食问题被迫解散,最后的结果也确是如此,求战不得之后,项燕终于撑不下去了,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饿死或者解散,项燕选择了解散,解散军队让青壮男子回乡种地,明知这是一条死路也不得不走,王翦则开始追击,轻轻松松击败了实力大大削弱的楚军,灭了楚国。

搜狗截图16年01月12日1340_30.png

  回过头再看长平之战和灭赵之战,长平之战使用反间计是合理的,当时其它五国还有很强实力,秦国必须速战速决,在合纵形成之前打败赵军;灭赵之战选择反间计则是不合理的,当时其它各国破败,根本不可能合纵了,僵持下去,赵国很快会因为粮食问题而被迫解散,就如后来的项燕。

  所以,灭赵之战的反间计是不存在的,那些”流言“只是赵国君臣的正常不同意见而已,赵国君主从战略考虑要求速战,李牧从战术考虑选择坚守,双方的意见不同导致了冲突,李牧被杀。

  项燕是一个出色的将军,一点都不逊色李牧,项燕的失败是国家的失败,是楚国国力不足导致的失败,项燕本人的责任并不大。

  还有,如果考虑更长远的话,其实王翦应当出战,这样虽然会导致秦军的很大伤亡,但是胜利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能严重削弱楚军的实力,不出战虽然灭了楚国,但是楚国的军力还在,对秦国还是巨大威胁,秦始皇死后群雄四起,对秦国威胁最大的就是楚军,为什么?就因为王翦没有歼灭楚军,楚国的军力仍在,并在巨鹿战斗中歼灭了秦军,灭了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