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亮吃薤菜时巧妙“做秀” 化解陶侃对他的多年怨恨
2016-01-13 13:31:29

  建康城破前,庾亮目空一切、傲视天下,以为挥挥手中的羽扇,叛军就会被刮得七零八落、胆战心惊。没想到,苏峻上来一顿乱拳,揍得他鼻青脸肿,落荒而逃。

  曾经掌控的千军万马如同暴跌的股市一样,转眼几乎化为乌有,庾亮沦为了江边上的一个乞丐。

  他又能靠什么翻盘、完成惊天逆转呢?

  温峤热心帮助庾亮

  他有一个生死之交的朋友——温峤,富贵也好,落魄也好,都和他不离不弃。

  许多年前,温峤在赌船上输得精光,在船头大声呼救,庾亮无数次替他偿还赌债。没想到,当时出于友情的慷慨解囊成了他一辈子最为划算的“风投”,获得了巨额回报。

  此时,庾亮同样输得精光,大声向温峤呼救。

  得知建康陷落,在浔阳(今江西九江西)的温峤悲痛欲绝,天天哭泣。不论哪个来拜访,他说着说着,就会不自觉地流下眼泪。

  不久,狼狈不堪的庾亮逃到这里。为了不至于太窘迫丢人,庾亮带来一份“见面礼”,声称有太后的懿旨,封温峤为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11.png

  这是请求温峤伸援手的一点心意。同时,为了能吸引更多的“融资”,他先让温峤罩上更耀眼的光环。但在温峤看来,他和庾亮之间谁都不欠谁的,只有友情永远刻在心中,根本不需要来这一套。

  温峤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是把苏峻灭了,怎么还没有立下功劳,就受赏赐呢?庾亮见他拒不“收礼”,又推他做盟主。温峤坚决不同意,反而推举庾亮为盟主,并且把自己江州的部队,分出一半给庾亮。两人争执不下,温峤的堂弟温充恰好在旁边,说:何必推来推去呢?荆州的陶侃德高望重兵强马壮,不如推举他。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温峤赶紧派部下去找陶侃。

  经反复劝说陶侃入伙

  在江陵的陶侃看着来使,面如冰霜,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对皇室和庾亮,陶侃五味杂陈,旧愁新恨一齐涌上心头。明帝驾崩前,没有任命他为顾命大臣。既然皇室不赏识他,他何必热脸贴冷屁股,去多管闲事。庾亮上台后,像防贼一样防着他,现在落难了才堆起笑脸,像个势利商人,难道自己挥之即去,招之即来?更让他悲痛的是,他的儿子陶瞻在城破时被叛军杀死,他恨不得把苏峻千刀万剐、剁成肉酱。但如果说罪魁祸首,那是庾亮,是间接凶手。他回复温峤说:我是在外守边的将领,不敢超越自己的职分。

  温峤派人去了几次,都碰了一鼻子灰。温峤也恼火了,没有张屠户,就没有猪肉吃啦。愤恨之下写了一封给陶侃:那你守卫荆州,我出发东进了。他的参军毛宝听说后,求见温峤,说:举大事的人,应当与天下人一道。小不忍则乱大谋啊。 温峤赶紧把送信的人追了回来,另写了一封信送去,再次恳求。陶侃的妻子龚氏劝他别再犹豫。陶侃才下定决心,穿上戎装登舟往东,昼夜兼程,连陶瞻的丧礼也没有来得及参加。328年5月,陶侃率部到达浔阳。此时离苏峻攻陷建康已经三个月。

  陶侃原谅了庾亮一开始,陶侃和温峤在船上见面,温峤让庾亮躲在船舱后面。陶侃说:这次祸乱就是由庾亮兄弟引起的,不杀他们两人不足以谢天下。庾亮听了,浑身冒汗。陶侃离开后,温峤把庾亮拉出来,说:你只要听我的,我保证你没事。庾亮连连点头答应。

  第二天,庾亮一见到陶侃,立即下拜谢罪。这一拜让陶侃非常惶恐。庾亮是北人,陶侃是南人,北人一向是看不起南人的;更重要的是,庾亮是高门,陶侃是寒族,这在东晋来说,高门和寒族不相往来是士人们的底线,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庾亮相当于完全卑躬屈膝,不要脸面了。一时让陶侃不知所措,急忙说:庾元规怎么拜我陶士衡呢?两人落座后,庾亮又坐在下首。陶侃大惊,急忙拉着他同坐。坐下来后,庾亮不停地检讨自己的错误。陶侃心中还是有怨气,仍然不忘奚落庾亮几句:你以前修石头城来防备我,怎么现在反过来求我呀!瘐亮讪讪地回答:哪里哪里。庾亮知道陶侃素来节俭,在吃薤菜(就是野蒜)时,特地留下根,陶侃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庾亮说:因为根可以再种。

  陶侃赞叹说:庾元规不仅风流倜傥,也有为政的实际才能啊。这一做秀的举动彻底打动了陶侃,两人终于冰释前嫌。陶侃安慰他说:自从王室丧乱以来,地方大将掌握了不少权力,也不是只有苏峻一人为患。这次不全是你的责任。

  “三巨头”终于同心协力,温峤原来只有7000多人,陶侃来了之后,一下子增加到了4万。雄赳赳、气昂昂踏上了收复建康之路,旌旗绵延700多里,战鼓之声响彻百里。这一年,陶侃69岁,温峤40岁,庾亮3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