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好舌头”张仪!历史上的张仪真的那么能说吗
2016-01-13 15:46:01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最近泽然君看《芈月传》发现,芈月还属于单纯善良萌萌哒阶段,勾心斗角的戏码全靠张仪一人担当,可谓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那么张仪到底是个啥样的人儿呢?别急,咱慢慢扒。

  张仪,魏国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

  师从鬼谷,同桌苏秦

  相传,苏秦、张仪同在战国第一奇人鬼谷子门下学习游说口舌之术。当然也有史料记载其二人并非同一时代,泽然史观这里不做考证,仅讲故事博诸君一乐。

  张仪和苏秦完成学业之后,便下山去游说列国诸侯。张仪的这位同桌是很了不起的,提出六国合纵抗秦的思想,并很快得到六国国君的认可。苏秦同时任六个国家的国相,配六国之相印,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轻轻松松走上人生巅峰。(有时间泽然史观单独扒一扒他)

  毕业季≠就业季

  相比于学霸苏秦,学渣张仪可就没这么幸运。他游说楚国时曾陪着楚国令尹昭阳喝酒,席间昭阳声称和氏璧丢了!门客们见张仪是穷书生,张仪怀疑是拿的,于是,对其严刑拷打,但张仪始终没有承认,大家只好释放了张仪。回到家中的张仪第一时间问妻子他我的舌头还在不在?妻子点头,张仪说:“那就够了!”(开装逼模式)

  求职不成、简历被退不说,还挨了顿胖揍,张仪无奈只得前往赵国投奔老同桌苏秦了。张仪来到赵国,请求会见苏秦。但是,苏秦却对张仪不理不睬,并且还当众羞辱张仪,说完就把张仪打发走了。张仪又气又羞,觉得一切都不是按照剧本演的,一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苏秦,鬼谷里那一个个难捱的夜晚,难道你都忘了吗!?

  入秦为相,说魏事秦

  张仪思忖着只有秦国才能威胁赵国,一气之下便来到秦国。据说苏秦是故意气走张仪的,有人会认为是不是苏秦气量小,容不下张仪?泽然觉得并不是,苏秦合纵六国的基础是秦国独强威胁六国,六国需要合纵抗秦。然而如果秦国没有了威胁,六国合纵也将土崩瓦解。苏秦知道张仪有才,气其入秦,让其帮助秦国独大,以牢六国之盟。苏秦好腹黑哦,一定是天蝎座的。

  到了秦国后的张仪,马上开始安利自己的连横策略。当时的秦惠文君(此时的嬴驷还没称王,直到秦惠文君十四年,即公元前324年,张仪拥戴嬴驷正式称秦惠王)没见过这么卖东西的,瞬间就被只要998的攻势击垮,拜张仪为客卿,并派张仪与公子华带兵攻打魏国。在一举攻下魏国的蒲阳城后,张仪建议归还魏国蒲阳城,对魏国摆出一副欲拒还迎的姿态。

  最终,魏国因此就把上郡十五县和少梁献给秦国。于是,秦惠文君任命张仪为相(大良造),位居百官之首。张仪获得了战国七雄中最后一枚相印,破碎了苏秦集齐七枚相印召唤神龙的美梦。

  攻取巴蜀,欺楚怀王

  秦惠王九年(公元前316年),苴国、巴国与蜀国干起仗来,秦惠文王派遣张仪、司马错救援苴国和巴国,趁机吞并了蜀国。张仪贪图巴国和苴国的富饶,又攻取了巴国,设立巴郡、蜀郡和汉中郡,将三郡土地分为三十一县。张仪帮助秦国一举扫除后顾之忧,巩固了大后方,再也不用过着时刻提防大后方被千年杀的日子。

  秦惠王十二年(公元前313年),此时战国的格局是齐、楚间形成了联盟。张仪使楚,允诺割让600里秦地换取楚怀王与齐国断交。怀王中计,与齐国断交后却只得6.00里地。很显然,张仪使用了小数点,即不属于他时代的黑科技,属于犯规行为,黄牌警告。


  游说列国,受封武

  后来张仪再次出使楚国,因为之前的黄牌被楚国扣留囚禁。多亏买通楚国大夫靳尚和楚国夫人郑袖,借着枕边风才得以被赦免。然而此时的张仪并没有旋即离开楚国,反而转去游说楚王。在他的游说下,楚王竟然背弃了“合纵”,同意与秦国结盟亲善。楚怀王这个…脑洞…

  游说楚国成功的张仪,没想到还忽悠上了瘾,踏上了忽悠列国的道路。先后游说韩国、齐国、赵国和燕国,列国不是割地示好就是亲善附庸,合纵之策瞬间土崩瓦解,苏秦一口老血喷出来啊!算上之间游说的秦国、魏国和楚国,张仪成功忽悠了全部战国七雄,顺利拿到成就。

  期间,秦惠文王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封其为“武信君”,并赐封给他五座城邑,从此翻身当地主。但当张仪忽悠完燕国返回秦国时,还没走到咸阳秦惠王就去世了,秦武王即位。武王自幼讨厌张仪,群臣忌妒张仪又趁机向武王进谗言,张仪也害怕大祸迟早降临,因而用计辞掉相位,投奔魏国。

  张仪投奔魏国一年以后,于秦武王二年(公元前309年)死在了魏国。一代纵横家就此陨落,回顾他的一生,他不仅使秦国在外交上连连取得胜利,而且帮助秦国开拓了疆土,为秦统一六国打下基础,更可以说他仅凭一条三寸不烂之舌就推动了战国历史的进程,在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