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最淫荡的女人文姜 后人至今都无法原谅她!
2016-01-14 15:42:16 齐襄公 齐恒公

  我的宽恕绝不能给一个女人,她就是齐国的公主,宣姜的姐妹,文姜

  文姜

  美丽指数:五星

  不幸指数:三星

  罪恶指数:五星

  当初金圣叹批《水浒》,当他批到武松被陷害后迁怒于很多无辜的人的时候,他用一个“恶”字评价武松。

  我想如果您知道文姜的故事,就会知道,对文姜而言,即便您翻遍新华字典、康熙字典、辞海这些书,也不会找出比“恶”这个字更贴切的评价了。

  文姜的故事是我写这本书以来最复杂的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牵扯了春秋初期鲁、齐三国的国运走向,决定了十余个人物的命运和最终结局,而且这个故事里还有太多的疑问和分支剧情。我们先来看看鲁国在这个事件里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第一个要介绍的人物是鲁桓公,他是本故事的男主角之一。

  鲁国是西周初期的封国,它的第一任主人是周公旦,周公旦做《周礼》,所以鲁国成为了中国最早的“礼仪之邦”。

  但是很遗憾,到了春秋时期,鲁国也变成了一个“不礼”的国家。

  公元前769年,鲁惠公即位。《左传》中出现的第一个女人就是这位鲁惠公的元妃孟子,但是孟子死得很早,鲁惠公续娶了另一个女人叫声子。但是这位声子好像并不讨鲁惠公的喜欢,《史记》上称她为“公贱妾声子”。但声子生下了一个孩子,叫息,也就是后来的鲁隐公。

  鲁惠公和声子生了鲁隐公(息),和宋仲子生了鲁桓公(允)。因为鲁惠公比较喜欢仲子,所以鲁惠公把仲子立为了正妃,就这样允成了太子。

  但是,鲁惠公死的时候,允还很小,所以鲁隐公摄政。

  《左传.隐公元年》上说:“不书即位,摄也。”《史记.郑世家》上说:“及惠公卒,为允少故,鲁人共令息摄政,不言即位。”

  后来在鲁隐公十一年,也就是公元前712年的时候,由于一个小人,《左传》上称之为羽父,《史记》上说是公子挥,他先撺掇鲁隐公杀了鲁桓公,结果隐公说自己老了,鲁桓公也长大了,打算退休,把位置传给鲁桓公。这个小人知道了鲁隐公的意图,怕自己的话泄露,又跑到鲁桓公那里建议鲁桓公把鲁隐公杀了,这次“劝谏”成功了,于是鲁桓公杀隐公于蔿氏。

  鲁桓公就这样登上了王位。

  我们来看一下,鲁惠公、鲁隐公和鲁桓公,这两位君王和一位摄政王,父子三代人,没有一个好东西。

  鲁惠公硬生生的娶了儿媳,据《左传》记载鲁隐公的母亲声子死了,他竟然哭也不哭一声,鲁桓公更残忍,竟然杀掉了为自己辛苦操劳,并想把王位尽快传给自己的哥哥。

  鲁国当时的状态就是这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公元前709年,鲁桓公即位两年后,他娶了齐僖公的女儿文姜。当这个女人来到鲁国后,也就注定了这位君王悲剧的一生,当然这也很可能是上天给他的报应。

  美丽的文姜在公元前709年,嫁给了鲁桓公。

  文姜从出嫁时起就负面新闻不断,齐僖公竟然亲自送女儿出嫁,这是一次严重违背礼仪的事件,根据《周礼》规定文姜应该是由下卿送嫁。

  这个事件好像并没有引起太多历史学家的重视,我是一个比较八卦的人,喜欢琢磨一些奇怪的事情。

  鲁国是一个礼仪之国(表面上),上有周公旦作《周礼》,下有孔子维护礼制。就我看来,当时齐鲁正在修好之时,齐僖公犯不着违背礼仪,而得罪礼仪之邦鲁国。更奇怪的是第二年,齐僖公的弟弟又来到鲁国访问,《左传.桓公三年》说的很明确,他此行的真正目的是“致夫人也”。

  是什么事情让齐僖公这么不放心,出嫁要亲自送行,一年后还让弟弟特意去查访呢?

  我认为没有可隐瞒的了,就是文姜和自己哥哥诸儿(后来的齐襄公)存在一种不清不楚的关系。当然开始时两个人关系可能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复杂和龌龊。就我看来这完全是两个人那种懵懂的性幻想。

  其实就现代性心理学来讲,这是一种很正常的事情,就好像很多正处在青春期的独生子女,男孩子幻想着自己有个美丽的妹妹,女孩子幻想着自己有个帅气的哥哥一样。

  当然,文姜和诸儿可能是表现的过于亲密了,引起了老爹齐僖公的重视,怕女儿真有什么事情发生,老爹亲自送女儿出嫁了,而且还怕文姜不能忘情,第二年还特意派弟弟去了解了一下情况。

  鲁桓公和文姜的婚姻在一开始是非常美满的,在所有历史记载中(包括正史和野史)鲁桓公有记载的妻子只有文姜一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事情。

  在公元前706年,两个人结婚三年后,他们的儿子诞生了,这个儿子一生下来桓公就很喜欢,因为这孩子的生日和桓公是一天。

  为了给这个孩子起名字,还出了一件比较搞笑的事情,一个叫申繻的大臣长篇阔论的给鲁桓公讲了一顿怎么起名字的技巧,什么能取,什么不能取,唧唧歪歪一顿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鲁桓公估计是听烦了,最后说了一句:“是其生也,与吾同物,使之曰同。”(《左传.桓公六年》)意思是这孩子的生日和我是一天,就叫做同吧。

  鲁桓公很简单的搞定了儿子名字的问题。

  当然春秋时关于起名字的趣事不只这一篇,晋穆侯的老婆姜氏在战场给孩子起了怪名字也闹出了笑话,这个我会在讲到晋国的女性时再给大家讲解。

  从老婆的记录唯一,儿子同后来即位非常顺利来看,我们只能说鲁桓公真的对文姜很好。

  两个人这种美好的关系持续了十五年。

  公元前694年,一切的美好都被一次意外的出访打破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鲁桓公即位后,齐国一心想要吞并纪国,纪国没有办法,曾经两次祈求鲁国出面调停。

  后来齐鲁两国谈判破裂,那没办法,只有打了,公元前699年,鲁国联合纪国和郑国打败了齐国、宋国、卫国和燕国的联军。事情并没有由此罢休,齐襄公即位后,齐国仍然想要吞并纪国,而鲁国仍然要保护纪国,后来矛盾激化,冲突不断升级。

  公元前694年,鲁桓公很想改变这一切,缓和与齐国之间的矛盾,所以鲁桓公决定出使齐国,当然他带上了文姜一起去。

  这个行为就今天来看不算什么,就是很正常的回娘家吗。

  但是在那个时候不行,这是严重的违礼行为,因为周礼规定,出嫁的女儿是不能返回娘家的。

  刚才起名字事件中的申繻这时候又一次站了出来,劝谏鲁桓公:“女有家,男有室,无相渎也,谓之有礼,易此必败。”

  意思是说,女人成了家,男人有了老婆,就不能冒犯对方,这就是礼,要是违反了这一点,离倒霉就不远了。

  鲁桓公可能真的是被那次起名字事件给烦透了,对于申繻的劝谏,《左传》竟然没有记载鲁桓公的反应。但《史记》的记载还是很明确的,“公不听,遂如齐。”

  历史证明,申繻起名字是不靠谱的,但是他的预言是准确的,带着文姜去,真的就离倒霉不远了。

  结果是鲁桓公是竖着去的,却是横着回来了。

  公元前694年,鲁桓公和齐襄公在泺(luo,四声)见了面,会后,鲁桓公就带着文姜来到齐国。

  从文姜与鲁桓公十五年的婚姻经历来看,丝毫看不出来文姜和他的哥哥诸儿有什么联系,我们有理由相,文姜来到齐国最初的目的只是省亲,并无他意。

  但是人类的情感有时候是不受自己的理智左右的。

  齐襄公见到了年少时美丽的妹妹仍旧那么美丽,文姜见到了少年时英俊的哥哥仍旧这么多情。

  多年前的相思,今天变成了现实,于是两个人就……

  还是引用原文吧,《左传.桓公十八年》:“齐侯通焉。”

  《史记.鲁世家》记载:“齐襄公通桓公夫人。”

  《史记.齐世家》记载的最为详细:“齐襄公故尝私通鲁夫人。鲁夫人者,襄公女弟也,自釐公时嫁为鲁桓公妇,及桓公来而襄公复通焉。”

  纸是包不住火的,齐襄公和文姜的乱伦行为,很快被鲁桓公知道了。

  鲁桓公痛骂了文姜,《左传》记载:“公谪之。”《史记》记载:“鲁桓公知之,怒夫人。”

  带了绿帽子的鲁桓公的表现是正常的,他不仅有生以来第一次骂了文姜,还怀疑起了自己的儿子同是不是自己亲生儿子,《公羊传》:“同非吾子,齐侯之子也。”

  很明显鲁桓公说的是气话,因为同是在文姜出嫁后第三年才出生的,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之前齐襄公和文姜私会过。

  但是让自己的老公做了乌龟的文姜的表现是不正常的,可能是因为鲁桓公这么多年来从来不舍得骂文姜,也可能文姜真的是害怕了,她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齐襄公。

  齐襄公的表现也很正常,正常的像日后《水浒传》中的西门庆一样,他先设宴款待了鲁桓公,当然齐襄公没蠢到在鲁桓公的食物里下砒霜。他在宴会后,鲁桓公上车要走的时候,让公子彭生帮助他上车,结果鲁桓公就不明不白的死在了车上。

  具体怎么死的,众说纷纭

  作为第一手材料的《左传》并没有明确说明鲁桓公是怎么死的。

  《史记.齐世家》上说:“使力士彭生抱上鲁君车,因拉杀鲁桓公。”

  《史记.鲁世家》:“使公子彭生抱鲁桓公,因命彭生摺其胁,公死于车。”

  《集解公羊传》上说:“幹而杀之。”何休解释说:“折声也。”

  现代人对鲁桓公的死法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想这是刑事犯罪鉴定专家的工作,我们今天只知道结果就可以了,鲁桓公客死齐国,而且死状极其恐怖。

  这件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算了,苦主鲁国自然是不会答应的,我们是来修好的,我们的君王带着诚意扑面而来了,没有过错却死在了齐国,鲁国人民要求严惩行凶者。

  齐襄公为了推卸责任杀了彭生,这件事情做得极不厚道,八年之后,正是这个彭生,让他迈进了鬼门关。

  这个时侯的文姜怎么样了?

  有一些人说文姜改邪归正了,他往走于齐鲁之间,为两国的和平而奔走。

  我给文姜定罪,是因为文姜确实是罪恶的,铁证如山。

  鲁桓公死后,文姜压根就没敢回到鲁国。

  《左传》记载:“夫人孙于齐。”

  《史记.鲁世家》记载:“庄公母夫人因留齐,不敢归鲁。”

  鲁国做出的反应也很坚决,《左传.庄公元年》:“不称姜氏,绝不为亲,礼也。”也就是说,鲁国已经和她断绝了亲属关系,这是符合礼制的。

  还有人认为文姜在鲁庄公少年时回国帮助他处理政务。

  郑玄的《诗经.齐风.南山》序郑笺认为:“夫人久留于齐,庄公即位乃来。”

  我的看法是这也是不可能的。

  郑玄的这句话本身就自相矛盾,鲁桓公死了,鲁庄公马上就即位,文姜何来的久留于齐?

  所以我的观点是,文姜在鲁桓公死后,很害怕,她没敢回鲁国。

  不回去不代表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不代表她会痛改前非。相反她对自己的行为丝毫没有检讨,悔恨的意思。她和齐襄公该怎么来还怎么来。

  从公元前692年到公元前685年(齐襄公被害),《左传》记载两个人共约会了五次,几乎一年一次,而且地点每次都不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杜预曾经在《春秋三传》的注释中,不只一次的说过这就是奸情。

  人是有报应的,对于文姜来说最大的报应就是失去了自己的情人和亲人,她的哥哥齐襄公终于死了。

  齐襄公的死是一件非常诡异的事情。

  公元前685年,这年冬天齐襄公到姑棼巡视,并且顺便到了贝丘打猎,当时他看见了一只大野猪。结果诡异的一幕发生了,齐襄公身边的一个随从突然说了一句话:“这就是公子彭生。”

  这件事情说迷信点就叫阴魂索命。

  很明显齐襄公是不信这一套的,他大吼:“彭生竟敢出现?”,说完拔箭就射,说也奇怪,野猪竟然像人一样站了起来,还哭叫不停,这回齐襄公信了,吓得从车上栽了下来,摔伤了脚。

  回到行宫后,齐襄公就被乱党堵在行宫中杀害了。

  齐襄公死亡的大致过程就是这样,大多数人认为这是恶有恶报。

  一个和自己的妹妹有八年奸情的诸侯王,就这样被乱党杀害。

  文姜在齐襄公死后的第七年,也就是公元前678年,又来到了齐国,很多人有疑问了,难道她又有新的情人了?

  这个我不知道,不过我的结论是这个女人老了,他这次去齐国完全是因为她的另一个兄弟,这个兄弟叫小白,他的另一个称谓叫齐桓公。他在这一年称霸了。

  在公元前674年和前673年,文姜又两次出访了莒(ju,三声)国,这次出访为了什么?当然也是上述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就在文姜最后一次出访莒国之后,这个女人终于死了,怎么死的不知道,死在哪也没说。但是有个细节是值得注意的,文姜死的时候是秋天七月,但是鲁国给她举行葬礼却是第二年正月的事情了。

  这可能说明,文姜客死他乡,且鲁国起初并不想承办她的丧事。

  但是诸多原因的影响,鲁庄公(同)还是为母亲办理了丧事。这个女人的一生就此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