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杨骏与武元皇后是什么关系 西晋三杨怎么死的
2016-01-15 11:16:49

  杨骏年少有为,少年时期便在朝为官,后因其之女杨艳封为皇后,杨骏的仕途更是如日中天,位居高堂,封为临晋侯。有学士对此颇有意见:“诸侯是为了护卫王室根基,后妃则是为了管理后宫,赐皇后的叔父以临晋为候名,意为临架于晋室之上,此乃大乱之兆。”

  西晋杨骏与武元皇后是什么关系

  太康之后,晋武帝认为天下太平,已无大患,逐渐荒于政业,沉迷酒色,治国之事皆交待于外戚。当时以三杨的外戚势力最为壮大,杨骏、杨珧、杨济兄弟三人着手政务,分掌军事大权,权倾朝野,当时有“西晋三杨”之称,可见其兄弟三人的势力为西晋政权的中坚力量。

  “三杨”得势,究其原因,当属杨氏一门出了两位皇后,为杨氏家族在西晋王朝立下根据创造了条件,而武元皇后杨艳更是功不可没。

  杨骏的兄长,杨炳英年早逝,留下孤女杨艳,从小寄养于舅舅家,因其舅母仁爱贤淑,培养杨艳极尽心血,杨艳仍为成年,便已出落的亭亭玉立,且精通书画,极富涵养,有善于看相之人所言其今后必当富贵。司马昭听闻其才情出众,便有心为其子司马炎下婚帖,之后杨艳嫁于司马炎。

11.png

  司马炎篡魏称帝后,建都洛阳,封杨艳为武元皇后,对杨艳宠幸之至,因听信妇人之言,做出了众多有伤国本的决策,重用外戚杨氏,立痴傻儿子司马衷为太子,为其迎娶贾南风,为之后西晋王朝风雨飘摇埋下了祸根。

  西晋三杨是怎么死的

  西晋三杨深得晋武帝信任,当朝辅政,司马炎只顾享乐,一切军国大事都由三杨包办。而三杨专政期间,也颇有治国之才,抚外安内,邻邦不敢进犯,西晋统一南北后,国内景气也出现了繁荣之象,百姓定居户口增多,农民皆下地耕耘。西晋开国二十年间,三杨功不可没,政绩颇丰。晋武帝卧病时,仍撰写诏书对杨骏兄弟鼎力辅佐朝政的功绩予以嘉赏。

  晋武帝出殡当日,杨骏为护司马衷周全,不至皇位落入他手,借言当朝理政,拒不出殿送丧,调遣宫中护卫殿前守卫。这一行径引起朝野上下议论纷纷,也因此杨氏兄弟与司马氏家族之间矛盾晋升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另一个势力也油然而起,司马衷之妻贾南风凶悍多谋,且醉心权势,太子妃时期就嫉恨杨皇后庇护杨氏,对杨氏一族的势力一直耿耿于怀,司马衷继位,贾南风册封为皇后,其野心伺机而动,密谋筹划推翻杨氏及其党羽。

  永平元年,贾南风暗中勾结杨骏的敌对方孟观、李肇、东安公摇等人,诛灭杨骏一族,废黜杨皇后为庶人,次年死于非命。杨氏一族自此湮灭,死伤人数近数千人,震慑全国上下,这也是历史上一起特大的政变惨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