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索额图这个人?索额图存在人物争议
2016-01-16 17:39:20

  索额图(1636年-1703年),赫舍里氏清代康熙年间权臣,满洲正黄旗人,大学士索尼第三子,孝诚仁皇后叔父,世袭一等公。出生年代推算当在崇德元年(1636年)前后,生于盛京。康熙八年(1669年)至四十年,先后任国史院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大臣等职,曾参与许多重大的政治决策和活动。康熙帝继位之初,鳌拜擅权,索额图辅佐计擒鳌拜,并将其党羽一网打尽,故深受任。康熙中期,代表满清朝廷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从征谋反的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后期因参与皇太子之争,1703年5月被圈禁宗人府,9月21日因饥饿而死。

  历史评价

  关于索额图史料很多,清史专家杨珍曾经写过《索额图研究》。 索额图的历史评价得分阶段,他的出身其实颇有可玩味之处,其父索尼不必说,顾命四大臣之首,但是以索尼二子、四子早夭,长子授一等公,五子一等伯,六子一等公来看,唯独没有三子索额图的份,兴许也是索额图身世所累。猜想索额图应不是嫡出。

3646.jpg

  所以早年索额图虽然是由恩萌入仕,但多半还是靠个人才干奋斗上来的。因为孝诚仁皇后的缘故,所以康熙初年的时候索额图代表赫舍利家族坚定的站在康熙这一边,当时他已经是吏部右侍郎,但出于这种目的辞去侍郎职务,任一等侍卫。帮助康熙平了鳌拜。此后十年可以说是索额图最辉煌的十年,在平定“三藩之乱”,稳定全国动荡的局面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康熙四十年索额图以年老退休,几十年中不免有跋扈更有集团势力形成,引起康熙的注目!加上康熙晚年对太子不满,而索额图作为外戚极力维护太子的地位,并且可能有过某些让太子提前即位的打算,加上纳兰明珠与索额图“权势相侔,互相仇轧”。所以也可以说康熙为了保住太子,为了铲除索额图代表的势力,允礽(皇太子)欲为索额图复仇,结成党羽。

  总的评价,索额图是一个能臣、也一度是一个权臣,但最后成为了政治斗争的失败者 。

QQ截图20160116171337.jpg

  人物争议

  康熙四十年,索额图以年老乞求退休,是年皇帝巡视河南,皇太子随行病在了山东德州,康熙命索额图前往侍奉,太子病愈后皇帝发现了太子与索额图密谋篡位的证据,于是命宗人府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五月,以清朝第一罪人之名将索额图拘禁,不久便死于狱中。

  这是索额图死因的一种说法,另一种新说在海淀尚有其不同版本。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海淀区温泉乡太舟坞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这一年夏天,一场暴雨过后,在村边一片洼地上突然开出了千万朵彩荷,荷叶碧绿,花大如斗,一时传遍京西大地,不少人前往观荷,这片荷花从何而来?还要从索额图说起。

  当年太舟坞村边曾有索家别墅一座,夏日避暑,冬天狩猎。传说有一年索额图在市内府中无故射杀了一名仆人,这名仆人的父亲是皇帝身旁的一位侍卫,乘随侍康熙的时候,奏明了索额图的罪状,这下正适合了皇帝想除掉索额图的心意,因为索额图纵容皇太子胡作非为,久怀篡位之心,今日正中下怀,当即命宗人府派兵速到海淀西山脚下太舟坞村捉拿索额图。

QQ截图20160116171755.jpg

  当宗人府的兵马到太舟坞那天,正值数九寒天,索额图此刻正在妻妾们的陪伴下饮酒作乐,吃着满族传统美食涮羊肉,为了显示其富可敌国,他涮肉的火锅乃用纯金打造,当众兵丁拥入时,索额图为了顽抗,一脚踢飞了盛有滚热开水的火锅,火锅顺势落入了院中的荷花池里。

  最后索额图寡不敌众,终被擒获押赶京城而去。太舟坞附近的乡邻早就对索额图恨之入骨,官兵刚走便闯进了索额图的院内,为寻找金火锅,把个荷花池全部翻了个遍,随手拿走了院中值钱的东西,并把索额图别墅顷刻夷为了平地,从此这里成了一片长满荒草的河滩。

  两百多年过去了,正好赶上上世纪八十年代雨水充足,沉睡地下多年的古莲子终于开花了,才有了这百年不遇的奇观。

  索额图死后,一说葬在了西直门外的索家坟。另一种说法是索额图以附逆谋反之名逮捕下狱的,以其忤逆的身份是不能埋入祖茔的,只好另择茔地,最后选在了海淀西北旺镇的唐家岭村。直到北京解放前,唐家岭村不仅埋葬着索额图,村中还有索家的家庙一座,其旧址当在唐家岭村村北。

  虽然索家的踪迹在唐家岭村已难找到,但关于索额图的传说还一直在流传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