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有什么作用?二郎神杨戬为何长三只眼睛
2016-01-16 18:14:42

  二郎神杨戬的第三只眼有什么作用?

  二郎神又称清源妙道显圣二郎真君,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一个重要人物,不管是封神演义还是西游记,二郎神的战斗力都非常高,并且二郎神的武器只有一柄三尖两刃刀,不像其他神将,各种宝物层出不穷。

  主要武器和法术有:八九玄功(七十二变),天眼,三尖两刃刀,哮天犬。

  那么,这些武器是从何而来?又有什么作用呢?

  我们一起扒一扒民间第一神将——二郎神的前世今生。

  原型是南北朝时氐族的英雄人物杨难当,他是氐王杨盛的第二子,继承长兄杨玄之位,故在传说中称为二郎。历史上杨难当的统治中心在甘肃武都的仇池,曾据有宕昌之地,即今邻近灌口的松潘,还曾派兵深入川境。四川本是羌氐族旧地,容易慑服于他的兵威。于是由传说而仰而立庙崇祀,便成为唐宋以来所谓灌口神的起源。

第三只眼有什么作用?二郎神杨戬为何长三只眼睛

  在封神演义中,二郎神杨戬具有高超的法术,却仅仅被用为押粮官;在西游记中,二郎神做为唯一一个能单挑压制孙悟空的神将,在天庭却无官半职。这一郁郁不得志的状态,也迎合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心理,二郎神在民间的光辉形象与此也不无关系。

  那么,二郎神到底有哪些神通,能成为中国民间的第一神将,甚至提到的吕布薛仁贵等各时期第一名将时,都会联想到二郎神的形象。我们一一道来。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拥有三眼能力的能仅有两位:马王爷,二郎神杨戬。马王爷除了留下一句人们熟知的一句话——马王爷的三只眼,好像并没有具体的形象。所以,事实上,把第三只天眼发扬光大的只杨戬一人而已。

第三只眼有什么作用?二郎神杨戬为何长三只眼睛

  我们看看第三只眼什么用!

  第三只眼在古今中外都有神奇的传说,第三只眼被认为是通往深层内在与高层意识的门路。新纪元思想认为第三只眼象征著开悟或心像的深层灵性发。第三只眼也代表着意义深长的心理现象。第三只眼常与下列事物相关连:异象、透视(能透视脉轮与灵气) 。

  在西游记中,小圣施威降大圣中提到二郎神和孙悟空赌赛变化,孙悟空每次都处于下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