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如懿传和甄嬛传是什么关系?如懿有在甄嬛传出现吗
2016-01-16 18:36:59

  2012年,《甄嬛传》荧屏首播,以海啸之势迅速风靡全球,造成“万人空巷睹甄嬛”的火爆盛景,开创出古装宫廷剧新风格。原著作者流潋紫在完成《甄嬛传》小说创作后,又耗费5年时间,潜心打磨《甄嬛传》续作《如懿传》小说及剧本。如今,该剧出品方新丽传媒对外宣布将于今年8月正式开拍,女主角“如懿”已最终敲定华语影史首位(金马奖、金像奖、金鸡奖)“三金影后”周迅

  《如懿传》小说讲述乾隆即位,甄嬛也成为皇太后之后的后宫风云。对所有书迷和剧迷来说,《如懿传》是甄嬛这一角色故事的延续,但作者流潋紫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懿传》中的太后既是甄嬛,却也不是甄嬛。

  《如懿传》女一号可串联起《甄嬛传》与《还珠3》

  宫斗小说《甄嬛传》原本连载于网络,书中历史背景架空,并不特指哪一个朝代。2011年,该书被改编成电视剧播出时,人物和故事背景的设定都做了调整,陈建斌饰演的皇上成了早逝的雍正皇帝,孙俪饰演的熹贵妃则在剧中结尾时将养子乾隆扶上皇位。

如懿传

  也是在2011年,《甄嬛传》作者流潋紫在书迷剧迷们的万众期待中,开始续写《如懿传》,全名《后宫·如懿传》,从2011年写到2015年,一共写了六本才完结。

  《如懿传》讲述乾隆即位,甄嬛成为皇太后后,乾隆嫔妃青樱(如懿)、高唏月以及富察氏皇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女主角青樱,原是《甄嬛传》中的一个配角,出身乌拉那拉氏,蔡少芬饰演的“大BOSS”皇后是其亲姑母,原想将她指给自己的养子三阿哥,谁知道三阿哥喜欢上自己父皇的妃子,不要青樱。青樱就嫁给了甄嬛的养子四阿哥,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与甄嬛当年是懵懂时入宫不同,《如懿传》一开始,青樱就已经是浸润后宫多年的嫔妃,且处境艰难,被皇太后甄嬛改名如懿,皇帝对她也是忽冷忽热难以捉摸。

  有趣的是,作者流潋紫早就公开宣传如懿的人物原型,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废后乌拉那拉氏,因陪伴乾隆帝第四次南巡时愤然断发而触怒龙颜。不记得这个梗的小伙伴可以去回顾一下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三部。

  谈新书:《甄嬛传》VS《如懿传》

  所有人都知道如懿最终命运,这是创作的难题

如懿传

  流潋紫,真名吴雪岚,1984年生。大学期间开始创作近200万字的长篇小说《后宫·甄嬛传》,后受邀担任电视剧《甄嬛传》编剧,大获成功。相比于虚构的《甄嬛传》,她的新书《如懿传》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难题:所有人都知道主角的最终命运是废后。

  记者:为什么《甄嬛传》用第一人称,《如懿传》却用第三人称?

  流潋紫:《甄嬛传》是完全架空的,除了甄嬛的结局有大致方向,其余内容都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没有约束,《如懿传》是有固定的朝代背景,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虚构人物的具体命运。甄嬛是第一人称,是因为着重甄嬛本人的心路历程,而如懿却不是如懿一个人的故事,是后宫群像图。

  记者:为什么将《甄嬛传》中的青樱延展为如懿,而且原型还是历史上的乌拉那拉氏废后。

  流潋紫:乌拉那拉氏废后的故事是在杭州发生的,我自己就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我自己对这段历史有好奇心,想写这个故事。之前写《甄嬛传》是写爱情,《如懿传》中就想着重写夫妻相处之道,身为甄嬛儿媳的青樱非常适合。

  记者:所有人都知道结局,写起小说不会觉得束手束脚吗?这是不是你写这本小说的最大难题?

  流潋紫:最难的是在已知如懿悲剧结局的前提下,要怎样丰富她的人生,在写作过程中需要克制自己的情绪,才能冷静地落笔。

  记者: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小说,有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甄嬛传

  流潋紫:是的,因为不仅完成了小说,同时也完成了剧本,虽然辛苦,但保持了对小说原著的尊重和延伸。甄嬛是甄嬛的故事,如懿是如懿的故事,但我把两个主人公的一生都描述到了最终。

  谈女主:甄嬛VS如懿

  甄嬛和如懿这对婆媳都是悲剧人物

  《甄嬛传》是从女主角甄嬛入宫开始写起,单纯青涩的小姑娘甄嬛在宫斗之中被害得很惨,终奋起争宠最终成为皇太后。而《如懿传》一开始女主角就是浸润后宫多年的人,有皇帝的宠爱、有娴熟的宫斗技能,却还是一步步落到废后的命运。

  记者:《如懿传》中为何只写甄嬛和她的养子乾隆?

  流潋紫:我想专注地去写如懿和乾隆之间的故事,这是一对特殊的夫妻,他们从相爱走向对彼此失去任。

  记者:如懿暗淡一生,让人唏嘘。是什么改变了你的文风?

  流潋紫:《甄嬛传》是我大学时代写的,《如懿传》是我结婚以后的作品,是我以一个已婚女性的角度来写的,因此从一开始如懿就是已婚女子的身份。甄嬛最后虽然得到了权力,但是失去了爱情,并不能算成为了人生赢家,她其实也是一个失败者。如懿想保有婚姻,保有孩子,却因为身在后宫中,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都不能保全,所以她从历史上来说也好,从小说来说也好,她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人物。

  记者:《甄嬛传》中的甄嬛和《如懿传》中的“甄嬛”有什么不同?如懿与甄嬛又有什么不同?

  流潋紫:首先,不能把《如懿传》中的太后等同于甄嬛。其次,她们除了婆媳矛盾之外,更是家族的敌人,同时她们又都是在深宫中辗转的悲情女子,其实彼此是能够互相理解的。

甄嬛传

  谈改编:小说VS电视剧

  甄嬛和如懿,蔡少芬都能胜任

  《甄嬛传》电视剧播出后,网络上曾刮起“甄嬛体”风潮,甄嬛从一个电视角色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火热程度不同凡响。如今《如懿传》小说完成,版权已以高价签约某著名影视公司,年内即可开机拍摄。

  记者:在《甄嬛传》的拍摄中,哪些镜头让你印象深刻?

  流潋紫:是皇后和皇帝对峙,皇后讲述对皇帝的爱意;还有是眉庄之死,触动最深。

  记者:电视剧《甄嬛传》吸引了无数剧迷,《如懿传》马上就要开机了,你还是做编剧。会有压力吗?

  流潋紫:《甄嬛传》是我第一部小说和剧本,本身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懿传》是一个新的开始,不会有压力。

  记者:如今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不少,很多被改成了雷剧。你遇到过合作公司坚持要改动情节的吗?

  流潋紫:迄今为止,我合作的影视公司都很尊重我的意见。都是在尽量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经过商议后做了合理的改动。

  记者:你曾说希望蔡少芬能继续主演《如懿传》。所以你觉得在《如懿传》中最适合蔡少芬的是哪一个角色?

  流潋紫:如果有一天拍TVB版的《如懿传》和《甄嬛传》,蔡少芬的演技和形象,都能胜任这两个主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