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乐做了哪些贡献 岳乐一生的主要成就都有哪些
2016-01-18 10:18:29

  爱新觉罗·岳乐(1625年—1689年)清朝宗室、将领,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饶余敏郡王阿巴泰第四子,清朝顺治康熙年间功勋卓著的名将,为清朝入关后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初封镇国公。

  顺治六年(1649年),封贝勒。顺治八年(1651年),袭爵,改号安郡王。顺治十四年(1657年),进爵亲王。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岳乐去世,年六十五岁,谥号和。死后因贝勒诺尼攻讦被夺谥降爵。

  爱新觉罗·岳乐的主要成就

  政治

  顺治末年,岳乐以亲王之尊,主持议政王大臣会议,决策军国大政,是清朝最高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福临死后,他和杰书率领诸贝勒大臣,拥立玄烨继承皇位。玄烨逮捕鳌拜亲政后,岳乐奉旨查处鳌拜的同党。岳乐长期执掌宗人府事务,为完备皇族管理制度,编修谱牒,做了大量工作。

11.png

  军事

  三藩之乱爆发初,局势恶化,岳乐于康熙十三年(1674)挂定远平寇大将军印,率军收复江西,进入湖南。吴三桂先后调集10万大军,死守长沙,双方形成僵持之势。4年后,吴三桂在衡州(今湖南衡阳市)暴卒,相持难下的湖南战局才发生重大变化。岳乐率大军进入长沙,随即挥师西南,在通向贵州的战略门户湖南武冈告捷。这是岳乐在三藩之役中的最后一战。

  岳乐收复湖南同时,两广、福建、浙江、四川等省相继平定,清朝胜利已成定局。年底,玄烨命岳乐率部分将士还师,由侄子彰泰接替他总管军务。

  三藩之乱期间,王公子弟多年轻且不习战,岳乐老成持重,富有军事经验,成为皇族中难得的帅材。他领兵出征五年半,建立了殊勋,受到隆重的礼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