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蜀皇帝王衍竟荒淫无耻到给身边太监戴绿帽
2016-01-19 16:01:50

  太监娶妻,自古有之。东汉时,太监已广泛娶妻纳妾,唐朝时更是蔚然成风。五代十国时,此风不仅行于北方,也行于南方。前蜀,这个割据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的小小政权,其太监数量却相当大,这些太监受宠于皇帝,身居要职,有钱有势,娶妻现象也极为普遍。

  前蜀,共历二帝,其开国皇帝王建原为唐忠武军将领,903年封蜀王,907年称帝。王建称帝后,实权常由太监掌握,内部矛盾虽然尖锐,但政权还算稳定。王建死后,其第十一子王衍(原名王宗衍)即位,史称前蜀后主。王衍颇有文采,更擅长“浮艳之辞”,当太子时就“好酒色,乐游戏”,多次被王建训斥。当了皇帝后,无人制约,变本加厉,“年少荒淫”成为其为政的主要任务。

前蜀皇帝王衍竟荒淫无耻到给身边太监戴绿帽

  王衍即位时只有二十岁,青春年少,正是有荒淫资本的好时候,国家大事委托给太监,自己则“与诸狎客、妇人日夜酣饮”,且毫无节制,“或自旦至暮,继之以烛”。不少忠直之臣涕流谏言,反遭其谐谑取笑,“自是忠正之臣结舌矣”。当时,北方混战不休,身处天府之国的王衍“得以自安”。国家平安无事,这更助长了王衍的荒淫气焰,爱好奢侈,营建宫殿,巡游诸郡,蜀人不得安宁。

  王衍是个出了名的大色鬼,后宫佳丽如云,时间一长,也纷纷被他玩腻了。为了追求刺激,王衍决定走出去,到外面猎艳美色。《资治通鉴》载,920年十二月,“至阆州,州民何康女色美,将嫁,蜀主取之,赐其夫家帛百匹,夫一恸而卒”。921正月,看到外祖父徐耕的孙女“有姝色,……见而悦之……纳于后宫”。922年四月,“蜀军使王承纲女将嫁,蜀主取之入宫”。总之,见到美女,不管对方是否嫁人,死否订婚,是否亲疏,王衍一概全收,以满足自己的淫欲。

前蜀皇帝王衍竟荒淫无耻到给身边太监戴绿帽

  王承休是王衍比较宠爱的一个太监,“承休多以邪僻奸秽之事媚其主,主愈宠之”(《情史》)。除了对王承休好,王衍还看上了王承休的妻子严氏,并暗地里与严氏搞在一起。对此,史料记载颇多。如“承休取(娶)妻严氏,亦嬖于后主”(《情史》);“承休妻严氏,有绝色,衍通之”(《新五代史》);“王承休妻严氏美,蜀主私焉,故锐意欲行”(《资治通鉴》)。 身为皇帝,竟然无耻地把手伸向太监的老婆,给一个没有男根的太监戴绿帽子,在历史上王衍恐怕是独一份。

  因为这层见不得人的关系,王衍对王承休有求必应,很快就让王承休从宣徽使做到了镇守秦州的天雄节度使。当然,王承休出任天雄节度使,还担负着另一项重大任务,即“于秦州采掇美丽”,为王衍搜罗秦州的美女。王衍不务正业,荒淫无耻,最终给北方后唐伐蜀创造了机会。925年,后唐庄宗派李继岌、郭崇韬率大军南下,前蜀不堪一击,很快被攻灭当时,王承休“握锐兵于天水,兵刃不举”,王衍做了亡国之君,次年被杀,年仅二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