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凶悍的丹阳兵是如何帮助陶谦成事的?
2016-01-20 17:44:45 陶谦 司马错 王朗

  东汉末年,是一个军阀混战的年代。陶谦作为东汉末年的老牌军阀,最初为诸生,在州郡任职,被举茂才,历任舒、卢二县令、幽州剌史、议郎,性格刚直,有大志。后随左车骑将军皇甫嵩对抗北宫伯玉,任扬武校尉,之后又随张温征韩遂、边章。公元188年,徐州发生黄巾起义,陶谦被朝廷任命为徐州刺史,击破徐州黄巾军,并推行屯田,恢复生产。尔后听从王朗、赵昱建议遣使进京朝贡,获拜安东将军、徐州牧,封溧阳侯。

  陶谦作为东汉末年雄霸一方的军阀,除了凭借徐州之地,他要将没将,要军师没军师,到底靠什么成的事呢?原来,陶谦手中有一支杀手锏,因为,陶谦是丹阳郡丹阳县(今安徽当涂东北)人,所以,他身边聚拢了一批劲旅丹阳兵。丹阳历来以出精兵闻名,据说,西汉名将李广之孙李陵曾率五千丹阳兵袭击八万匈奴精骑,在援兵不至的情况下竭力死战,最后只剩四百人撤回关内,主帅李陵被迫投降,副帅韩延年战死。以匈奴骁骑之勇,五千丹阳兵竟然能令单于丧胆,几乎要撤退,最后探知李陵无援才敢进攻,丹阳兵善战可见一斑。

三国时凶悍的丹阳兵是如何帮助陶谦成事的?

  还有一说,诸葛恪掌权时期,肆无忌惮的很大原因就是诸葛恪身为丹阳太守,手握重兵劲旅。孙吴时期,名将诸如黄盖韩当等都曾担任过丹阳太守。

  丹阳兵是陶谦的老本儿,作为丹阳人和徐州的老军阀,陶谦虽没有关张赵云那样的名将,但却握有一支精锐的“丹阳兵”,因此才可以对抗曹操这样的枭雄。“丹阳山险,民多果劲,好武习战,高尚气力,精兵之地”,刘备增援陶谦的时候,陶谦赠送数千丹阳兵给刘备。后来随着刘备转战千里的部队,就是这支精兵。其余的丹阳兵则在曹豹指挥下诱发了吕布夺徐州的战争,估计后来吕布的部下中不乏丹阳勇士。但是显然还有少许残留在当地的丹阳兵,他们成为好生食鱼鳖的广陵太守陈元龙部下,就是这点儿丹阳兵,后来陈元龙竟然击退了小霸王孙策的渡江攻击!从刘备和吕布与曹操的激烈战斗看,丹阳兵基本就是一支廓尔喀部队,能征惯战吃苦耐劳,大有项羽子弟兵遗风。

三国时凶悍的丹阳兵是如何帮助陶谦成事的?

  但由于陶谦惹了枭雄曹操,最终还是被曹操所灭。《三国志》记载陶谦素来怨恨曹操攻打徐州,派遣骑兵掩杀曹嵩;《后汉书》记载曹嵩携带辎重一百余车,陶谦的一个部将驻守在阴平县,其士兵贪图曹嵩的财产,于是在华县与费县的交界处发动袭击,杀死曹嵩和他的小儿子曹德(一说是陶谦派部将张闿护送曹嵩,但张闿贪图曹嵩资产而将其杀害,另一说陶谦派军截杀曹嵩父子)。

  三国时凶悍的丹阳兵,是如何帮助陶谦成事的?由此引得曹操疯狂地报复,两度率军来攻打徐州。第一次在刘备的帮助下,逼退了曹军;第二次曹操大军所过之处多枣残戮,陶谦眼见日暮途穷,打算逃回老家丹阳,正在这时,陈留太守张邈背叛曹操,与其弟原广陵太守张超迎吕布入兖州,曹操只好回师平叛。同年,陶谦终因过度忧劳而逝,享年六十三岁。

  可见,虎狼之师需虎狼统帅才能战胜敌人,陶谦与曹操相比,就是绵羊遇到虎狼,所以他手中的丹阳兵最终也无法永远保护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