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诗文中为何总喜欢把西湖和西施牵连到一起?
2016-01-23 15:27:52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苏轼诗文中为何多见西施动人身影?

  苏轼为什么总喜欢把西湖和西施牵连到一起,并且总是在宣扬范蠡功成身退,携美女西施归隐的事情呢?

  在世人印象中,在吴国灭亡之后,西施就追随自己当初的爱人,灭亡吴国的第一功臣范蠡携手归隐,泛舟五湖,过上了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应该说,这种结局很美好,很浪漫。

  当年范蠡受命在越国寻访美女,好送去吴国,迷惑吴王,结果发现了西施,两人双双坠入爱河。可是,二人为了越国的复国大计,中止了这段爱情,西施去了吴国,范蠡继续为勾践效命。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吴国终于灭亡了。范蠡了解越王勾践的性格,可共患难而不可共富贵,同时,心中也深深眷恋着心上人西施,于是在吴宫被破时,带走西施,从此消失不见。

  这种浪漫的结局,在前代也有不少支持者,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苏轼。

苏轼诗文中为何总喜欢把西湖和西施牵连到一起?

  苏轼写西施的名句,首推“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西湖本美,而有了西施,西湖就更美了。不过这两句诗还没有提到西施的结局,苏轼别的诗句却有所透露。苏轼的《次韵代留别》“他年一舸鸱夷去,应记侬家旧住西”,在这里,苏轼认为西施最后的结局是追随鸱夷坐船而去。而此处的鸱夷正是号称“鸱夷子皮”的范蠡。在苏轼的另一首诗歌《范蠡》中,苏轼又云:“谁遣姑苏有麋鹿,更怜夫子得西施”。在其词《菩萨蛮》中又云:“莫便向姑苏,仍携西子。”《减字木兰花》:“一舸姑苏,便逐鸱夷去得无。”苏轼对于西施的这种结局,一而再再而三的进行赞颂。

  其实,西湖和西施在历史上根本没有关联,西施出身越国会稽,具体的说,是在浙江绍兴诸暨的苎萝村,后来到了吴国的都城姑苏,也就是现在的江苏苏州。就算历史上,西施真的是追随范蠡归隐,泛舟“五湖”,也和西湖没有关系。吴越时代的五湖,和后来我们常说的五湖四海,中国的五大湖不一样,就是指吴越地区的湖,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太湖和附近的四个湖,也有人认为就是太湖。不过,就是和西湖没什么关系。

苏轼诗文中为何总喜欢把西湖和西施牵连到一起?

  那么,苏轼为什么总喜欢把西湖和西施牵连到一起,并且总是在宣扬范蠡功成身退,携美女西施归隐的事情呢?

  这就和苏轼的生平经历,心路历程有一定关联了。

  苏轼少年成名,不到二十岁就名满天下,之后考中科举,年纪轻轻就走上仕途,但是在四十来岁时,遭遇了人生一次重大挫折,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乌台诗案”。一些新党人士别有用心的挑出苏轼诗文中的词句,曲解为诽谤皇帝,讽刺新法,苏轼被下狱,差一点死去,后来被贬黄州,一去就是五年。这五六年,苏轼沉默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早年的理想主义者渐渐的消退了,苏轼一方面依然渴望报效朝廷,造福百姓,但是另一方面对权力的争斗有了深深的厌恶。当宋神宗去世,苏轼再次被起用,被任命为杭州知州。在杭州的几年,苏轼一方面大修水利,造福一方,但另一方也渴望像历史上的名臣范蠡一样,急流勇退,在功成名就之后,携手红颜知己,泛舟湖海,了此一生确实是人生一大乐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