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的“北冥神功”
2016-01-24 17:03:52 段誉 萧峰

逍遥派的武功,讲究轻灵飘逸,娴雅清隽(虚,丁二人少室山对战时,原著写“一个童颜白发宛如仙人,一个僧袖飘飘,冷若御风”还写二人一沾即走,蹁跹不定,宛如蝴蝶之类的)。

逍遥派功夫,在开章要义中写到:‘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也。’又云:‘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是故本派武功,以积蓄内力为第一要义。内力既厚,天下武功无不为我所用,犹之北冥,大舟小舟无不载,大鱼小鱼无不容。

虚竹段誉两人均未尽得北冥神功真谛。两者虽然都练北冥真气,但段誉学习的是北冥神功,却并没有学全,只学里拇指一路而已。同时虽然吸人内力,却并不知道内力的使用方式。虚竹虽然身负北冥真气,但他本身并不会北冥神功,这点从他不会吸人内力方面可以体现出来。他跟随天山童姥所学习的武功只是对他已有内力的使用方法而已,一切异能只是他内力强到极点并能有效使用而造成的。

1.jpg

从这点看到北冥神功包括小无相功都具有很强的兼容性,虚竹学习了那么多功法但使用自己的内力都能使用,段誉用北冥神功得来的真气可以用来施放六脉神剑而没有后遗症。这点比少林的每学一路武功要专练一路内功要好的多,也比另一本书中的吸星大法会造成的异种真气乱撞要好的多。可见北冥神功具有将他人真气完全吸收控制并安全使用的超强兼容性。

北冥神功虽然近战无敌,但如果敌人的掌力超强,或是发劈空掌,隔空指之类的空袭武功,那估计不等北冥神功将之化解吸收,自身就遍体鳞伤一命呜呼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充分发挥北冥真气护体的威力。上文已经说到北冥真气的防御力是相当强的,这样,运用北冥真气在全身就构成了一个超强的防护罩,配合北冥神功一挡(消除真气的破坏力)一吸(根本上消除敌人的真气)完全可以把对手强大的攻击力消解,还可以同时发动反击。可见北冥神功构筑的防御攻击体系绝对超一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