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金桂:为什么会被评为红楼梦中的第一浪荡女
2016-01-24 19:51:36 王熙凤 贾元春 薛宝钗 林黛玉

古往今来,拈酸吃醋是女人的专利,不管这人是温柔小意也好,是活泼伶俐也罢,总逃不过这一项。

说的好听点是拈酸吃醋,说的不好听就是善妒。

但,在封建社会,社会层面上对女子的期盼里,就有不能善妒这一条。

男子不光可以光明正大的娶妻纳妾,接二连三的往家里抬妾室,收用侍妾通房。

若是家里的男人只有一个妻子,一般受数落的还是做老婆的,这个老婆要是家里有点身份背景,婆婆长辈给叫过去,三两句指责她不知道体谅男人。

如果没有身份背景,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家,家里也没有助力,嫁妆又不丰厚。

那场面上的客气话根本就不用跟你多说,直接往你屋里里塞人。

即便是男人知道体谅自己的女人,借口不想收用那么多妾室,过个三两年无所出,这男人也没理由拒绝家长往自己屋子里塞的人。

在那个畸形的社会,每家每户都是这么做的,特别是富贵的人家,家里更是妾室多到一双手都数不过来。

越是贫困苦寒的人家,越是守着一夫一妻一辈子。


红楼梦里就有这么两个不一般善妒的人物。

一是王熙凤,一是夏金桂。

前者身家显赫,心中自有一把秤砣,知道怎么过日子,便是闹,也不会不顾及大面。

后面是十足一个搅屎棍。

这夏金桂,跟薛蟠一样自小丧父,家里也没有兄弟姐妹,只她一人。

她的寡母把她捧到天上宠着,总之,是跟薛蟠一个模式生长下来的。

有几分样貌,也略懂几个字。

在家里她就是头一个,出了家门,那她也认为自己是第一个,其他人都是泥沼里的,只供着她才行。

凡是惹了她的,动辄打骂。

这么个性子,比薛蟠还霸道些,只不过她是女的,薛蟠是男的,她还知道自己是没出门子的姑娘,得收敛着点。


薛蟠和夏金桂,活脱脱就是王八看绿豆,互相看对了眼了,又打小是青梅竹马,一见面,互相心里都有了小九九。

回到家里,薛蟠就死活非要娶这个夏金桂了。

你道是为了什么?这夏金桂,相貌又不是绝顶的漂亮,跟香菱比,那实在是差远了。

要说身家家世,她也没有太出挑,跟薛家勉强算是门当户对

薛蟠天天留恋烟花之地,什么样的美人没见过,怎么就偏夏金桂不娶了呢?

实则,是薛蟠在夏家的时候,就已经跟夏金桂成了事了,两人早就有了夫妻之实。

夏金桂打小没人管教,根本不把这些世俗规矩放到眼里,看上薛蟠就直接上去勾引了。

这事,她身边的丫鬟金蟾知道的清清楚楚,所以,她嫁给薛蟠之后,金蟾也动了勾引薛蟠的念头,还上了手了。

夏金桂若真是个守规矩的女子,不是那种浪荡的性子,也不会勾引自己的小叔子。

在这点上,周瑞家的就曾点出来过,她曾说过,夏金桂瞧着有些像宁国府的蓉大奶奶,也就是秦可卿

秦可卿身上最让人在意的,就是她的风骚和性感,这夏金桂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

秦可卿跟她公公虽然有一腿,但好歹是背着人的,也并没有明说出来,都是暗暗里透着隐晦。

夏金桂勾引自己小叔子,却是实打实的写出来了,可见她的浪荡已经到了不背人的地步。

因此来,她做出先上车后补票的事,也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也或许,她在薛蟠以前就已经不是处子了也不一定。

文中点评夏金桂,有这么一句话,‘若论胸中丘壑经纶,颇步熙凤之后尘。’

夏金桂和王熙凤一样,很有几分精明算计,但是,她差就差在身家上了。

虽然只有这一点,却差了个天壤之别。

一个是真正的千金小姐,自小规矩里养大的,夏金桂有几分小聪明,却不知道收敛,也不知道顾全大局,跟王熙凤是完全两个样子。

她的算计全用在了压制薛蟠,和自己的婆母、小姑子逗气上了,出身富贵,行为举止却跟个市井泼妇似得。

隔着窗子都敢跟自己的婆母顶嘴。

聪明上,她比不上王熙凤,嫉妒上却比王熙凤更狠辣些,不管王熙凤对尤二姐多么的残忍,她至少还能容得下平儿

同是陪嫁丫鬟,她却连金蟾都容不下。

虽然当初是金蟾故意勾引的薛蟠,但最后成事,却是夏金桂安排的。

她容不下金蟾,金蟾心里很明白。

也正是因为她了解自家小姐过河拆桥的性子,所以在夏金桂要利用金蟾的时候,金蟾很聪明的临时倒戈相向。

也或许,金蟾恼她许久了,借由这次机会报仇。

夏金桂自以为聪明,最后却落了个害人终害己的结果。

这样的结果,不无她不懂为人处世、人情世故的原因,连自己身边伺候的人都不善待,把全世界拿来利用,她不死谁死呢?

众叛亲离的下场是显而易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