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英雄林则徐鲜为人知的功业:还是抗洪英雄

民族英雄林则徐抗御外侮,销烟禁毒,几乎无人不知。但他在治水抗洪的斗争中亦屡建功业却鲜为人知。

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黄河堤决城破,“祥符(开封)四郊居民淹毙者十之四五”。道光皇帝派大学士王鼎治水抗洪。王鼎深知林则徐对治河抢险有研究,再三上奏,恳请调派林则徐(因虎门销烟遭投降派诬陷,被革职发配至伊犁)襄办祥符堵口事宜。皇帝允准林则徐“效力赎罪”。

当时开封城已被洪水围困数月,有些官吏对堵口失去心,提出迁城主张,林则徐坚决反对。他查看决口原因后,决定先在被冲开的河床高滩处开挖挑河,堵住激流冲向大堤口门,然后在决口处分左、中、右建三坝向中间抢修“埽工”。到第二年(公元1842年)2月,历经8个月的努力,他率众成功修筑了防洪新堤,堵住决口,使黄河重回故道,解救了被洪水围困的开封城。堵口成功后,林则徐未获奖励,“仍往伊犁,效力赎罪”。

据史料记载,林则徐在鸦片战争前曾担任过专职河道官员,先后治理了海塘;指挥了洪泽湖高家堰黄河大堤堵口修坝;规划了江浙七府水利;并在湖北修筑堤防,制订了“修筑堤岸章程十条”,处处表现了他卓绝的治水才干。(摘编自《人物汇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