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嬴荡虽因举鼎糊涂致死 却差点就统一秦国!

看过电视剧《芈月传》的小伙伴们,一定对于刘涛戏中的儿子秦武王嬴荡有很深的印象。电视剧中,秦武王作为嫡子一直备受父王的期待,再加上芈姝的溺爱,从小嬴荡就养成刚愎自用、有勇无谋的性格。最后,因为一时逞英雄之气,因为巨鼎游戏被活活压死了。

的确,历史上的武王最后也是因为举鼎暴毙,但是史实却证明,历史上的武王最崇尚武力,但是也并非像电视剧中演的那样,是一个草包二愣子、无能之辈、孬种,其实他也为大秦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天,我们就抛弃电视剧中的不客观评价,来说一说秦武王嬴荡的那些功绩。

一、吞并

在嬴荡的父王赢驷晚年的时候,蜀国和苴国发生了矛盾,于是乎,两个国家都派使臣说客来到秦国,向秦国示好,希望秦国支持自己的国家。可谁知,秦国满口的答应最后却先后把蜀国和苴国给灭了,之后蜀国就成为了秦国的了。

后来,蜀国不太老实,发生了一些状况,而不巧这时候赢驷却暴毙了,于是这一重担便落在了嬴荡的身上。这件事情可正中尚武的嬴荡的下怀,也许也是嬴荡的专长,武王元年,嬴荡派将军甘茂讨伐陈庄,陈庄兵败被杀之后,叛乱便被平息了,蜀国也就大气儿不敢喘了。这个一直困扰生前赢驷的大问题,竟被嬴荡轻松的解决了。这件事情给了嬴荡很大的心,于是秦国的吞并就此开始了。不到一年,秦武王又出兵讨伐了雄踞秦国北方的义渠和丹犁。

二、设丞相

嬴荡可能一直觉得自己在政治方面不怎么样,武王二年,嬴荡命樗里子为左相,甘茂为右相。虽然这也是为社稷而为之,但是嬴荡万万没想到,这一举措竟然很有远见,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设立丞相的君王,并为后世带来深远的影响。有历史记载,丞相制度在中国有将近长达1600年的历史,直到朱元璋时期才被废除。历史证明,曾在各个朝代出现了许多精明决断的丞相,辅助君主建设朝廷。

三、攻宜阳

武王三年,嬴荡又开始坐不住了,盯上了垂垂病矣的周朝。当时嬴荡是这样向甘茂说的:“寡人欲容车通三川,以窥周室,而寡人死不朽矣”。用电视剧的情节来说,当时的周朝君主被称为周天子,而嬴荡一直就想灭掉周朝君主,称为一代天骄。于是不久,嬴荡便出兵讨伐韩国的宜阳,当时的宜阳人多地广,秦军打起来非常吃力,打了将近一年才攻了下来。就这样,秦军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渡过黄河,攻下武隧在那里筑起了城池。这一举动,可把当时的韩襄王吓坏了,赶紧给嬴荡叩头请罪。就这样,嬴荡实现了自己曾经和甘茂说的诺言,但也因为到了周朝之后,因为和人打赌,举鼎暴毙。也许这就是嬴荡的命啊,曾经自己说想看一眼周室,死也罢了,最后到了周室的西大门,自己也丧了命。

可以说,嬴荡的一生颇具趣味性,与其他君王相比,他的一生显的特别短暂。他也为大秦建功立业,却因为所处的位置尴尬而渐渐被后人忘记。在他之前,有父亲赢驷横扫诸国、在他之后有兄弟嬴稷建国立业,而就这样,嬴荡的光芒似乎就有些黯淡无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