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只用4招 就整垮了黑老大晁盖

  《水浒传》中,晁盖是第二任梁山寨主,宋江是第三任寨主。晁盖死得这么早,不排除宋江有篡权夺位的嫌疑。.

  当初,宋江是县政府公务员,晁盖是披着村干部名义的黑社会老大。两人在郓城都是场面上的人物,宋江冒着生命危险通风报放跑了晁盖,两人成为生死之交

  宋江上山之后,由于对于梁山未来走向的理念有分歧,两位生死之交展开激烈的博弈,最终晁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宋江和晁盖都以讲义气名闻江湖,这样的超级大哥之间斗法,当然不可能像林冲对付王伦那样一刀了断。他们之间的斗争是文斗不是武斗,每天一块喝酒、聊天、议事,暗地里互相角力,不会红脸,更不会撕破脸皮,却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结束对方的政治生命和肉体生命。书中,宋江用了4大招。

  第一招,拉山头。江州劫法场后,宋江带着一大帮兄弟上山,要是按照惯例,应该由老大晁盖根据个人的资历、能力、贡献把新人和老人混在一起重新排名。如果是这样排的话,晁盖的老兄弟林冲、三阮、刘唐等人一定会因为资格老、贡献大成为各个关键岗位的中层正职,宋江带来的花荣秦明等人,能力虽强,未必能够占到便宜。

  宋江是个多厉害的人哪,马上抢在晁盖面前发话,吩咐大家,老人坐左边,新人坐右边。大厅中间是领导班子成员,晁盖、宋江、吴用公孙胜。大厅左边坐着晁盖的9个老兄弟,大厅右边坐着宋江带来的27位小弟。一个单位分成左右两派,明显宋江强于晁盖。宋江一上山就插手只有一把手才能管的人事问题,这一招很厉害。这说明晁天王虽是村干部出身,还是黑社会老大,但玩政治手段还是玩不过官场上的小公务员宋押司。

  第二招,夺兵权。宋江上山后,每逢领兵出征,都要说“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这虽然是一句套话,却剥夺了晁盖的兵权,以后晁盖成了空头老大,实权、大权尽归宋江。三打祝家庄,宋江出尽了风头,晁盖为了扳回面子,带兵攻打曾头市,结果被史文恭射死。

  第三招,挖墙角。宋江本来就小弟众多,晁盖只有抢劫生辰纲的一班老兄弟,即便如此,宋江还是要打他的主意。吴用和晁盖从小一处玩,无话不谈。但在宋江上山后,吴用和宋江越走越近,梁山的智多星慢慢成为宋江一人的智多星。宋江自称在还道村神厨里得到了九天玄女的一本天书,这本书只能和吴用一起看。二把手和三把手形影不离,对外说在一起读书。谁相信呢?谁能说不是瞒着晁天王在策划于密室呢?

  第四招,掺沙子。三阮是晁盖信任的老兄弟,水军方面的主要负责人。晁盖兄弟不多,但基本上每个口子上都有自己的人。宋江上山后,迫不及待要改变晁盖时代的权力分配格局,不断创造机会让李俊张横张顺等人建功立业,最终夺取了水军的领导权。在大排名中,李俊成为水军的一哥,压住阮小二一个位置,应该是宋江在晁盖未死时就开始栽培的结果。

  小公务员宋押司通过卑鄙手段干掉晁天王,做了一把手以后,形成绝对掌控一切的刚性权力,最终作出了受招安的错误决策,葬送了梁山事业,也坑害了大多数梁山好汉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