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春节 马来西亚的春节习俗有哪些
2016-02-06 16:41:26

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到全国各地,每个华人聚居区都挂起大红灯笼,吉隆坡的商业区灯笼多达两三万只。除夕,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大年初一,不能扫地,人们一般待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马来族和印度族亲友的拜年,并准备丰盛饭菜招待宾客。初二以后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从冬至到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恭喜拉雅”的祝福声不绝于耳。

“恭喜”为汉语,“拉雅”为马来语。由于当地华人多来自福建,受闽南文化影响,人们过春节一定要买凤梨,闽南语“凤梨”与“旺来”谐音,凤梨就成了春节的吉祥水果。

放鞭炮是过春节的标志。这两年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解禁燃放鞭炮,给每年欢庆农历新年的华人一个大喜讯。于是,从岁末除夕到大年初一,即使到了元宵节,大街小巷到处爆竹连声,此起彼伏。孩子们欢乐地争执着,谁放的爆竹最响亮,谁放的烟花最美丽;而这叽喳争论的童稚声,总被连绵不绝的鞭炮声所淹没。

穿新衣也历来被视为辞旧迎新的标志,春节到来之前,华裔妇女们一碰面就会兴奋地互问:你买了新衣没有?今年做了几件新衣?好像没有穿新衣就不是过新年似的。今非昔比,如今服饰款式是年年新、月月新、日日新;每当过年穿什么样新衣,成为许多人的一桩烦心事,于是就探听新加坡、中国内地和港台的最新流行款式。当年上海APEC会议上的丝绸面料唐装,曾一度成为马来西亚新年的流行时装,社交场合上,无论谁穿都会吸引众人眼球。

1.jpg

世界上有三个华人人口超过500万的国家,而马来西亚是其中华人人口比例最高的一个。另外两个国家是印尼和泰国,新加坡华人人口比例虽然有70%,但华人人口总数并没有马来西亚多。更加难得的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好地继承了华人的文化传统,其中最重要的是华语和汉字。无论是印尼还是泰国,甚至是新加坡,在这方面都不如马来西亚。

然而国内介绍马来西亚华人生活的文章并不多,这与马来西亚华人在海外华人中的重要地位不相符。因此我写这篇文章,从侧面介绍一下马来西亚过春节时的点点滴滴。

2.jpg

由于马来西亚华人大多数是中国南方移民,而南方人最关心生计,因此“恭喜发财”是新年的问候语,相当于我们的“新年好”。即便是当地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也会说。在春节,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华人新年前后,恭喜发财的中英文字样遍布整个马来西亚。特别是酒店、商场和旅游景点,气氛更是热闹,不仅为了庆祝新年,也含有商业目的。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大的购物中心,也应该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购物中心,共有十层(不算地下层)。第十层是电影院和美食中心,其他9层加上地下两层都是商店和餐馆。商场的管理者在春节期间把商场装扮得喜气洋洋,满眼都是红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