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红颜多薄命 三国四大美女年纪轻轻就仙逝
2016-02-10 16:18:13 大乔 孙尚香 西施 姜维 貂蝉 孙策

一、大乔

大乔是三国早期江东有名美女,是乔公长女嫁给了小霸王孙策,看似美女嫁英雄的好姻缘,却在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戛然而止。那年,孙策外出打遭遇许贡家客的刺客刺杀,受了重伤,尽管大乔日夜陪伴伺候,全心照顾,可孙策还是因为伤势过重死亡。孙策娶大乔时大概24岁,大乔大概是18岁,而孙策死时才26岁,也就是说,二人只度过了两年的夫妻生活,大乔在20岁就开始守寡,真是个苦命的女人。

1.jpg

二、小乔

小乔是大乔的妹妹,也是国色天香的美女。据《三国志》记载,在周瑜24岁的时候,孙策欲取荆州,任命周瑜为护军兼江夏太守,在这一行动过程中,孙策得到了乔公两个貌美如花的女儿,于是自己亲自纳了大乔,让周瑜纳了小乔。这两个人可算是郎才女貌的典范,只可惜周瑜是个短命的英雄,36岁就死了,12年的夫妻生活转眼就过去了,她也像大桥一样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可怜!

2.jpg

三、甄氏

甄宓,又称甄夫人。“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可见,甄宓在当时是与大、小乔并列的倾城美女。甄宓原是袁绍次子袁熙的妻子,建安九年(204年),冀州邺城被曹操攻破,甄氏因有姿色,被曹丕纳为姬妾。对于这样的变故,甄宓是无奈的,她只能逆来顺受,接受现实,可是,尽管她一心一意伺候婆婆,并接受了曹丕,还常常建议曹丕为子孙昌盛多娶妻妾,可惜曹丕却是个薄情郎,称帝后将甄宓留在邺城,自己在洛阳快活,后来只凭甄宓的死对头郭贵嫔说她“对留守邺城,不得封皇后而口吐怨言”,曹丕因此便遣使者将甄氏赐死,据传殡葬时披发覆面,以糠塞口。一个被强迫的女人,顺从曹丕后却仍逃不脱被其赐死的命运,确实可怜!

3.jpg

四、貂蝉

貂蝉作为古代四大美女的闭月,广为人知,但遗憾的是在正史中却并没有对她的记载,倒是在一些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野史中说貂蝉,本姓霍,是今山西忻州人。说她自幼聪敏有才,被选入皇宫,担任宫中管理头饰、冠冕的女官,故称‘貂蝉’官。后遭十常侍之乱,逃出皇宫避难,被司徒王允收留认作干女儿。后来王允利用貂蝉完成了离间董卓吕布的政治图谋。关于貂蝉的结局,有这样的传说:吕布死后,貂蝉被曹操带回许都,作为侍女留在丞相府中,关羽投降后,曹操为拉拢关羽,便赐了十名美女给他,其中就包括貂蝉,可当关羽听到貂蝉报出自己的名字后,关羽深表敬意,说了一声“好”,便闭目不言挥手令去,貂蝉认为关羽是要她保全名节,回到房间后就自尽而死了。但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只说吕布白门楼殒命,便以一句“妻女运回许都”作了了结,自此,貂蝉生死成了千古之谜。貂蝉作为四大美女之一,其最后的命运却很悲惨,正应了红颜薄命之说。

4.jp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