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为什么要帮助刘邦?项伯究竟怎么死的?
2016-02-10 17:33:0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伯怎么死的?鸿门宴里的项伯是改变时局的一个人,项伯到底是谁呢?项伯是项羽的叔父,因为跟张良说项羽设置了鸿门宴,刘邦将要有去无回。因此,鸿门宴中,刘邦逃出去了,也间接的致使了项羽的灭亡。项羽死了,项伯怎么死的?被刘邦杀了还是老死的?

项伯为何给张良通风报信?

项羽听说刘邦欲守关自王关中,遂在鸿门发布命令:次日犒赏士卒,进攻刘邦。刘邦当时驻军霸上,并不知情,在大战即临,霸上将玉石俱焚的时刻,项伯想到了跟随刘邦的张良。张良曾有恩于他,两人关系极好。项伯不愿弃张良而不顾,连夜赶至霸上,找到张良,告以实情,要张良和他一起离去。张良借口说,危难时弃人而逃是不义的,遂将此事告诉了刘邦。

项伯于险难中不忘朋友,有恩图报,不辞辛苦,表现出了一种高尚的仁德情怀,这是极为可贵的,但他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秦灭后刘邦与项羽已成一对生死对手,自己身为楚军高级将官,当朋友之谊与政治利害相冲突时,究竟应把什么放在首位;二是要让张良离开霸上,可以找出多种借口,未必一定要把实情相告知。当真话有泄露军机之嫌时未必不可以说些善良的谎话。

项伯对两个问题显然均未考虑,他把朋友之谊凌驾于政治关系之上,也没有说谎话的准备,因而向政敌之友泄露了自己军中最高机密。张良提出危难时不能弃友自逃,这和项伯要唤走张良的道理是暗合的,项伯也就同意了张良的请求,遂听任军中机密直送政敌刘邦。

鸿门宴中,项伯保护敌人刘邦!

范增召来项庄即席舞剑时,项伯一定看出了其中要杀刘邦的真意,立即拔剑对舞,常用身体遮护刘邦,使项庄一直难于下手。在项伯看来,刘邦来鸿门是自己出的主意,因而他实际上是自己请来的客人,对他的性命负责是自己应尽的道义责任,何况自己与刘邦已在昨晚结为亲家,更有一层亲戚关系包含其中。

1.jpg

项伯怎么死的?

项羽败亡后,刘邦封项伯为射阳侯,地在今江苏省淮安市西南,项伯受封三年后死去。还没享够荣华富贵,就匆匆离去。自古以来,背叛者都没有什么好下场,那么,项伯怎么死的?

有人说项伯是老病而死,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说项伯和刘邦曾霸上结亲,但是后来未见刘邦的哪位儿女与其子辈成婚。是何原因呢?因为后来刘邦赐姓项刘姓吗?

古人有同姓不婚的禁忌,刘邦不可能不知道,那为什么还要赐项伯姓刘?是赏以同姓之尊,还是要借故取消以前的婚姻之约,谁又说的清楚呢!

其实项伯老病而死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项伯的年纪摆在那里。

项伯是好人还是坏人?

正方观点:项伯是一个识大体、顾大局,是间接支持中华民族统一事业的功臣。

反方观点:项伯的所作所为都是基于自己个人利益的考虑,虽然间接达到了快速统一的目的,但是完全忘记了民族大义,只能说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

原因:

战争的胜负最终还是决于人心的向背。自楚汉相争以来韩信陈平、英布等人先后背楚归汉,就连项氏的亲属项襄,也已看清形势,早在汉王二年刘邦兵败彭城后不久,就已投降到刘邦的帐下。

项伯深知项羽刚愎自用,嗜杀成性,弄得天怒人怨,尽失民心,虽然作战勇猛,却无谋略,往往是西驰东突,疲于奔命。眼下的态势是汉军越战越强,诸侯归附,而楚军却越战越弱,前景暗淡。

如果贸然把太公(刘邦的父亲,刘邦彭城兵败后被项羽所俘)杀掉,将来刘邦坐了天下,项氏就是罪及九族。项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减轻项羽的罪过,以便保全项氏的后代。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以后,刘邦对项氏的枝属果然一个不杀,而且还先后封了项伯等四人为侯。就是对项羽本人,也葬以鲁公之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