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萧皇后故事:萧皇后真的嫁了六个皇帝吗

萧皇后,南北朝时期梁国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女,由于出生在二月,所以萧皇后年幼的时候没有跟随父母,而是由东平王萧岌收养(当时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女子不吉祥)。不久萧岌夫妇逝世,所以萧氏又被舅父收养,但是舅父家庭贫寒,所以小时候的萧氏生活过的并不好,知道隋朝建立第二年,隋文帝文晋王阳光选妃,萧氏才被册封为晋王妃,后杨广登基,封为皇后。

据传,隋炀帝的萧皇后因为太过貌美,所以先后嫁过六个丈夫,其中包括唐太宗李世民在内,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有几分真实呢?

坦言之,这是个谣言。并且这个谣言传播的范围之广更是令人咋舌,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近年来电视剧和小说里塑造的萧皇后形象大多是偏向年轻貌美的“奸后”。而事实上,萧皇后出身名门“兰陵萧氏”,是西梁国公主。她的文采和德行都是中国皇后这一群体中的佼佼者,萧皇后曾经编写过《述志赋》劝谏丈夫隋炀帝。

最为关键的是,萧皇后比隋炀帝都要年长,隋炀帝被杀时萧皇后已经50岁。隋炀帝被杀后萧皇后带着残存的隋朝皇室辗转落入宇文化及窦建德手中。因为当时突厥可汗的妻子是隋朝义成公主,于是在义成公主的要求下,窦建德送萧皇后等人入突厥,义成公主安排他们在定襄居住,直到贞观四年李靖袭破突厥,萧皇后才返回中原。

1.jpg

此时萧皇后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妇人了。由于萧皇后带回了传国玉玺,加上她的亲戚多数都在唐朝混得不错,因此萧皇后得到唐太宗礼遇得以善终。贞观二十一年,萧皇后死后被唐太宗追谥为“愍皇后”,送至扬州与隋炀帝合葬。

由此可见,萧皇后在隋朝灭亡时根本不是美貌多姿的青年女子,而是一个李世民’妈妈“级别的老妇人了,事实上萧皇后的确是唐太宗的表婶。自然不会有野史所说的什么嫁过六个丈夫的事情。

2.jpg

《隋书》曰:“暨乎国破家亡,窜身无地,飘流异域,良足悲矣!”依我看,萧皇后确实是一位值得同情的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