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亡马的故事:秦穆公亡马的启示是什么?
2016-02-14 17:54:03 秦穆公 宋襄公 齐恒公 晋文公

春秋时期,秦国一夜之间丢掉了十多匹良马。这些御马膘肥体壮,即将装备给部队的军马,有些马甚至是秦国用重金从西域一些国家买来的,如今突然一夜丢掉,这是关系国家征战拓疆的军国大案。

不日,将军孟明视率着一队骑士在雍城东南20多里的卧龙沟里找到了六十几个盗马的“盗贼”连夜押解回城。经过审问,经过审问,十余匹良马已经被宰杀分给当地无食裹腹的乡亲吃掉了。穆公看“盗贼”被五花大绑,跪在地上,一个个蓬头乱发、面黄肌瘦,还有一些十三四岁的少年和年过花甲的白叟。不由得眉头紧皱,面色沉重地说:“民之为盗,皆因饥寒所迫,吾之过,吾之过错也!”特赦了这些盗贼,另赏他们十坛美酒,以防夏天吃马肉毒气伤身。

秦穆公十五年,秦国和晋国在韩原交战。秦军中了晋军的埋伏,秦穆公也负伤,已兵败如山倒,遽然看见晋军后方大乱,一队脸涂黑炭,头包青巾,身着杂色衣服,手执大刀耕具的人驱赶着尾巴上点着火把的牛、马、驴、骡,在晋国军阵中横冲直闯,杀声震天,晋国的军队被这支古怪的戎行冲得乱七八糟。秦军看到来了救兵,将士们的斗志又高涨起来,他们里应外合,反败为胜

1.jpg

原来这支约有300多名勇士,拼死杀敌,救出秦穆公的生力军,即是当年穆公命令开释并赐给美酒的那伙“盗胡匪”和遭到秦穆公恩惠的老乡大众。回国后,秦穆公要重赏他们,情愿当官的还能够封官。但是这些“野人”们纷纷表示不要封赏,只盼穆公像曩昔那样搀扶桑农,爱护大众就行了。尔后,穆公从这件事中悟出以民为本这个立国平天下的道理,最终,总算富民强国,成了春秋五霸之一。

2.jpg

快马遇盗,秦公不嗔。赐予美酒,防肉伤人。《史记.秦本纪》载:“秦穆公亡善马,歧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余人,吏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吾闻食马肉不饮酒,伤人’。皆赐酒而赦之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推锋争死以北报食马之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