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天寿星混江龙李俊 当上皇帝的好汉
2016-02-15 11:35:59 李俊 雷横 穆弘 史进 李逵 朱仝

  李俊,庐州人氏,扬子江中做撑船梢公,与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一同贩卖私盐。因精通水性,人称混江龙。他和催命判官李立同霸揭阳岭,与揭阳镇穆弘兄弟、浔阳江张横兄弟合称揭阳三霸。宋江刺配江州时,途经揭阳岭。李俊听闻消息,便与童家兄弟在岭下等候,却与宋江错过。宋江在李立的酒店里吃酒,却被李立用蒙汗药麻翻,险遭杀害。李俊久候不至,返回岭上寻找李立,恰遇李立要宰杀宋江,便将宋江救下。宋江到李俊家中小住,与他结为兄弟。

  宋江离开揭阳岭后,在揭阳镇打赏病大虫薛永,得罪了穆弘兄弟,被穆家兄弟率庄客追至浔阳江边。情急之下,又上了船火儿张横的黑船。张横将船驶至江心,要夺宋江的财物,并逼他跳江。李俊恰巧撑船碰见,再一次救下宋江。宋江与张横、穆弘等人化敌为友。宋江在江州题反诗,遭黄文炳告发,与戴宗被判斩首,却被李逵以及梁山泊十七位头领劫法场救出。李俊与张横、穆弘等九人也驾船赶赴江州,要救宋江,却在江边白龙庙与宋江等人相遇,一行二十九人便在白龙庙聚会。攻打无为军,李俊协助张顺生擒黄文炳。

1.jpg

  上梁山后,参加了攻打祝家庄、高唐州、青州、华州。二打大名府时,李俊与张顺出战诱敌,将索超诱至陷坑,使得索超被梁山擒获。梁山大聚义时,排第26位,为水军头领。与李逵一同镇守山前旱寨。三败高俅,李俊擒杀金陵水军统制官刘梦龙,又与张横合擒京北弘农节度使王文德。招安后,李俊随宋江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征讨辽国,李俊率领水军夺取檀州水门,协助宋军攻占檀州。后辅佐赵枢密,留守檀州。

  征讨田虎,李俊随关胜连破榆社、大谷等县。他听闻卢俊义攻太原不下,便辞别关胜,冒雨驰赴卢俊义军中,进献水攻之计,掘开智伯渠,水灌太原。太原城被大水淹没后,李俊率水军乘飞江、天浮,夺取四处城门,只杀得城中鸡犬不闻,尸骸山积。征讨王庆,李俊率水军大战瞿塘峡,杀死水军都督闻人世崇,义释副将胡俊,夺取云安州,斩杀留守施俊,后又和童家兄弟扮做渔人,埋伏在清江边上,生擒寇首王庆。在胡俊的协助下,招降东川、安德,在平淮西之战中功居第一。

  平定淮西后,梁山军班师回朝,驻扎在东京城外。朝廷却颁下诏令,禁止诸将擅自入城,梁山诸将尽有怨言。李俊与阮氏三兄弟、二张等水军头领去请军师吴用做主,表示要劫掠东京,复回梁山泊落草。但吴用却不敢主张,李俊等人只得作罢。征讨方腊时,李俊率水军收复江阴、太仓。

    与童威、童猛到太湖侦察,在榆柳庄与费保、倪云、卜青、狄成四人结义,后协助宋江攻占苏州,斩杀飞水大将军昌盛。取杭州,李俊率军攻打靠湖门,与石秀率先登城,合擒守将吴值。后又率水军头领到清溪城中诈降,被方腊封为水军都总管,而后在城中纵火,协助大军破城,最终平定方腊之乱。

1455507326382139.jpg

  平定江南后,李俊随大军班师。行至苏州时,诈称中风,要求留下童威、童猛看视,让宋江先行回朝。宋江怕耽误行期,只得留下李俊三人,自率大军回京朝觐。宋江走后,李俊依照旧约,与童家兄弟前往榆柳庄,寻找费保四人,打造船只,从太仓港出海,投化外国而去,最终成为暹罗国之主。

  关于李俊此人,在后面会着重分析,在此稍讲几句。李俊最后成为暹罗国之主,这一点并非偶然。李俊在梁山屡立奇功,在他的心里,梁山泊根本不需要招安,可以与宋朝抗衡,谋天下。他对权力的追求,超过宋江对功名的追求。二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宋江以忠为名,继续辅佐大宋江山,李俊则是怀有一颗帝王之心,在他的内心,起兵造反,取代赵氏才是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