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孙策:三国时期因为毁容而自杀的名将
2016-02-17 10:52:54 孙策 周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过和生命相比,美显然微不足道。因为有了生命,还可以因为生命精彩而容颜焕发。不过三国就有把美看作比生命还重要的人,他就是三国东吴的奠基人孙策

  那孙策号称小霸王,武艺高强,曾经回头喝死一将,夾死一将,从此江东孙郎的名声很是响亮。孙郎自己也很自负,于是,作战时,孙策就让士兵齐声大喊,“孙郎来了! ”把敌军吓得,有一半的士兵都连夜逃了。剩下一半,也被孙策带人一顿海扁,最后投降的投降、逃跑的逃跑。就这样,一直转战江东,天下闻名。年仅二十三岁的孙策,在平定江东之后,立刻发布命令,任命吴景为丹阳太守,朱治为吴郡太守,并且自封为会稽太守。江东的迅速崛起,令众位英雄震惊不已,尤其是曹操。曹操这时已步入中年,他很欣赏孙策这位少年英雄,于是,以汉献帝的名义,封他为骑都尉,袭父爵为乌程侯,兼任会稽太守,并命令他与吕布、陈瑀等一起讨伐袁术。但是,孙策不满自己的封号太低,朝廷又改封他暂代明汉将军的职位,孙策这才满意,并且接受了曹操的提议。这个封号,意味着东汉朝廷已经认可了孙策在江东的地位。建安三年十二月,孙策正式与袁术翻脸。周瑜鲁肃赶来投奔孙策,孙策连续击败了祖郎、太史慈、严白虎等人,平定江南。这让曹操十分震惊,为了拉拢孙策,他把弟弟曹仁的女儿嫁给了孙策的弟弟孙匡,又让儿子曹彰娶了孙贲的女儿,和孙家攀上了亲戚关系。

4a77b2afae2741817dd92aed.jpg

  不过孙策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物。比如孙策曾杀死吴郡太守许贡,贡小子与客亡匿江边。策单骑出,卒与客遇,客击伤策。创甚。大意是当时被已故的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所杀。首先是孙策杀了许贡,许贡的小儿子与门客逃亡到了长江边。孙策单骑外出,突然与他们遭遇了,门客刺伤了孙策。伤势很严重。

  不过许贡的门客并没有刺死,孙策是被自己容颜憔悴所杀。那孙策和周瑜齐名,本来就是个美男子。孙策脸颊中箭,而且死于受伤当晚,到底这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一种说法是,孙策的伤其实不是非常严重,不足以致命,但是,伤在了脸上,说白了就是毁了容。医生对孙策说,您的伤能治,不过要好好养着,一百天不能有剧烈活动,孙策听了之后,抬手拿过桌上的镜子,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脸,他非常愤怒。之前说过,孙策长相俊美,是帅哥级别的人物。所以,毁容是他绝对不能接受的。孙策对身边的人说,我的脸都成了这个样子,都没脸见人了,还能建功立业吗?于是,他起身砸了镜子,又掀了桌子,气愤地放声大吼,他的伤口因此全都崩裂开,伤势加重,没过多久就死了。

  可见,孙策这个人虽然文武全才,但是气度不够恢弘,这一点和自己兄弟孙权是无法相比的,当时人也说他有匹夫之勇,和项羽相似。当然如果说他死于毁容,也未为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